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宗主与殿下之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100-103【靖苏】


宗主与殿下之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目录索引

100

返回的金陵的马车里,梅长苏睡了一路。他要养精蓄锐,回到金陵后要处理的事务还很多,最重要的是,他非常非常想念宝儿,他想在剩下的日子里每天都跟宝儿在一起,跟景琰在一起……

萧景琰钻进马车来看他的时候,梅长苏问了他一个重要的问题。
“景琰,你说是生离好一些呢?还是死别好一些?”
“呸呸呸,做什么问这样晦气的问题?”
“景琰,”梅长苏拽着他的袖子撒娇,“你说说看啊?”
“若是一定要选一样,那就生离吧。”
“为什么?”
“只要活着,总有重聚的希望。”

 

“小殊!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都说了我只做一天的小殊,你怎么还这样叫?”

“水牛脑子笨,卿卿莫要见怪……”
“我是不生气,等你回去  在少帅面前叫错了可怎么办呢?”梅长苏叹口气,意味深长瞧着景琰。
“如果我喊小殊卿卿,你说小殊会生气吗?”萧景琰一脸茫然地问。
“不会吧!”梅长苏觉得自己回答地太快,补充道,“我猜,不会的。”

那就好!萧景琰想,以后索性乱叫吧,叫错了也有理由。

梅长苏想:景琰啊,既然你要“生离”,那我便成全你。

 

 

101

誉王叛乱伏诛自尽,对梁帝的打击颇大,身体每况愈下。
回金陵不久,萧景琰就被册封为太子,代皇帝临朝监国。

梅长苏因怀了双胎,腹部比怀宝儿时大了许多,不到六个月的肚子却像七八个月一般高耸着。因为天热又不思饮食,身体反而更加瘦削。

“肚子这样大,生的时候怕是要受苦。”萧景琰伏在长苏的腰上听听宝宝们的动静,缓缓用手帮他按摩腹底,心中无比担忧——上次生宝儿就几乎要了长苏半条命,这一次要生双生子,小殊又不肯承认自己是长苏,还不知他到了生产的时候会怎么折腾呢。

梅长苏因为没有告诉景琰自己怀了双生子,见他又在担忧自己的身体,只好顾左右言其他:“孩子个头大一些,生下来岂不是更好养活。你就是瞎操心。”

 

102

因为惦记着春猎前给景琰的承诺,每隔一天梅长苏就要假扮成林殊钻到地道的密室里,与景琰相会。

“卿卿,我想把密室修缮得更加舒适些……”萧景琰有些忐忑地开口问道。

“呃,我与殿下想到一处去了。”

每次进密道,来来回回化妆卸妆都把梅长苏忙得够呛,加之密道里阴冷潮湿,也不方便过夜,只能急急忙忙告辞换妆再赶回靖王府。饶是梅长苏具备惊人的毅力与非凡的折腾精神,也已不堪重负。

“嗯——”萧景琰望着屋顶的大梁,继续道,“还想在密室上面加个通风口,床榻重新换花梨木覆狐狸皮,再以椒泥涂墙……”

“椒泥涂墙?”梅长苏禁不住愣了,这是要“椒房独宠”林殊?

萧景琰这才发觉自己一时失言,“椒泥涂墙是为了更暖和些,小殊的身子……虽然比你好些,地道里阴寒……并不是独宠……”吞吞吐吐越说越错。

梅长苏却展眉一笑,“殿下想得很周到,就照这么办吧。我会命人每日更换晾晒密室里的被褥铺盖。殿下和少帅以后便可以在密室过一整夜,不必半夜里来回折腾了。”

“卿卿,真的不介意?”
“怎么会呢?殿下看苏某是拈酸吃醋的人吗?”

“小殊身子也笨重起来,我就是担心他晚上来回跑太辛苦……”

“确实辛苦……”

“真的吗?小殊,呃不,卿卿真是宽宏大量!”

