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七循(六)

回顾《七循》前面5章的内容——

梅长苏在梅岭病危,被蔺晨偷偷回运回琅琊山。蒙挚和陛下都以为梅长苏已死。

蔺老阁主从海外寻回来一棵救命的神奇药草——七循草。

吃下去之后,在七循之期(大约 50多年)内,身体的什么毛病都不会再犯,也就是说火寒毒五十年内再也不会发作。但是,每到七小循起始的时候,梅长苏的记忆就重启动,每次醒过来记忆都停留在 "爱别离" 【和最爱的人生死别离的痛苦时刻】,

七循的周期越来越长的,一开始几秒,几分钟,几个时辰,几天,几月,最后是七年。每个周期都会循环七次。所以苏哥哥的痛苦回忆会重复启动49次!

前面5章,写的是苏醒后第一循和第二循,记忆停留在梅岭惨案时刻的林小殊。

他有十七岁林殊的心智性情,三十三岁苏哥哥的花容月貌,躺了很久弱不禁风的身体,但是再也不会犯火寒毒的体格。

他聪明睿智,骄傲自负,误解所有关心他的人呢。

大闹琅琊阁,各种鸡飞狗跳。

拐走了梅长苏和萧景琰生的孩子宝儿,以及小飞流。

一路冲进金陵,找萧景琰算账来了!!!

 

※※※※※※※※※※正文※※※※※※※※※※

        

        须臾惊雷 5

  林府已遭灭门之祸,竟连母亲也未能幸免。若是抄家灭门,为何会新建一座祠堂,将全族人的牌位都供在这里?若是天灾人祸,为何自己的牌位也被供在此处?  

  其实在赶回金陵的路途中,林殊已预感到帅府恐有灭顶之灾,但他一直在告诉自己——母亲一定会等着他。母亲是当朝长公主,陛下的亲妹妹,即便赤焰军被陷害牵连到林府,母亲也不至于有性命之忧。

    在推开祠堂的大门看到满眼牌位之时,林殊还在乞求上天把母亲留下来吧!

  即便再也见不到那个英姿飒爽、风流明艳的母亲,也没关系!即便是一个伤心欲绝、缠绵病榻的母亲,也没关系!只要她还活着!林殊就能为父帅报仇,为林府伸冤,为赤焰正名,让母亲在伤痛过后有所寄托和欣慰……   

  晋阳长公主漆黑的灵牌彻底将林殊最后一丝奢望磨灭,他手指颤抖地抚摸灵牌上下陷的字,“娘,您怎么会死?您怎么能死?!” 

  “究竟是谁害林府家破人亡?爹,娘,林殊一定要给你们报仇!”

  不知何时外面下起瓢泼大雨,那匹被拐来的蒙挚坐骑早已不在院中。林殊木然冲进雨幕,奔向后院。他看到了自己的卧室书房,门窗破损,室内空无一物。从儿时到少年到几个月之前,他拥有的所有一切全都消失了。

  林殊从后角门穿了出去,帅府距离祁王府仅有一箭之遥,大雨滂沱,街巷无人,林殊在雨中奔跑,他要去找祁王兄——陛下最信任的皇子萧景禹。

  可是祁王府哪里去了?此地本该是禁卫森严的王府,林殊所见却是空寂荒芜的废墟、杂草丛生的旷野。何以如此?唯一能想到的答案令林殊肝胆欲催,若祁王兄有难,那么景琰呢?进入金陵城后,他一直在回避不敢面对的萧景琰呢?

  

        雨水将林殊浑身浇透,他却感觉不到风寒雨冷,也感觉不到腿脚酸软。不知走了多久,他看到了靖王府的院墙,门前的石阶,巍峨的牌匾……

       三个月前,林殊拉着景琰的手跑出那座大门,让他去东海给自己带大珍珠回来当弹球玩。现在,只有自己一人站在滂沱大雨中。

  靖王府匾额上三个篆字依然遒劲、威严,陈旧却不显破败。蔺晨和蒙挚都曾说景琰过得还不错。景琰还好好的!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林殊竟然想不清楚,也不敢去细想了。

  他在大门口止住脚步,守门的府兵出来询问,只看了他一眼,那人便惊惶而恭敬叫道:“苏先生!您是苏先生,您还活着!殿下,殿下他现在不在王府。”

  林殊抹去脸上的雨水,暗自冷笑:我倒差点忘记了,所有人都以为我是梅长苏呢!

  看门的府兵忽然撇开他,朝台阶下迎了过去。林殊转过头,看到了大队的车驾人马停在了王府门前。

  为首峨冠恢弘的乘驾里走出一人,仪态矜严、器宇轩昂,立刻便有侍从在他头顶撑起了伞,他却劈手夺过伞,朝着自己大步走过来。

 

  那人是谁?是萧景琰吗?

