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11

苏兄寒疾复发昏迷不醒,景琰看林殊遗书伤心欲绝

---------------------------------------------------------

秋山又几重3

 

靖王赈灾巡查五州已走了一个多月,放飞给靖王的信鸽并没有飞回来,想来他未遇到什么烦难问题。

从朝堂传回来的消息俱是大赞靖王整饬地方、充盈国库有方,差事办得甚得圣心,树立了上马能战、下马能治的形象。梅长苏知晓后很是欣慰,又亲自去了一趟言侯府,说服言侯为靖王效命。
 誉王这边总算认清了梅长苏为靖王效命的事实,他与悬镜司首尊夏江勾结,针对梅长苏和靖王的行动已在悄悄展开。
 从言侯府回来那日,梅长苏的旧疾即有复发迹象,时常整夜咳嗽。晏大夫发了一顿脾气,下达了禁足令。梅长苏只能整日和飞流呆在卧室里看书、画画、弹琴、写字,倒也自得其乐。

 室内的炉火烧得很旺,不时发出噼啪的声响,飞流嘴里塞得鼓鼓囊囊又在吃宫里送出来的点心。梅长苏手里拿着一本书,斜靠在软枕上翻看。

飞流忽然说:“来了。大叔。”
 果然片刻后,蒙挚掀开厚厚的门帘进来。他解下斗篷,先在火炉边把身子烤暖,才走到梅长苏近前。
 “蒙大哥,快坐下说话。”梅长苏微笑欠身,算是见礼。
 “小殊,最近天气实在不好,你,没事吧?”还在前院,黎纲已跟他说了宗主状态不佳。
 梅长苏道:“最近天天坐在被子里,应是无妨。听说蒙大哥明日要启程陪圣驾去东陵?”
 蒙挚眉心紧皱,说:“是啊。圣上要为太皇太后守灵三日,统共需四五日方能回来。靖王殿下不在京城,你的身子又不好。我实在是不放心。”
 梅长苏道:“怎么,宫里还是悬镜司有何异动?”

蒙挚道:“倒也没有发现什么迹象。只是他们最近一点异动也没有,反而心里不踏实。殿下何时回来,可有消息?”

梅长苏道:“一直没有收到传书,不过……”他眉头微蹙,显出些忧虑的神色。

“怎么?”

“殿下出发前,我把那封遗书交给他了。估计这几天他刚刚看到。”

蒙挚听了一时语塞,想了想说:“其实是十几年前就该看到的东西。他早就知道的。”

梅长苏声音低沉:“亲眼看到总还是会难过吧!终究是怪我,本该早些断了他的执念。”
 他振作了一下精神道:“等殿下回来了,你要当心别露马脚。”

 

金陵城迎来了最寒冷的冬天,接连五天的大雪将整个京城笼罩在一片白茫茫中。

尽管小心谨慎至极,梅长苏还是寒疾复发昏迷不醒。
 而令晏大夫最担心却不是寒疾,而是梅长苏脉象中刚刚开始显示的一丝微弱的异样。

他没有把忧虑表现出来,只是告诉黎纲甄平,宗主闭关期间什么事情都不能再管了。

与此同时,静妃娘娘的芷萝宫忽然被皇后带人查抄,花园里的暖房被砸坏,奇珍药草毁坏大半。一向平淡自持与世无争的静妃,竟然因为草药被毁而落泪。列战英得到宫中报来的消息后,赶紧来到苏宅,但黎纲只说苏先生病重不能见客

甄平后来想了想,静妃娘娘在宗主心中重要性究竟不同于他人,于是给靖王发了一封飞鸽传书。

 
 接到飞鸽传书的靖王刚踏上返回金陵的归途。
 这一路上,靖王将梅长苏交给他的牛皮信袋视若珍宝,一直揣在贴身的衣服里。晚上睡觉时会拿出来摩挲查看,心中既温暖又幸福。无数次想要提前打开,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想到苏先生的嘱咐,想到那临行前一晚的甜蜜,他想,绝不能辜负他。

很多次想给苏先生飞鸽传书,偏偏又没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疑难事。若是随着自己性子只写一句“我想先生了”,怕苏先生又会生气。其实他偏生就喜欢苏先生被自己气急了着恼赌气的模样,可是生气了会咳嗽发喘,他舍不得。

 准备回程的那天晚上,靖王推掉所有的送行应酬早早回房休息。
 但是沈追第二天一早看到靖王的时候,吓得脸色大变。
 靖王显然是病了,恐怕难受的一晚没睡觉。做了十三年的马上王爷,竟然让沈追给他安排一辆马车回金陵。靖王终于明白为何梅长苏让他回程的时候再打开信袋。

