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 谁令白衣送酒 57

不留生前身后名(3)

蔺晨三个月前随大军出征不久,便被梅长苏遣去北燕游说太子,后来又潜入大渝帝都,局势稳定后带着飞流马不停蹄赶回琅琊阁接了小宝儿过来。中间两个多月一直不在梅长苏身边,而这期间梅长苏身体状况稳定,忙于战事的他也未察觉到自己身体有任何异常,这小小的潼儿竟一直悄悄陪伴在他的身体里。

蔺晨前一日带着宝儿返回军中时,半路先遇到聂锋和夏冬询问梅长苏身体状况,又把秘族归附大梁以及叶护长老为梅长苏诊脉一事告诉了他。

蔺晨赶到监军大帐时梅长苏已昏迷不醒,诊脉结果让蔺晨震惊不已——梅长苏腹中有了胎儿而冰续丹药效已尽。

恰在此时,秘族叶护长老连夜来求见梅长苏。蔺晨忽然想起,曾经在琅琊阁藏书中看到过西域秘族有疗毒秘术的记载,若能得长老相助,梅长苏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在监军大帐之外,蔺晨与叶护长老见面了。

“久闻琅琊阁大名,原来蔺少阁主便是林将军身边的神医。”

“不敢当。早就听说秘族叶护长老精于医道。长老深夜前来,所为何事?”

“今日为林将军把脉,他脉象奇异,似中剧毒又似耗尽心力,但脉象与他冲杀谋断的行动实在不符,心中不安,故而特来探视。”叶护长老开门见山。

蔺晨把玩着手中折扇:“长老若是担心林将军身体会影响到秘族归附大梁,那大可不必。不管林将军身体如何,今日谈判确定的诸项事宜绝不会更改。”

“在下并不为此担心。林将军是我族王室传人,腹中又有了小王子。我们全族上下盼望林将军能回归我族重兴王室,虽然今日林将军没有答应此请,但我们已尊他为全族之王,愿听其号令。我这次过来只是想弄清楚林将军身体有何异象?也许秘族能帮上一二?”

“叶护长老如此推心置腹,那我便直说了吧。林殊十三年前在梅岭身中火寒之毒,三个月前为抗击大渝入侵又服下了冰续丹。现在三月之期已至,恐怕再无回天之力。”

叶护长老听罢此言,沉吟良久:“既然得到了冰须草,为何不替林将军根除火寒毒却制成冰续丹?”

蔺晨叹了口气,道:“林殊为人恐怕长老还不了解,他岂是为了自己的性命牺牲别人的人,何况要牺牲掉十个心甘情愿为他而死的人。不知长老是否还有其它办法?”

叶护长老凝神思索,忽而问道:“今日为将军把脉,还不似油尽灯枯之像,或许还有转机。可否容我再为林将军诊脉一次?”

第二日才苏醒过来的梅长苏,并不知道蔺晨和叶护长老昨夜为他会诊之事。
他刚刚知晓腹中潼儿的存在,可自己的身子已是命悬一线。

“蔺晨,还有几天?”

“怎么,这会儿舍不得死了?”蔺晨探头过来,表情似笑非笑。

“算了,还是让他早点去好人家投胎吧。”梅长苏咕哝了一句,合上眼不理睬蔺晨。

“先别睡,秘族叶护长老来了,跟大梁防线有关的事情,你见不见?”

梅长苏立刻睁开了眼,皱眉埋怨道:“怎不早点说!”

蔺晨扶他坐起又给他披上狐裘,梅长苏深深喘息几次,振作了一下精神:“让他进来吧。”

“叶护长老,失礼了。”梅长苏微微颔首,也不多做解释。

长老看着这年轻人从气息奄奄到神采奕奕也就是转瞬之间,意志力之强大实在令人赞佩。

“长老此来,可是有什么要求?”梅长苏的声音明显比昨日虚弱了许多。

“西域玄甲部感念将军恩德,恳请林将军做我们秘族之王。”叶护长老再次行跪拜大礼。

“长老请起来说话,您昨日也看过我的脉象,恐怕也知道我命不久矣。”梅长苏道。

“将军昨日也提到过,我们玄甲部本是有赫赫威名的西域秘族,但自从百年前武安王子出走,后来王族圣墓也被熔岩所毁。数十年来,族内兄弟兄弟阋墙、纷争不断,最终沦为大渝藩属,寄人篱下、俯仰由人。若要重兴我秘族必须重建王室,令族人精诚团结。否则一个离心离德的玄甲部又如何能镇守住北境三城,如何守护北境的百姓呢?”

“长老所说有理。只是林殊为将死之人,恐怕难担此任。”

“将军高风峻节舍生取义,令我全族仰慕敬佩。只要您应允做我族之王,玄甲部便甘愿在新城重建圣地为林氏建宗祠、守护圣体,以重聚我族崇尚大德高义之心。”

梅长苏轻轻叹口气:“没想到林某死了,尸体还能有些用处。你们若非要的话,那就带走吧。”

叶护长老面露喜色,跪倒叩拜,接着道:“林将军其实无需太过悲观,火寒之毒虽为天下奇毒却并非不可解。我们西域秘族便是拼了全族之力,也要救您的性命。”

梅长苏听罢此言,冷冷道:“若你们真的尊我为王,那种杀人害命的解法,勿再提及。”

“将军误会了,武安血脉与秘族血脉同宗同源。即便同样用冰续草解毒,也不会令十人丧命。何况……”
“叶护长老,”梅长苏眼中露出凛然之气,“生死有命,勿需强求。你们要我的尸身,等我死后拿去便是。”
“将军腹中已有小王子,难道就不为他着想?”

“他也是林氏后人,自然也不会苟活人世。”

叶护长老还要再作分辩,却见站在梅长苏身后的蔺晨朝他微微摇了摇头,于是不再多言,行礼慢慢退了出去。

 

 

这一夜,一冬无雪的梅岭飘起了鹅毛大雪。
次日清早雪犹未停,蒙挚、聂锋、夏冬等人带领全军兵士,身着战袍雪中肃立。
苍凉悠远的号角声忽然鸣响,震落无数山石和枝头堆积的雪片。

玄甲部的马队渐行渐远,消失在茫茫雪雾中。
那个最喜欢穿白色衣袍,最不怕冷又最怕冷的人,跟随他的血脉故人回归故土了。
纷飞的雪片很快便遮盖了车辙与马蹄的踪迹,如同他从未归来,也不曾归去……

 

这一夜,远隔千里的萧景琰,梦中也是风雪交加。
一个银甲素衣的身影于皑皑白雪中隅隅独行,那是他魂魄相依的爱人,蓦然回首与他对视,脸上表情似喜似悲,拱手一揖转身而去。

午夜梦回,反认黄泉是故乡。
在那里,想见的人,只要回头,便能看到。

 

 

待续

停在这里好吗?

----------------------------------------------------------------------

阅读理解:

1. 玄甲部把苏兄的身体带走做什么?

2. 蔺晨为什么向叶护长老摇头?

3. 认黄泉做故乡是什么意思?

好吧。请积极答题,我继续写。

 

 

评论(82)

热度(4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