  那个人走到距离台阶十几步的地方停下了,隔着雨幕盯着自己,脸上的表情似乎难过极了又好像高兴得要命。

  景琰何曾有过这样的表情?景琰高兴了就会大笑着跑过来拉自己的手,难过了便哭泣流泪,生气了会对自己不理不睬,但他从来不会用这样隐忍克制怜惜的目光看自己。

  这个人认识梅长苏吗?这个人还记得林殊吗?是否他也觉得林殊没有必要存在,希望林殊永远变成梅长苏呢?

  林殊站在台阶的顶层,湿透的衣袍贴在他瘦削的身体上,骤起的寒风将沉重的下摆吹得扬起,他冷冷地盯着一步一步走上台阶的萧景琰,腿脚颤抖得几乎无法支撑自己。

    还认识我么?

      求你,不要认识我!不要叫出我的名字!

      你若是我的景琰,就不应该认得梅长苏!

      萧景琰!你一定要问我“你是谁?”

      ——这样,我便知道你还是我 的景琰!

 
    “小殊!”萧景琰已疾步走上了台阶,展开双臂便将林殊搂紧在怀里,把脸贴在林殊冰冷的湿漉漉的脸颊上,有千言万语要说要问,想把这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人狠狠揉进自己身体里,但他只轻声埋怨了一句:

    “为什么要站在这里淋雨,怎么不进去!”

  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怀抱里,林殊想:为什么你要对着这张脸喊林殊?为什么最后连你也要失去?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如他此刻的心一般冰冷绝望!

       他猛然推开了萧景琰,眼里闪着萧景琰从未见过的凄凉与仇恨的火焰:“告诉我,我娘是怎么死的?祁王兄怎么样了?祁王府为什么不见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殊,我们进府去慢慢再说,你身子不好,别冻病了!”

  熟悉的声音和语气,可是,“小火人”何尝怕淋雨,何尝怕受风着凉?

      萧景琰是在关心一个与林殊毫不相同的人吧!

      是真的把自己当成梅长苏了吧!

 “为什么会牵连到我娘?祁王兄呢!你快说……”林殊几乎是抓着萧景琰的脖领子在喊。

 “一切都过去了,小殊你怎么忘了……”萧景琰未见过梅长苏如此失态,不敢贸然说出更多刺激的话,只是抚着林殊的后背安慰他。

  林殊泣不成声:“既然你不想告诉我!我要进宫,我要当面去问陛下,我娘跟景禹哥哥究竟犯了什么样的滔天大罪?!”

 “小殊!先跟我进府,现在去了皇宫也没用!”

  猝不及防间,林殊“唰”地拔出了萧景琰的佩剑,剑尖直抵他的胸膛,“为何不能去?莫非你也参与了阴谋?七万赤焰军,林府,祁王府,他们都死了,为何你还好好的?!”

  “太子殿下!”转瞬之间萧景琰的贴身侍卫已围拢过来,高举兵刃对准了林殊。

  “退下!”萧景琰挥手斥退侍卫。

  “太子殿下?!”林殊盯着萧景琰,“七皇兄原来当了太子!怪不得不让我去找皇上!”

  “小殊,林帅、长公主和祁王兄、赤焰的冤案早已平反了,我若不做太子又如何替王兄报仇?为林府伸冤?”萧景琰的胸膛直抵着林殊手中的剑锋,并不躲闪,“小殊,你是不是忘记了很多事情?你相信我,让我慢慢讲给你听!”

  “忘记了什么?”林殊愣愣看着他,景琰本是这世上他唯一可以信赖依靠的人,现在,还可以无条件的信任他吗?还能在他身边纵情流泪无所顾忌吗? 

  “跟我进府,雨这么大,我跟你慢慢说。”萧景琰伸手接过林殊手中的宝剑插回剑鞘,将浑身发抖的林殊横抱在手里,迈开大步向府门内走去。

  

        进了内堂未及换下湿透的衣裳,蒙挚领着蔺晨、晏大夫一行人也赶了过来。

  “赶紧给梅宗主把衣服换了,就算火寒毒不发作了,也不能这么折腾啊!”看着梅长苏青里透白的脸,湿透了的全身,晏大夫的气不打一处来。

  梅长苏口唇乌青、牙齿打颤,却不肯领晏大夫的人情,“不劳阁下费心,我跟太子殿下还有要事商谈。”

  蔺晨从乳母手中抱过宝儿,向萧景琰欠身一礼,“太子殿下,在下可是将长苏和小宝儿全须全尾给您送到金陵来了。”

  萧景琰自宝儿出生是第二次看到孩子,激动得声音发抖,“长苏,是我们的小宝儿。”  

  宝儿只有七个月大,折腾一路来到了陌生的环境,又累又困,最熟悉亲近的亲爹【娘】又对他不理不睬,小嘴一扁便“哇哇”啼哭起来。

  林殊偏过头漠然以对,萧景琰心痛不已,伸手便想把宝儿抱过来:“宝儿,爹爹在这儿,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蔺晨侧身躲过萧景琰伸过来的双手,“太子殿下一身的雨水,别把我家小宝儿也弄湿了!”

