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37 - 肥鸽寻主

梁帝感怀少年事,景琰计划进行中。传情肥鸽入苏宅,苏兄行迹会暴露吗?

---------------------------------------------------------------------

吹梦到西洲 (2)

数日之前的芷萝宫,骄阳似火,院墙内一派静谧。

寝殿中梁帝半靠半卧在方枕上闭目养神,静贵妃半坐在榻边帮他轻轻按摩着肩膀。她的思绪不由地飘忽起来,想起方才景琰跟自己的对话。

 

“战英那孩子追随你多年,你若是真对他有情不会等到今天。这样做不怕折辱于他吗?”

“儿臣自会给战英一个交代。我绝不委屈小殊,也不会为了小殊去委屈别人。否则的话小殊将来知道了,也不能接受。此事战英与我一同议定,儿臣自有安排,请母妃不必多虑。”

 

梁帝的身体猛然抖动了一下,似从浅眠中惊醒。
他半闭着眼,忽然开口道:“让太子娶柳澄孙女做正妃,让那个列家的男孩子做侧妃吧。”

“陛下,景琰这个脾气,臣妾一时不能劝服他。他说不愿意委屈了那个男孩子。”

“那就换过来,让那个男孩子为正妃,柳家孙女为侧妃。”梁帝今日心情甚好,但也有了些不悦。

“这孩子心实,说不愿意耽误柳家的好女孩子。”静贵妃语调温婉说到这里,放开正在为梁帝按揉的双手,整了整衣裙,向皇帝行了个大礼。

“请恕臣妾见识浅薄,无德无能,不能劝服太子顺从陛下。可是在臣妾和太子的眼里,陛下春秋正盛,储君已立,其实也不必这么早考虑太子的子嗣问题。”

“嗯。”梁帝闭目不答,眼角的皱纹舒展开了一些。

“臣妾听说礼部刑部联名上文,称男太子妃合乎典制。臣妾不敢妄言朝政,只是此事事关太子……”静贵妃的语调变得迟疑。

梁帝伸手把静妃拉起到身边坐下,抚着她柔滑的纤手,忽然忍不住笑了两声:“当年朕都没敢做的事情,景琰这孩子不管不顾地竟然做到了。一个言官一个御史刚说了两句男妃不合典制,沈追就跳出来慷慨激昂讲开国皇帝与武安妃马上平天下的事,蔡荃和柳暨两个引经据典把他们驳得哑口无言。”

静妃脸上少有地露出一丝好奇的神色:“陛下是说您当年,也……”掩口浅笑,立刻转过了头。

梁帝笑道:“少年义气,谁没有过,不提也罢。景琰这孩子还是像我多些。”

“景琰也是一片孝心,他说待太皇太后国丧期满,再为子嗣考虑纳侧妃。”静贵妃又开始慢慢为梁帝按揉双腿。

“景琰还跟臣妾说若陛下愿意,可从豫王、淮王的子嗣中挑选资质好的,由陛下您钦定,以后过继在太子妃名下。他只想一心为陛下分忧尽孝,并无其他想法。”

梁帝听了有些惊愕,心中益发舒畅起来,不由笑道:“这皇宫里,从来没有见过像你们这样傻的母子,从不知道为自己争取。罢了罢了,还是朕来帮他操这个心吧。”梁帝暗自沉吟着,他心里思忖的更多事情又不是可以对静妃讲的了。

 

 

再说这边苏宅里,梅长苏已经从这惊人消息中缓过神来。

他微微皱眉道:“按大梁惯例,亲王以上不可立男子为正妃。皇帝、礼部、言官,哪一关都不好过吧。太子新立,大位尚不稳,景琰为何如此任性?”

“内廷司已经明发诏令,大婚日定为七月十六。”蔺晨看着有些迷惑的梅长苏,又补了一句。

“不但如此,刑部会同礼部联合起来明发了一个关于男子正妃位的条陈解释,昭告天下以正视听。”

梅长苏思索片刻,微微点头:“其实德宗之后重修的大梁典制,并没有明文禁止太子娶男妃,只是为了避免武安后裔进入皇室宗族,后来从亲王开始都避嫌不立男妃,才形成了不成文惯例。重新解释宗法条文倒也没什么不对。”

“刑部尚书蔡荃本来就是太子的亲信,礼部尚书柳暨是柳澄的兄弟,反正只要是柳家的孩子能做太子正妃,无所谓是孙女还是外孙子。”蔺晨先是冷笑,而后展眉一笑,“这萧景琰,恐怕比你想象的聪明多了。两部联合明发条陈,哪朝哪代才有的事啊!”