信袋里的遗书,靖王几乎能够背下来。
 他认出了日记的笔迹与《玄真录》一致,正是琅琊阁少阁主的笔迹。

“林殊绝笔”四个字给他的冲击,几乎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
 如果只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战报,还可以有幻想,就像他这十三年的执念。
 这份遗书是对活人精神上的凌迟。

萧景琰对小殊有多熟悉?
 熟悉到十三年过去了,只需看到那墨色褪尽的字,脑海中就能还原出小殊的模样小殊的表情小殊的声音。

他比这十三年中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看到了小殊,是活生生的小殊,可也是痛苦绝望濒死的小殊。

不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不是鲜衣怒马的将军,他分明看到了奄奄一息垂危病榻的小殊,是油尽灯枯吐出最后一口气向他乞求的小殊:给我报仇,否则我死不瞑目。

从垂髫幼童到总角少年,小殊和景琰的生活几乎是重合的,小殊的回忆也是他萧景琰的回忆,

那是临死之人对一生的留连,是饮下忘川水之前,对唯一惦念之人的嘱托。

林殊临死前最痛苦的时光,在这一页页书卷上展开。

开始的时候,小殊一定是痛极了。

小殊说:景琰为什么不来救我。

小殊说:我想景琰了,可是你还是不要看到我现在的样子。

小殊说:这世上没有谁值得我惦记了,除了景琰。

后来,小殊痛的习惯了。他开始讲小时候的事,讲只属于两个人的事。
 “我和霓凰一起喊他水牛,景琰生气了。后来就没事了。”

“我喜欢景琰,我把他骗过来的,我们俩有了第一次。我们商量好了反正他也不想做太子做亲王。我们以后一起戍边,谁也管不着。不过父帅可能不高兴,林家就我一个儿子,母亲也不愿再生。要不然让景琰嫁给我也行,反正皇上儿子多,也不在乎少一个。”

再后来,小殊绝望了,他知道自己就要死了。

小殊说:我有点盼着赶快死了。恐怕景琰还是想让我活着,那我再忍一天。

小殊说:景琰,我本想养好了伤自己去找你,可我等不到了。

 

靖王收到的飞鸽传书只有八个字:静妃被禁速归金陵。

他知道自己不能再沉迷在伤痛里了,他要赶回金陵保护母亲。

靖王骑马夙夜兼程赶回金陵,连夜进宫去探望静妃。彼时皇帝回宫,静妃禁足已经解除,皇后也被叱骂。

静妃乍一看到两个月未见的儿子很高兴,可是那憔悴的样子也着实令人心痛。

“母妃在宫里并无大事,你怎么这么沉不住气?”本是关心的话,只是说出来怎么带上了责怪?这原不是母亲的性情,可是自己参与了夺嫡,母亲也不得不受到牵连。

宫女小新却忽然出来讲述母亲花房被毁流泪哭泣,苏先生不仅见死不救还要利用此事打击誉王。

自从看到林殊遗书,靖王一直在回避想到苏先生。
 他究竟喜欢的是身上带着小殊影子的苏先生,还是自己把苏先生当成了小殊才喜欢?

 

静妃娘娘斥退了小新,担心地看着儿子失魂落魄的样子。
 “景琰,到底出了什么事?不仅仅是因为母妃被禁足吧。”
 靖王把牛皮信袋交给了静妃:“母亲,小殊真的已经死了。”
 静妃看完林殊的遗书,也是泪流满面。

“这份遗书从哪里来的?”

“是苏先生给我的。”靖王说。

“你知道苏先生为何要给看这份遗书吗?”

“我想是为了断绝我的一个执念,我以前总是觉得苏先生就是小殊。”

“既然如此,不管是小殊的遗愿,还是苏先生的愿望,还有我们自己的愿望,不都是一致的吗?”静妃抚着儿子的头发静静地说。

“母亲,您还会给苏先生做点心吗?”靖王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静妃娘娘望着窗外沉沉夜色:“会的。因为他一直在尽心尽力扶持我的儿子呀。”

 

待续

 

---------------------------------------------------

今日更新有些仓促,文字疏漏见谅。后面可能会改。

谢谢阅读。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8.  君子可欺之以方  (5)

9.  秋山又几重 (1)

10. 秋山又几重 (2)

【番外】宗主要生了

 

评论(34)

热度(8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