“殿下好福气才能尽享这齐人之福!”梅长苏嘴角含笑打趣儿。

“是啊,是啊!能得小殊和长苏同时青睐,我是几世修来的福气。”萧景琰欲哭无泪、欲诉无门。

“其实,是因为我跟林将军也是情投意合,他若是不变作坤泽,我们俩早就远走高飞了。哪里还会便宜了殿下。”
“那我真要多谢那个日月蛊。”萧景琰苦笑。

梅长苏暗自松了口气:终于用不着半夜里捧着肚子来回奔波。

至于景琰到底是喜欢长苏多些还是喜欢林殊多些,这个问题,爱谁谁吧!

萧景琰也暗自松了口气:终于用不着眼看着小殊顶着大肚子来回折腾了。

 

103

七月七日,天气晴好,一大早靖王府里便一片忙碌,黎纲抱着宝儿扶着梅长苏站在回廊下。
“书,书……”宝儿挥着小手,指着庭院里摆放得满满登登的书籍竹简。
“宝儿,这叫七夕晒书,就是把藏书拿出来晾晒防止生虫。”梅长苏抱过宝儿耐心地讲,“宝儿长大了要多读书,殿下爹爹会教宝儿很多东西,宝儿要乖……”
也不知道宝儿听懂没有,他只搂着梅长苏的脖颈甜甜地笑。

“宝儿长大了自然是跟卿卿学认字读书,麒麟才子岂能连自家的孩子都不教!”不知何时萧景琰来到身边,将宝儿接过来抱住。
“殿下今日下朝好早!”
“没什么大事,就早回来了。七夕自然要陪着卿卿一起过。”

“已经准备好瓜果了,待午后把书收了,和宝儿一起布置瓜果等‘喜蛛结网’……”温柔清亮的嗓音在耳边低低絮叨着,萧景琰心情好得不得了。

“记得小时候和小殊一起等‘喜蛛乞巧’,明明是我的瓜结了网却被他抢走……”
梅长苏长眉一挑,斜了他一眼,“分明是少帅的瓜结了网被你抢走了!”
“卿卿不信,可以去问母妃!”
“我才不去,母妃自然是向着你!”
“我在母妃心中越来越没有地位,现在宝儿第一,其次小殊跟你,我是最后一个。”

“以前未见卿卿七夕晒书,小殊也不喜欢七夕乞巧这些事,今年你们不约而同?”萧景琰随口问道。
梅长苏笑而不答,心中暗道:是为了给宝儿、给你留一个念想呀。

“今晚七夕,我……”萧景琰忽然楞住了。他答应了要陪一个人兰夜观星,可他一时想不起来,究竟是跟长苏说的还是跟小殊说的。
梅长苏也楞住了,他与景琰约好了兰夜观星,可他一时也想不来是在密室里讲的,还是在卧房里说的。

萧景琰终于想出了办法,“卿卿,今夜我陪你观星好吗?小殊说他不方便出来,今夜要你替他看牛郎织女相会!”
梅长苏白了他一眼却无法反驳,“好啊!不过我要去问少帅,他有没有这样说过?!”
萧景琰笑道:“你去问吧,小殊最听我的话。”

夜风微凉,二人坐在葡萄架下,桌上摆满了瓜果桃梨。

“宝儿选一样果子,晚上要是小蜘蛛在上面结了网,宝儿便会越来越聪明能干啦!”

萧景琰半蹲着令宝儿坐在他膝头,宝儿的小手指来指去,最后点在最大的蜜瓜上,“瓜瓜!”

梅长苏噗嗤一笑,“跟你水牛爹爹一样,当年总是选最大的瓜。”

萧景琰没有故作惊讶地询问:你怎么知道我小时候的事?
梅长苏也没有故作失言后的辩解:自然是听少帅给我讲的。

也许他早已全都知道了,既然如此,便承他一番苦心罢。
四目相对,第一次,他们没有说出口的想法都一模一样。

萧景琰将宝儿和梅长苏一起拥在怀里,指着夜空中那一道银河,
“宝儿,牛郎和织女今夜相会了!”

 

纤云弄巧
飞星传恨
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
佳期如梦
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
又岂在朝朝暮暮

TBC

 

 

 

苏宅雅事   《七循》索引  

谁令白衣送酒全文链接

 

 

评论(49)

热度(2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