 

梅长苏的表情更沉郁了,尤其是他很快就想明白了皇帝为什么也会支持太子娶男妃。

对梁帝来说,太子与柳澄联姻是为了寻求朝臣肱骨柳氏家族的支持,外孙还是孙女,区别不大。柳澄外孙做太子妃还有个好处,子嗣不从柳氏出,可防柳家做大、外戚当权。

梁帝把监国之责都交给了太子,但并不说明他不想要权力了。太子一日无嫡出子嗣,皇帝便能将平衡各方力量的权柄握在手中。

一般来说太子新立,稳定权力是第一位。萧景琰这样做,无疑给了皇帝一个更强烈的信号,太子仍然是那个重情、耿直的靖王,皇帝仍然能够全盘把握朝局。

反正再换太子也不可能,又有礼部刑部在规制条文上的解释,顺水推舟给个恩典,何乐不为?

 

这样高明的一招到底是谁帮景琰想出来的?真是他自己吗?萧景琰学会了体察人心、平衡各方势力、故意暴露弱点,利用皇帝的多疑、刻薄、专权,利用对手的贪婪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都是从我这里学到的吗?梅长苏想到这里,胸口微微的痛。

蔺晨把梅长苏的手抓过来按住脉门:“当初还是你帮着萧景琰挑柳家孙女作太子妃,他不愿意都不行。现在人家自己不过是换成个男妃,你又吃醋了。”

“我吃什么醋?我只担心影响了朝局,影响了重审赤焰案。”梅长苏用力抽回手,冷冷地说。

“你不过是觉得选个女孩子只是为了子嗣传承,萧景琰也不会真心喜欢。”蔺晨站起身来冷笑。

梅长苏沉默了一会儿,道:“蔺晨,你总是能一针见血,虽然很疼,但是疼得痛快。”

“战英的身世清白,数代战功,跟着景琰征战这么多年,是个贴心的人。景琰既然能解决男妃这个障碍,战英确实是最好的人选。何况……”梅长苏的手指无意识地搓动的衣袖,不再说下去。
“何况战英长得美!身体好!比你梅长苏更配得上萧景琰?!”蔺晨不知道为何又有些烦躁起来,“长苏啊,我说你到底是聪明人呢?还是因为怀了个小宝儿变得这样笨?萧景琰这是为了列战英吗?”

“那你说他是为了什么?”

“你且好好养你的身子,慢慢看,总会知道他想干什么。”蔺晨起身准备离开,忽然扭过头来一笑:“或许就是为了吃醋。天下人都知道我娶了江左梅郎,太子怎么就不能另娶他人?”

梅长苏瞪了他一眼:“蔺公子不过是我江左盟一个舵主而已吧。”

蔺晨哈哈大笑:“梅宗主愿意娶了我蔺晨,也好也好!”

 

移位东宫之后,萧景琰的理政风格与前太子大为不同,他喜欢就事论事,行事注重效率,同时,他又特别注意不允许任何人提出“新政”之类的说法,力图保持一种微妙地平衡。就连宗室减俸和立男太子妃两桩破旧革新的事,也是以循旧制和重释规制的名义而施行。

 

七月初五是静贵妃生辰,萧景琰一早便进宫前去拜寿。今年的静妃已不同于往昔,自然再不能象以前一样母子安静小聚。所以陪母亲坐了半个时辰,萧景琰便告退出来。

纪王和言侯也一早便来给静贵妃拜寿,两人在宫门口遇到,结伴而行。

萧景琰心中有事,正要找言侯和纪王商议,于是邀请二人一起到东宫小坐。

“言卿,纪王叔,我有一件私事求助二位,不知是否当讲?”