  忽听林殊冷冷开了口:“萧景琰,你与梅长苏有了孩子,我无话可说。可你为什么要把我弄成梅长苏的模样?你就这么讨厌林殊吗?”

  萧景琰目瞪口呆,慌忙中瞥了蔺晨一眼,蔺晨则眼观鼻鼻观心一言不发。

 “你说的都是些什么?宝儿是你跟我的孩子,是你千辛万苦生下的孩子!”

 “是你和梅长苏的孩子,萧景琰,你休想再糊弄我!”林殊又气又怒,忽然看见站在门侧的蒙挚,“蒙挚,我母亲是怎么死的?祁王殿下又出了什么事?你老实告诉我!”

  蒙挚猛然被梅长苏提问,来不及细想,开口便道:“当年长公主以为林帅和你都在梅岭遇害,持宝剑闯宫在武英殿殿前自刎,祁王殿下被陛下赐毒酒自尽……”

  “娘……”林殊崩溃地大叫,听闻母亲死于这样惨烈的方式,这比亲眼看着父帅在眼前遇害更痛楚百倍。他拔腿便往门口冲去,却被萧景琰一把拉住,用双臂紧紧桎梏在怀里。  

  林殊一边哭叫一边拼命挣扎,“为什么?陛下连自己的亲妹妹,亲生儿子也不放过!他们有什么罪过!”

  萧景琰死死搂住梅长苏,“小殊,你冷静下来,你听我说,你见不到陛下!父皇三月之前已经中风,现在我是监国太子。你要问父皇什么,直接问我就行!”

  宝儿被这一片混乱吓坏,哭得更是声嘶力竭,乳母安姐赶快抱回宝儿抚慰。本来躲在一边的飞流看到苏哥哥哭了,也冲了上来,跟景琰一起把梅长苏抱住,“苏哥哥,苏哥哥不哭!” 

  三个紧紧搂在一起的人脚步互相牵绊,在屋里跌跌撞撞摇来晃去。林殊被紧紧团在中间,动弹不得,“萧景琰!梅长苏死了,你为何勾结蔺晨,把我的脸变成他的样子?!”

  萧景琰被问得一头雾水,喝问蔺晨道:“到底是怎么回事?长苏他在说什么?”

 “殿下再坚持片刻,片刻即可!”蔺晨围着搂在一起的三个人转圈儿,连手中的折扇都忘记打开。

 “坚持什么?!”萧景琰转头对他怒道。

 “长苏马上就会晕过去,他一晕过去,就什么都不记得了!你随便跟他说些什么,不要刺激他!”

   竟然明目张胆在我眼前商量如何对付我!林殊气得七窍生烟,偏又使不出半分气力,只能破口大骂。

  “萧景琰你个混蛋!你知道我是谁吗!我不是梅长苏!”

  “我知道,你是小殊!”

  “你是苏哥哥!”飞流抱着梅长苏的腰急道。

  “飞流别说话!”蔺晨在一旁叫道。

  “无耻之徒!完全不一样的脸,凭什么说我是林殊?!”

  “不管你变成什么样,我都知道你是小殊!” 

  “你喜欢这张脸?!”

  “我只喜欢你!”

  “你变态!你把我身上的痣弄哪去了!”

  “水牛,喜欢苏哥哥!”飞流忍不住替水牛说话。

  “飞流别说话!”蔺晨和萧景琰一起喊。

  “你见异思迁!背着我跟梅长苏生孩子!”

  “小殊,我听不懂你说什么!”

  “禽兽!梅长苏死了,你就让我来代替他?”

  “苏哥哥,不死!”

  “小殊,你别闹了!”

  “薄情寡义!登徒浪子!小人!混账……”林殊边哭边骂。

  “苏哥哥,别哭!”

    萧景琰的内心已经崩溃,“蔺晨——还有多久?”

  “片刻,马上!”蔺晨看一眼桌上的更漏,站在梅长苏身后冲着景琰用手指比划,所有人盯着他的手,在心中默念着倒计时:

  五,四,三,二,一……

  林殊精疲力竭,忽然一阵晕眩浑身瘫软,倒在了萧景琰的臂弯里。

 

 

  待续


  阅读理解

  为什么林殊不希望萧景琰认出他是林殊?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35)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