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文评——一份简单粗暴的全文大览

谢谢。正好过了3333点,顺便点个梗吧,《七循》里都想看到哪些情节?

正文不好写,就放番外里。

这篇文评让我爱上了谁令白衣送酒  这是不是叫做 水仙? 

寂澈wing:


吃完了 @子非鱼 太太的《大梁版一夜惊喜》上  ,突然想给《白衣》(准清水+ 有生子+非ABO+古风)写长评。粘了太太给白衣定的属性过来,请注意避雷。

嗯,开头概括一下:

一、精分是种情趣

二、靖:我便是没想到梅宗主竟是这般温柔又绝情的人物。

       苏:我也没想到景琰你变作了如今这般梦里也不忘欺负我的样子。

在这篇非ABO生子文当中,作者添加了西域秘族与武安血脉的私设。但我觉得这与其说是一个设定,不如说被太太写成了一个武安血脉AU,在这个AU下,很多东西自然地有了细微的变化:比如当年赤焰案的隐因;比如长苏的性格,文中他的那种怜子之心有时候是我难以想象的;比如他一揣了娃娃脑子就不太好使;比如最后的出征不仅为了平定北疆,也为了除西域之患、雪武安污名;最重要的是,整个设定被完整的铺设到了文章的每个角落,与全文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会喜欢这篇文到想要收本实在出乎我意料,因为不管精分还是生子都会令我内心有微微排斥感(虽然我看的也不少)。白衣和别的靖×苏文的区别大概在于,除却家国天下,它是很认真地在“言 情”。那份欢聚别离、幻梦泡影般、缠绵又决绝的爱情,是白衣里最动人的东西。何况在鱼太太笔下,长苏的精分竟被写成了一种白衣特色的不可或缺的情趣:

"我现在是一诺千金的林少帅"“苏某遵命”

就算生子描写也被处理的毫不妇软、骄傲十足:

“不写字,躺着打滚么”揪蔺晨的头发、齐颂帮规

硬生生在这般场面中创出了一股豪气。可怜景琰在宝儿出生时“见不得他的眼泪,让他走”,潼儿出生时好容易留下来,依然是“想不到我林少帅生个孩子,也要以泪洗面”“你再这样吓我,哭出一缸来给你洗澡也是有的”(私心真喜欢这两句对话)为小哭包默哀30s......

全文从翔地记和水牛梗开始,景琰的起疑,失控的重阳一夜,飞电的情节设置是极好的,重温往日豪情、战马的离世击破了梅长苏的感情防线,两个人再难把持,于是一夜相亲。记得当时一路看下来,最最让我动心的就是上元之夜,皎皎圆月、火树银花,两个人隔着面具绝美的一吻。我是很诧异的,苏先生揣着宝儿果然状态不对,居然为了安抚靖王轻易地将换掉乌金丸的把戏暴露给了他。景琰一猜即中,央他答应陪自己去观灯。今昔交错,两个人同时失了神:

“我可以先去坐一会儿,然后......”“殿下不要溜出来,我会等你的”

于是苏哥哥接下来的一天都处在约会前甜蜜又纠结的状态中,甜的我牙疼。

“只有我带上假面的时候,你才敢认得我。”情迷意乱的一夜,过后连萧景琰自己都难辨真假。

有时候觉得《白衣》宗主渣啊,他可以为了瞒他,用当年林殊的遗书来“欺”他,往他身上狠狠捅上一刀;可以逼着他这个生父承认自己是孩子的叔叔;可以给同一个人留三次遗书,把他抛在这世上;可以想出若自己身死,就让蔺晨在景琰生辰时带宝儿去见他作为贺礼,以便让自己的死对景琰有点好处这种法子来,天知道连我看了都一口血憋在心窝......这个人骄傲到令人心折,所以我理解他不愿教与自己并肩的爱人看到自己软弱无力的样子,可倘若哪一次他真的没能扛过去呢?那景琰岂不是连见他最后一面的机会都没有。想到这,我总是要偏疼景琰一些的。他说的没错,这个人总是这样别扭,每次都要让自己伤心得快要死了,才肯对自己好一点。想来也是被伤得狠了,“你们要找哪个林殊?”“就是小时候把我绑在树上的林殊哥哥”“那个林殊,你们找不到,我也找不到了。”这话说的多冷多绝望,一刀下去又准又狠的。我常常十分担心景琰会不会被苏哥哥玩坏了,好在《白衣》琰的强大心脏也是令我十分佩服的。