太子一向说话爽利,此刻这般委婉倒让言阙有些意外。

“太子不是吞吞吐吐的人,看来今天所求不是件好事。”纪王打着哈哈,看看太子表情严肃便停下来等他说。

“我有一义子名叫庭生,十二年之前出生在掖幽庭。两年前白衣客卿苏哲先生以三名稚子结阵斗败百里奇,庭生便是其中之一。后蒙圣恩,庭生被恩释出来,一直住在我府中。我见庭生资质聪颖,勤勉好学,品格端方,望他日后成为国家可用之才,想请言侯爷做他的老师。”

太子三言两语将所托之事说完,纪王脸色大变,言侯不动声色。

“言卿切莫为难,现在也只是想让他有时间去侯府多拜访请教。正式拜师之事倒不急于一时。”

太子知道言侯城府颇深,不会立刻决断。

“我与庭生亲生父母有故旧之情,若不是王叔当年一点慈念,恐怕这孩子难以降生在这世间。我替庭生多谢王叔了。”

纪王浑身一抖,眉宇间激起哀戚与悲凉的波纹。

言阙的目光在二人脸上扫视,心中早已明白几分,他语气淡然道:“承蒙太子殿下不弃,既是太子的义子,庭生愿意跟我读书的话,随时恭候。”

 

萧景琰谋划的几件大事都办得还算顺利,终于松了口气。自册立太子移居东宫之后,他已有十几日没有回过靖王府。这念头一闪过,就有些放不下。等到太子仪驾到达靖王府时,萧景琰忽然明白,他只不过是想离苏宅近一点,离苏先生曾经住过的地方再近一些。

他走进内院自己的卧室,抚摸着那扇密道的暗门,可是密道已经被封死,再也回不到过去。

前几日,甄平来给过消息,说宗主已经平安抵达琅琊阁,此后便再无音讯。

小殊,苏先生也不知道现在怎样了?

他慢慢在后院里踱步,看到梅树上挂的巨大的鸽子笼。这只鸽子还是大半年之前,自己去抚州赈灾时,苏先生放飞过去给他的。后来他一直没有发信,这鸽子便由部下又从抚州带了回来,之后一直养在靖王府里。

萧景琰仔细一看,发现这养尊处优八个多月的鸽子竟然肥的像只小母鸡了。

他打开笼门,将鸽子取了出来抓在手里。

 

“战英,拿梯子来。”

自从上次跟先生吵架,被飞流抓到房顶上站着,后院里就备了个便于上房的梯子。

列战英很快就找到梯子,送了过来:“殿下是要上房吗?”

萧景琰点点头,一手抓着鸽子,一手扶着梯子,爬上了屋顶。

他站在屋脊上,望着苏宅的方向。夕阳将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染上金黄的晕影,苏宅那边一片寂静安详。几缕炊烟升起,想是留守的江左盟成员要开饭了。

萧景琰抚摸着手中的白鸽,苏先生说过这只鸽子的鸽信他会随身带着,无论身在何处,鸽子都会找到他。

 

“去找你的主人吧,告诉他,我很想他。”

萧景琰恋恋不舍地松开手,鸽子却懒得动。他只好将鸽子向空中用力一抛。那胖胖的鸽子很久没有飞行,竟然有些不适应了,在空中歪歪斜斜地扑腾了几下,终于振翅飞起来。

它先是在萧景琰的头顶盘旋了几圈,然后便朝苏宅的方向飞去,飞到苏宅上空的时候,似乎忽然失了控,一头就栽进院子里去了。

 

待续

 

 

阅读理解:

1. 梁帝为什么忍不住笑了两声,静妃为何掩口浅笑?

2. 立男妃的主意是谁帮萧景琰想出来的?都有哪些大臣参与进来了。

3. 为什么给庭生请言侯当老师,让纪王在场?

4. 鸽子为什么那么胖?鸽子有八个多月没有飞,这从侧面说明了什么?

5. 鸽子为什么掉进了苏宅的院子里?萧景琰会猜出缘由吗?

 

我忘记了后来的礼部尚书叫什么名字,就写了柳继,谁知道可以告诉我,我改过来。

柳暨。  谢谢,已改正。

 

 

【番外.温泉play】城下之盟(上)

【番外·温泉play】 城下之盟(下)

【番外.产前talkshow】出将入阁

【番外.产后talkshow】 梅开二度  

【番外.嘴炮反攻show】萧景琰混乱的三观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上)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下)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补)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评论(84)

热度(7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