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22

景琰见卫峥知梅岭真相,苏兄慰靖王相拥而眠

------------------------------------------------------------

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3)

 

梅花谢了,冬雪融了,桃花开了。

随着春天的到来,苏宅里的那些冰块脸们也像解了冻,时时透出喜形于色,就连晏大夫的黑锅底脸也偶尔会露出几丝笑意。

自从上次被靖王引见后,沈追和蔡荃不时来访苏宅,不过他们往往错开拜访时日,想来是为了自己能有更充分时间跟梅长苏攀谈。大概被靖王提醒过,每次来访也不会超过两个时辰。

朝局时政完全按照预定计划在发展,没有特别需要谋划的事情。不必行阴谋诡谲事,日常又能与志同道合之人讨论安邦济民的主张,梅长苏心情大好。

三月初,每隔三年必起风波的春闱在靖王的主理下顺利结束,迈出了整肃吏选的第一步。靖王的表现获得了上至皇帝,下至朝臣的一致赞赏。

 

梅长苏比从前更贪眠了些,每日不仅会歇个中觉,夜间睡眠也极是安稳。他曾跟黎纲无意中提到并归功于晏大夫的安神汤,此后安神汤不断,每夜都能安睡到天明。
晚上睡得好,白日精神就充足,渐渐胃口也好了些,吉婶使出浑身解数做各种料理令他少食多餐,靖王也不时送来静妃所做的药膳点心。梅长苏的面颊便丰盈了些许,身体倒也算不上发福,只是和从前瘦骨支离相比,显得腰身健硕、身姿挺拔了许多。

其实,梅长苏早已发现不知从何时起,清早醒来手脚不再是冰冷的,枕边褥上残留着令人安心的味道,这是一种自己在少年时代便熟悉爱恋依赖的气息。但他从来不问飞流,晚上是否有人来拉铃叫门。他想,反正这地道就快要填上了,现在不妨物尽其用。

靖王每日早出晚归、日理万机忙得不亦乐乎,只有半夜里几个时辰能躺在心爱的人身边。他已然感到心满意足,惟愿枕边此人身暖心安,亦不做其它非分之想。

沈追和蔡荃两位多次向靖王进言,让他一定要善用梅长苏这样的人才。这本来就是靖王要达到的目的,他也很爽快的答应了。

 一年一度的三月皇族春猎即将启程,皇帝命靖王主理内廷司准备驾幸九安山离宫。临出发的前一天,梅长苏给靖王送了个口信,让他酉时在地道密室会见卫峥。
卫峥是赤羽营副将,当年总是跟在林殊身边,萧景琰与他也颇为熟悉。以为是永别了的故人又回到了眼前,两个人都是心潮难平。梅长苏将他们领到一起,自己便悄悄退到了角落里。

 卫峥的声音里充满了悲愤与苍凉,他讲述十三年前梅岭战场的真相,赤焰军如何击溃大渝黄台军,又如何被谢玉夏江十万铁骑截杀,七万赤焰将士如何殒命梅岭修罗场。
此前虽听到过谢玉的证词,有对夏江的推测,甚至林殊的遗书也没有直接讲述过梅岭真相,第一次由卫峥将这血淋淋的事实揭开。
最后一丝奢望也荡然无存,小殊真的回不来了。十三年故友亡魂未安,污名未雪,纵然自己现在七珠加身,荣耀万丈,又有何意趣?!靖王心痛如刀绞,双眸通红。

这次会面在众人的默然中结束。梅长苏只是轻声安排了卫峥留在苏宅,让蒙挚送靖王回府,其它事宜后续再议。靖王离开密道时看似平静,但梅长苏完全了解他受到的打击之重,他甚至忘记要看一眼苏先生,很久以来他看到的都是熟睡中的梅长苏。

 

梅长苏回到卧房后,独自坐了很久。卫峥讲述的梅岭惨状,这十三年中几乎每天在他的噩梦中重现。再听一次,就是把结痂的伤口再撕开一次。麻木了吗?但还是痛彻心扉。
飞流知道他又难过了,静静地伏在他的腿上。他轻轻地抚着少年的额发和眉眼,想象着将来的那个孩子的额发和眉眼。

“飞流,怎么办呢?”
“如果我不能一直陪着你,你可以去找蔺晨哥哥,和他在一起。”
“不要,苏哥哥。”飞流马上反对。

“苏哥哥不在的时候,那飞流要不要帮蔺晨哥哥,保护小娃娃呢?”

“要。”飞流露出一些困惑的神情。

“谢谢飞流。”

“如果我不能一直陪着水牛,他又该怎么办呢?”梅长苏轻轻的叹气。

“水牛,自己可以。”飞流稚气又坚决地回答。

梅长苏笑了,眼里笑出了泪花:“还是我们飞流聪明。水牛早就长大了,他自己什么都可以做到。只不过我总把他当成当年那头倔水牛。”

“苏哥哥,喜欢水牛。”

“可是苏哥哥也许做错了,连承诺的事情都没办法陪水牛去做了。”

 

春日的夜晚,忽然下起了细密的小雨。

梅长苏没有喝晏大夫送来安神汤,他静静地坐在书桌前,听细雨打在窗纱上的沙沙声,提笔在纸上茫然地写着一些字句。

 靖王轻轻拉动宫铃,他的心仍处在极度痛苦中,苏先生应该已经睡了,他想即使躺在苏先生身边也可以让自己平静下来。

暗门打开了,开门的人却不是飞流。
“殿下。可是有话要对我讲?”梅长苏的双眸温柔平静。

“先生。我——”靖王忽然脆弱得无法开口。
梅长苏主动地拥抱了靖王,不带任何情欲的拥抱,用清瘦的手臂一下一下安抚他的后背。

“殿下可知,这个案子是陛下定的,要翻案就是触他最大的逆鳞。”
“我明白,所以,我要一步一步稳固自己的实力,到时候不是求陛下翻案,而是让陛下不得不翻案。”

“殿下只要目标坚定、矢志不移,一定可以做到!”梅长苏想,飞流真的说对了,“水牛,自己可以”。

 

在这风雨潇潇的春夜,两个人还是相拥而眠了。

梅长苏快要睡着的时候,迷迷糊糊地想:“春猎之后会把密道封闭,这个消息还是以后再告诉他吧。”

鸡鸣时分,靖王起身准备回府,走到书案前,恰看到了苏先生昨晚写的诗句。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待续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8.  君子可欺之以方  (5)

9.  秋山又几重 (1)

10. 秋山又几重 (2)

11. 秋山又几重  (3)

12. 秋山又几重  (4)

13. 秋山又几重  (5)

14. 秋山又几重  (5)

15. 秋山又几重  (6)

16. 众里寻他千百度(1) 

17. 众里寻他千百度 (2)

18. 众里寻他千百度 (3)

19. 众里寻他千百度 (4)

20.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1)

21. 既见君子云湖不喜 ( 2 )

【番外】宗主的孩子是谁的? 

【番外·温泉play】 城下之盟

【番外】宗主要生了

【番外】 梅开二度  【吃醋、情话、生子后】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评论(33)

热度(6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