(说来这两个人也真是,一个个的,竟然真的和蔺晨、宫羽、战英这些人吃味。只能说在情之一字上,是揣着明白却糊涂,一般的蠢啊......)

但我看到翻案前,他们把所有话都说开,长苏说的那些话,又会立刻倒戈,把所有怨愤都忘掉,不管他做了什么全部都原谅他。大约我便是像景琰一样心软的。

“我想让你知道,你为我林殊、梅长苏做的一切我都记得。”

“从我对你说’我选你,靖王殿下‘开始,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都值得。”

这篇文评是我昨晚手写的,手抄这两句时,依旧哽咽到几乎难以继续。

而你琰的觉悟也确实是高的。先是能领会到长苏东拉西扯,也没有直接否认孩子是自己的,后来蔺晨劝他不要一下这样一下那样地叫长苏,这位却反倒开发了新玩法,两个人角色扮演地乐此不疲:

“小殊、长苏、先生、宗主,你让我娶谁我就娶谁,可是我只想和你生孩子。”

“你就是你。其实我想叫你卿卿,怕你不答应。”

哈哈哈哈哈小殊长苏宗主先生,你也有今天!

讲真,作为一个刚看剧时完全出于身体因素站了靖苏,实际上在这对上是纯粹互攻党的人,我对林少帅的“一诺千金”还蛮遗憾的。温泉play的城下之盟霸气十足,奈何(此处省略八个字你懂的),可惜了。还有新婚之夜那一场,某人明明刚服了冰续丹,壮的像另一头牛,为了潼儿,唉......

(驱离附魂之法那里,林殊居然也有吃梅长苏的醋的时候,真是难得,哈哈哈哈哈。)

这篇文的战场写得真好。“只待他重披铁衣”,“不留生前身后名”。纵然没那入骨情爱,只最后这不世之绝唱,也足够我推崇此文。幸好鱼太太没有真把它删减了。

最后一虐,其实我觉得因为对潼儿的愧疚而要放弃掉一切,太......。但我真喜欢这句话——“人只有这一世,爱恨别离,生死情仇,做过就再不能重来。”简直是人生真理,当头棒喝。

人活一世,爱恨情仇,上天哪会给你那么多重来的机会?你既已选择与我相诀,即便潼儿还活着,但凡此言尚在,你我此生就再无可能,小殊,你真的无悔吗?

你这般对我,我怎会不恨?或许放手即可沉寂,从此不必痛苦亦不必灼烧。

可我爱了你这么久这么久;你把少年时光给了我,孩子给了我,天下为我平了,命也给了我,我们此生已纠缠至此,还谈什么解开?说到底,人生总要快意地走下去,哪有那么多不可释怀的过往,哪有那么多迈不过的心结?我们和解好不好,你跟我走好不好,走,一起,我们去把我们的潼儿叫醒。

PS:我老觉得长苏最后复血咋复得那么快呢,刚刚还在绝望之中,抬起头来又是一场cosplay的大戏。

(以及槽不能停,尾声那里,梅宗主明明上午还抢了黎纲的马下山,晚上分分钟又想骑马了,这个性子,让我说什么好[摊手])

然后,我实在很想看《七循》(《白衣》的另一结局)。在另一种可能中,可以说好多没说过的话,可以把好多事都回转过来,重启总是带着痛苦,却可以修复许多旧日的伤痕。鱼太太说,让我给她点更文的动力,我就把长评码出来了。但是,这玩意儿真...长...啊...逻辑有点乱,想哪写哪,原谅我的画风......

最后,让琰琰做个总结陈词:今天的我也不会放过小殊呢!


评论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