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看琅琊15】这个江湖谁做主?【喵眼看琅琊】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 】【招募及预告

  前文链接指路:
【第一集】 【第二集1】 【第二集2】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第七集】

【第八集】 【第九集】   【第十集】 【第十一集】 【第十二集】
【十三集上】 【十三集下】 【第十四集】

话说琰帝梅后化作两只白猫穿越回了靖王夺嫡之初。(上接 @浅夏Surlinca 同学【第九集】猫化靖苏设定)

这个江湖谁做主?

既来之,则安之。
分别被梅长苏和靖王收养的帝琰喵和宗主喵,为究竟住在哪府起了争执。

苏苏喵:靖王府。
琰琰喵:苏宅比较暖和。
【苏苏喵心想: 景琰抱着睡更暖和。】
苏苏喵:靖王府。
琰琰喵:我想给先生去暖被窝,你那时候身子不好……
苏苏喵:靖王府。
琰琰喵:小殊……我还想看看你以前每天都在做什么?
【苏苏喵心想:我也想看景琰怎么过年的!】
苏苏喵:那我们分居吧。
琰琰喵:啊!不要……
苏苏喵:傻瓜!地道马上就修好了,到时候两边门上都开个猫洞……
琰琰喵:让我堂堂一国之君钻猫洞……
苏苏喵:那你就好好练爬树翻墙吧,又不远……

大年初二,梅长苏在穆王府听说内监被杀、蒙挚被梁帝杖责,他担忧誉王会趁机给蒙挚求情引起梁帝疑心,急匆匆赶到誉王府。可惜还是来晚一步,誉王已经进宫。
暗自为蒙挚担心,梅长苏无暇理会秦般若的问候,只是站在火盆前烘烤冻僵的手指。

客厅的房梁上,两只猫在狭窄的木梁上挤作一团。帝琰喵探身伸着脖子警惕地四处巡视,宗主喵把自己团成一个圆圆的球,懒洋洋地小声喵道:“跟你说了,现在的誉王对我礼遇有加,不会有事。你偏不听,一大早爬到这里来,累死我了……”
“苏先生怎么连飞流、黎纲都不带!这么冷也不带手炉!”
“怕来不及嘛,谁知道还是晚了一步。原来是秦般若给誉王出的这个主意啊!傻~喵呜~“
“幸好秦般若不够聪明,要不然先生就更辛苦了!喵呜~”


誉王很快就回府,梅长苏很不客气地指明了他所犯的错误。
琰琰喵看着梅长苏像老师训斥学生似的,心中暗暗高兴,从前苏先生也常提醒自己处事不当,但不管怎么样生气也都是耐心温和,可没有这样高傲冷淡。
帝琰喵一回身搂住宗主喵,深情地舔了几口:“喵呜……小殊还是对我好……”

下面的誉王、秦般若似有察觉,莫名其妙抬头看了看房梁。
梅长苏眉心微微一跳,这几日与自己寸步不离的大白猫一大早就不见了踪影。
回去要交代吉婶一声——多准备些好吃的小鱼干、鸡肝,别让外头的狐媚子猫给拐走了,比如,靖王府那一只……

趁着梅长苏跟誉王客套,两只猫悄悄溜了出去,爬上了梅长苏的马车藏了起来。
所以梅长苏一回府就看到两团白毛球坐在卧房门口迎接自己。
“好小子,不但没被拐走,还把景琰的猫也拐回来了!”梅长苏盘腿坐在火盆边上,伸手把大胖猫抓了过来塞进怀里,个头略小的白猫瞧了一眼琰琰的蠢萌模样,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靠着炭盆闭目打盹。

不一会儿飞流把抓到的信鸽送了进来。知道是蔺晨从南楚发来的消息,梅长苏心情不错,接过鸽子捧在手里,一脸溺爱地夸飞流:“我们飞流不错,这次没有把鸽子藏起来,真乖!”

梅长苏低头手指灵活轻巧地解下鸽子脚上的竹筒,眼神语气温情脉脉。

怀里的琰琰猫可就不高兴了——对飞流对鸽子都这么好,笑容甜得醉人,为什么就没给我好脸色呢?!费劲地从梅长苏怀里探出猫爪,对着鸽子腿儿就挠了过去,“别动!蔺晨哥哥的鸽子,不能动!乖!“梅长苏眼疾手快腾出手捏住了琰琰肥嘟嘟的肉垫垫。

“飞流,一会儿带你去看蒙大哥!”
“好啊,好啊!"
“今晚把这只猫给靖王殿下送过去,悄悄放在卧室门口,不要被人看见!”
“好!”

