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 谁令白衣送酒 55

不留生前身后名(1)

 

在伏击点前方一箭之遥,早已搭建好一座军帐。
持符监军苏哲摘去头盔,露出清雅俊美的容颜,眉头唇角曲线冷硬,端坐在大帐中的正位,黎纲、甄平侍立两侧。
等了大约一炷香的功夫,聂锋、夏冬带着叶护长老等三人走了进来。林殊站起身微微颔首一笑,神情斯文有礼:“叶护长老,请这边坐。”

叶护长老已脱去战甲头盔,露出雪白的鬓发和胡须,眼窝深陷,目光深邃明亮。
他首先问道:“苏监军在此地设伏,射杀我玄甲部主帅,是何用意?”

“莫非你们不知道此地是大梁国土?”林殊冷冷一笑,反问道:“以此人一条性命换得你们全族平安,难道不是桩大大的好事?”
长老目光灼灼看着正位端坐的年轻人:“这么说监军大人能做主放我们玄部一条生路?”
“不错。”
“监军大人就不怕我们为主帅报仇吗?”长老问道。

“报仇?”林殊脸上现出讥讽的笑意,“玄甲部本是西域赫赫威名的秘族,现在却苟安一隅,为大渝这样的无赖国家为虎作伥。你部主帅置部族的声名,全族人的性命,武安战神的声誉于不顾,心存妄悖,意图夺取本就不属于你们的东西。他有何资格做秘族头领?你们若真的有意要为他报仇,那便当我识人不明,枉把你们这群人当成武安妃的家乡故人。”

长老面色一变:“武安战神是我秘族王子不假,大梁天下有他一半的功绩不假,如今他的后人也是我们秘族的血脉被冤屈屠戮也不假。我玄甲部出兵为武安后人正名雪恨,乃光明正大之举。”

林殊凛然的目光从长老脸上掠过:“十三年前,你们陷害的赤焰主帅林燮和祁王,便是与你们同宗同源的武安之后。光明正大的手段无法战胜赤焰军,便以阴谋诡谲手段令大梁自毁长城。这究竟是为武安战神正名,还是给他丢脸?武安皇妃当年不争权,不夺位,为后世留下清平世界万里山河,这才是传扬后世的风骨和丹心。而你们的行为不但不能为他正名,反而为武安和他的后人抹上了无法洗雪的污名!”

长老神色凝重,慢慢开口道:“监军所说不假,赤焰军林燮被害,确实令我全族人痛悔不已。但半壁江山可以不要,同宗同族的武安后人,却不能不救。那是我族王室传人。”

林殊听罢目光略柔和了些,词锋却更加犀利:“偏安于大渝的小小封地,为贪婪无耻的大渝军队挟制。请问叶护长老,你们又凭什么去拯救武安后人,又有何面目去面对地下的武安王子?”

叶护长老被驳斥地无言以对,林殊继续道:“如今大梁,已为林帅和赤焰军平反。监国太子早已有意为武安血脉正名昭雪,皇太孙也是武安后人。若真如长老所言,玄甲部本应与大梁交好合作,而不是和大梁的仇敌联合为虎作伥吧!武安战神若今日活着,也不会赞同你们的做法。”

叶护长老起身向林殊行了一礼:“监军所言极是。您对武安血脉和我部族如此了解,令人佩服,敢问您是否与武安后人有联络?”

林殊略沉吟了一下,开口说了一句梵语,听到这句话,叶护长老和另外两位玄甲副帅都惊异地站了起来。

林殊接着道:“不错,我便是赤焰主帅林燮之子林殊,也是武安战神的血脉传人。”从怀中取出太子玉牌,一边展示给他们看一边说,“这是临行前,当朝监国太子给我的玉牌。我对你们说的话即代表了太子的意见,也代表大梁国的态度。”

“西域秘族与大梁有武安战神这个纽带,本该世代友好,精诚合作。我想这也是武安战神的心愿。叶护长老对此有何看法?”

老人的表情有些复杂:“林殊将军所言,令我羞愧难当。本当从命,只是我们全族在西域的圣地已失,在大渝境内只有小小的封地。若大梁愿赐封地与我们当然好,只是全族依然是寄人篱下,仰人鼻息。更何况我部族为马上民族,战神后人,习惯驰骋于戈壁广漠,反而过不惯山温水软的江南生活。”

叶护长老说出这样一番发自肺腑的话,显然是把林殊当做了极信任之人。

林殊听罢温和地说:“叶护长老的忧虑,林殊也考虑过。长老可能也知道我大梁军队已越过黄河,逐敌三百里。不出几日大渝便会递交降书,重新议定边界。如果你们愿意真心归附大梁,黄河以北三百里将作为大梁给予西域秘族的封地,筑城三座,由你们来镇守。一则,这里戈壁广漠与我们西域家乡的地貌类似;二则,可以在这里休养生息保留自己的血脉种族;三则,西域秘族与大梁既是血脉至亲,又是战略同盟。由武安同宗之人驻守大梁北境,北境必安。这样的话,武安血脉的冤屈定能昭雪。长老以为这个方案如何?”

叶护长老便回头与两位副首领低声商谈了几句,三人同时站起来走到大帐正中间,向林殊行礼致意。
长老道:“林殊将军所提方案,为我部族为武安后人为大梁百姓都考虑的很周到。西域玄甲部愿意全族归附大梁,镇守北境三城。”

林殊听罢站起身,走到长老跟前,亲自将叶护长老扶起来:“如此,林殊也替大梁北境百姓感谢长老。”

“林殊将军的战功谋略都令我等心悦诚服,您又是我们秘族王室传人。我等有一个不情之请,希望林少帅能助我族重兴王室,我等愿世世代代效忠于林将军和您的后人。”叶护长老说罢,三个人一共跪倒在地。

林殊欲将他扶起,叶护长老却俯首不语,静待答复。

林殊不再勉强他们,缓缓道:“林殊虽为西域秘族后人,但首先是梁人。十三年前我为赤焰少帅,现在只是一介白衣,蒙太子殿下不弃,破格提升为持符监军。此次出征只愿能消弥国仇家恨,保全大梁版图,免除百姓战乱之苦,别无他求。”

“林将军请勿推辞,我们并非要将您拴在苦寒之地,您即便做了我们的王也是自由之身,有时间便过来巡查一下就是了。”叶护长老身边的两位副帅也劝说道。

林殊眉宇间不自觉流露出刚烈决绝之态,他曼声吟道:“人寿有几何?河清安可俟?焉得圣人出,大同传万世。若能酬夙愿,何必作王侯?”❶
“长老,请恕林殊不能从命。”

他再次伸出双手将叶护长老搀扶起来,却被长老反手抓住了手腕。

 

待续

---------------------------------------------------

关于武安后裔一点私设
武安后人和武安血脉是有区别的。
武安妃的后裔都可以称为武安后人,武安后人中男子且可以生子为武安血脉。
因此祁王、庭生都可以称为武安后人,林殊则拥有武安血脉。

❶引用自梁羽生《萍踪侠影录》

阅读理解

1. 林殊为何不愿做秘族之王?

2. 长老抓林殊的手腕做什么?

3. 下一章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评论(60)

热度(49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