琰琰喵:“等会儿去看蒙挚,我们一起去看啊!”
宗主喵:“蒙大哥没事,我就不去了,我要睡觉!”
琰琰喵:“飞流毛手毛脚的,我还是去照看一下吧!”
宗主喵:“你去,我睡觉!”

梅长苏看着两只猫喵呜喵呜地交流了一会儿,大白猫回身钻回自己怀里,两只猫爪紧紧搂住自己手臂不放,看样子是铁了心要黏在自己身上了。好在蒙挚也不是外人,带只猫去就当是活手炉了。

蒙挚被梁帝打得不轻,趴在床上正唉声叹气。一看见梅长苏进来,立刻眉开眼笑。
琰琰猫从梅长苏怀里跳下来,拉高了身体,小心翼翼在床边的小案几上走来走去,好奇地逡巡在小瓶子小罐子中间。

“诶,小殊,你从哪儿弄来一只猫?”
“捡的。”
“随便捡只猫,你就天天抱着啊!怎么还跟当年似的,捡头狼也抱回家养着……”
“狼!狼!养狼!”飞流一听苏哥哥还养过狼,兴奋起来。
“佛牙还养在靖王府呢,这肥猫你给起名字了吗?"
“本来没有名字,但你一说,忽然感觉这猫跟景琰,也不知道哪里就有点像……要不然就叫水牛得了!”

梅长苏笑着揪了揪猫胡子,琰琰只是委委屈屈望着他“喵呜”了一声,后爪一蹬就踢翻了一桌子的药瓶。

梅长苏顺手抓住滚动的药瓶,拔掉瓶塞闻了闻:“这什么药啊?连我的猫都知道你这药效果太差!回头让飞流给你送几瓶好的过来。”


“说说吧,这案子你准备怎么破?”
“这案子我是破不了,这不还有你吗?”
琰琰猫一听又不乐意了,我家卿卿怪不得这么累呢,原来你们都指望他一个人啊。
他放弃了在桌案上的探寻,转身蹦上了床,迈着小方步绕着蒙挚转来转去。
“小殊,你把它抱走!它在这儿蹦跶来蹦跶去,我紧张!”
“你紧张什么?它又不会踩你的屁股!我家小水牛很通灵性的。”
话音未落,琰琰猫就从蒙挚的屁股上走了过去——哼!竟然喊“小殊”喊得这么亲热,我可是一年半以后才知道先生是小殊!


梅长苏轻轻冷笑:“既然他们要动用江湖势力,我就让他们知道,这个江湖到底谁做主!”

萧景琰登基做了皇帝,自然是知道不管林殊还是梅长苏都是很威风很帅气的。可是梅长苏在他面前从来都克己复礼,这样霸气十足的梅宗主,他还是头一次见到。

大胖猫“嗷呜”一声扑进了宗主的怀里,毛茸茸圆滚滚的脑袋在胸口蹭啊蹭。如果可以,琰琰猫真想抱着宗主的脸蛋亲几口,再用肉垫盖上一个宣示主权的梅花章。

这个时候的萧景琰究竟在干什么?为什么不早点认出小殊来啊!虚耗了这许多的时日!
琰琰猫觉得应该去靖王府把萧景琰抓得满脸花!

一回到苏宅,琰琰猫就迫不及待朝卧室跑,火盆边盘成一团儿睡得正香的宗主喵忽然转了转耳朵,懒懒地歪头睁开眼,正看到琰琰猫眼睛亮晶晶地花痴一般瞧着自己。
“回来了?”
“小殊!”
“统领府没什么意思吧?”
“小殊,你怎么这么帅,这么好,这么可爱……”
琰琰嗷呜一声扑了上去,反正没有人认得这只猫,反正两只猫滚在一起做什么都不算没节操。于是宗主猫又被琰琰抱紧压住,舔得如痴如醉,只剩下尾巴尖还能自由抖动,连霓凰郡主进了门都没有在意。

“兄长什么时候养了两只猫?”
“只有一只是我的,另一只是景琰的,大约是翻墙跑过来 ……”梅长苏瞧着两只没羞没躁搂搂抱抱的猫,不知为何竟然有些羞惭。

“靖王殿下的猫!你们的猫倒是比你们两个关系亲近多了!”霓凰笑道。
梅长苏轻轻咳嗽了一声,拿过手边的毛毯盖在腿上。


细心的霓凰急忙拿起手炉递给梅长苏,碰到他冰凉的手指不由吃了一惊,反手握住:“兄长!你的手怎么这么凉!”
梅长苏不动声色地推开霓凰的手:“没事。刚才沾了些凉水。”

琰琰猫搂着苏苏猫呼噜一声:“霓凰摸你的手,还发现你手凉,我却什么都没做!”
苏苏猫抬爪拍了他一下:“妹子关心兄长你也吃醋。”
“刚才霓凰叫你兄长!”琰琰猫忽然反应了过来,“她也知道!你告诉她的?”
“霓凰聪明,猜出来的!”苏苏猫翻了个身伸了个长长的懒腰,迈着优雅的方步往门外走去。
琰琰猫看看亲密交谈的苏先生和郡主,一肚子的酸水,可是又不放心独自跑出去的苏苏猫,只能打了个滚站起来追了出去。

刚追到后院,便看到他的皇后在门廊的长椅上团了个白毛球,似乎在悠闲地晒太阳,可明明又看到耳朵警惕地竖着,尾巴尖也在悄悄抖动……
琰琰跳上长椅,凉凉的鼻头碰碰长苏的鼻头:“这么冷跑出来干什么?”
“嘘!有点不放心,看看童路在跟谁说话……”
童路后来因为贪恋四姐美色叛盟,景琰是知道的,于是也探头看后门那儿。可惜隔着半开的木格栅,看不清童路在跟谁说话。
“小殊,你在这儿等着,我过去看看。”琰琰纵身跳上花架,顺着藤蔓爬上回廊,小心地晃着圆滚滚的身体跑了过去。


苏宅后门,专程来给梅长苏拜年的宫羽,被童路拦在了门口。
“宗主好不容易睡会儿午觉,晏大夫说了谁也不许打扰。”童路满脸难色。
宫羽失望之情溢于言表,童路心生歉意,“要不然,姑娘在这里等一会儿,宗主醒了,你就进去给宗主拜年!”

刚才是霓凰,现在又有宫羽,林小殊你到底有多少个红颜知己!
琰琰猫很不高兴,一失足从花架上掉了下来,正砸翻了童路的菜筐!
“哎呀,我的菜!”童路慌忙去整理菜筐。
“哪里来的野猫啊!”宫羽皱眉。
“这可是宗主新得的宝贝,喜欢得紧,晚上都抱着睡觉呢。”童路一边收拾菜筐一边告诉宫羽。
“哼,这么肥嘟嘟的猫哪里有小灵貂好看。”宫羽嫌弃地看着顶着满身菜叶子的大白猫。
“算了,童路大哥你先忙,我回去了!”
“诶,你不等宗主醒了?”
“我是偷偷跑出来的,你千万别告诉宗主我来过。明日我把小灵给宗主送过来!”

“小灵是谁?”
“是宫羽养的小灵貂。”
“小殊,你知道宫羽来给你拜年吗?”
“童路没告诉我,我自然不知道。”苏苏猫觉得浑身冷起来,抖了抖毛。景琰赶快把它护到怀里,“快回去吧,屋里有火盆。”

“原来她就是宫羽啊,长得还挺漂亮……”
“嗯?陛下是什么意思?”
“我说小殊,你的桃花运也太旺了吧!又是霓凰,又是宫羽,又是秦般若……”大白猫竖起尾巴,瞪圆了眼珠。
“停停停,怎么还有秦般若呢?”
“哼!早上在誉王府,我就看她一直盯着你瞄来瞄去,不怀好意……”
“那是誉王的谋士!”
“刚才霓凰摸你的手!”
“那是我妹子!”
“宫羽还给你做香囊!还来给你拜年!”
“那是我的下属。”
“蒙挚还喊你小殊!”
“萧景琰!"皇后终于气得炸了毛,挠了景琰一爪子,尾巴像鸡毛掸子一样粗,怒冲冲转身跑掉……

正被溜达过来的飞流逮个正着,一把抓住前后腿搂进怀里。苏苏猫哪里舍得伸爪子去抓飞流,只是气哼哼冲着在飞流腿边转来转去的琰琰呲牙。


“送你,回家,水牛家!”飞流认真地跟怀里的白猫解释,他还不知道这也是他的苏哥哥,“抱你,翻墙!”

琰琰眼巴巴看着飞流抱着他的皇后飞走了。


垂头丧气跑回梅长苏的卧室,发现拜年的客人又换了一拨。这次是言豫津和萧景睿。
不是女客就好,琰琰猫还算放了心,径直跑到梅长苏身边,仰起头眨巴着小鹿眼求抱。
“苏兄养了一只猫?这么胖啊,让我玩一会儿吧!”豫津说着就伸手来捉。
“别动别动,它脾气不好又认生,别抓着你了。”梅长苏拦住豫津,把大胖猫抱起来塞进了披风里面,两只手塞到毛肚子下面,轻轻捋着它肚皮下软软的绒毛。

豫津没抢过来猫玩,讪讪缩回手,“苏兄,不如咱们一起去螺市街逛逛!”
萧景睿先变了脸色:“豫津,你怎么就知道去逛青楼啊。”


梅长苏笑眯眯听着两个人斗嘴,顺手把琰琰猫的胖脑袋捧到手心,慢慢给他捋胡子。

琰琰刚刚平复的心情又被“青楼”给搅乱了——言豫津,等朕回去了,一定减你的俸,撤你的职,罢你的官……先生摸得好舒服,可是这也太没有尊严啦,幸好没有被皇后看到!

终于忍不住挣脱,冲着言豫津张牙舞爪了两下。
“你看看,苏兄的猫都看不下去啦!别胡说了!”景睿道。
琰琰猫不开心——一听去逛青楼啊,听曲子啊,先生笑得像朵花儿似的,见到本王的时候从没有这样!


相隔不远的靖王府没有苏宅这么热闹,一整天也只有沈追一个人过来拜年。

萧景琰将沈追送到门口,返回卧室便看到一大早就不见了白猫。
“小家伙,上哪儿去玩了?”萧景琰伸手去抱坐在窗台上的猫,“跟我进屋。”
苏宅还有江左盟的老老少少相陪,这里只有景琰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过年。白猫顺从地伏在萧景琰的怀里,在前襟上蹭了蹭脑袋:“景琰,我来陪你。”
昨天还傲娇不理人的白猫,忽然含情脉脉冲自己“喵呜”了一声,萧景琰顺了顺猫脊背上的毛,“乖,一会儿吃炖肉啊。”

苏苏猫不满地嗷呜了一声:  “我又不是为了吃才回来的……"萧景琰捏捏小粉爪,“听说戚猛去钓鱼了,晚上说不定有鱼吃……”
苏苏猫喉咙里呼噜了一声,“你的俸银都用哪儿去了!府里没有个管事的人还真是不行!“


不知戚猛有没有钓到鱼,梅长苏此刻却坐在花园里喂鱼。
“按照江湖规矩上门挑战,出手不用太重,打得他们不能出门就行了!”梅长苏冷冷吐出这样一句话,黎纲遵命离开。

梅长苏继续将鱼食一把一把撒进鱼池里,五彩斑斓的锦鲤争相跃出水面抢食。
大白猫却没去抓那些触爪可及的肥鱼,反而呆坐一旁,仰着头一动一动望着它的主人。
他看到了梅长苏不曾展现给他的另一面:狠绝和多疑,果断与强横,这令他更仰慕也更爱惜这个人了。

梅长苏转头便看到大白猫嗖嗖朝后墙根跑去,第一千次重复窜上墙头又掉下来。

“喵呜……喵呜……”白毛团子急得在老榆树上磨爪子。
“飞流啊,把它也送到靖王府去吧!”

飞流疑惑地歪着脑袋看苏哥哥。
“不管是人还是猫,都希望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梅长苏揉了揉飞流的额发,“再说,苏哥哥可以明天去水牛家接它回来啊!”

第十五集  END

剧照和动图截去优酷视频。猫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告之,必删。

PS.  如果正文还没有开篇儿,先写一篇番外,是不是很奇怪?!


评论(46)

热度(2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