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48

全部是对话,靖苏二人在金殿陈情前夜的谈话

--------------------------------------------

 循仁义谓之君子(3)

 

八月下旬的金陵,炎夏渐渐远去,早晚空气凉爽。

苏宅后院里种的几棵金桂已经盛开,晚风拂过,香气格外浓郁,夕阳斜照下一地金灿灿的花瓣。
梅长苏添了衣裳,站在廊下,抬眼仰望枝头上密密麻麻的金黄色花朵。萧景琰不声不响走到他身边,展臂将他一搂,“小殊,为何你这的木樨比我那边的长得更好?”

“承晖殿也有木樨吗?”梅长苏挑眉瞧他一眼,“我倒没有看到。”

“我是说靖王府里的。”萧景琰这两日处理完政事后,都是轻车简从来到靖王府,再翻两道墙跳进苏宅后院。往常这种情况列战英总会跟着,现在他身份尴尬,萧景琰怕梅长苏心里不自在便不令他跟着。

“我记得那时你府里的也长得不错,我们还摘了很多新鲜桂花送给静姨。”

“是。母亲给我们做桂花酿,”萧景琰帮他拢了拢披风,“从小母亲就更宠你,好像你才是亲生的我是抱回来的。我不爱吃太甜的,但是只要你去了,就都是按你的口味。”

“那是因为我聪明啊,娘娘那般聪慧却生了头笨水牛,当然看到我就高兴了。”梅长苏掩不住的得意,笑得眼睛都弯起来。

萧景琰看他笑得返璞归真,有些欣慰也有些气闷,“先生以前从来不取笑我的。”

“殿下以前也从不敢埋怨娘娘啊。”

景琰叹了口气:“母妃确是比我聪明,她早已猜出了一切,偏偏什么都不告诉我。”

“静姨冰雪聪明,她一定猜出我不想让你知道。她是世上最好的母亲,千万不要怨她。”

“夹在母妃和你,世上最聪明的两个人中间,我真是……”景琰叹口气,蹙着眉。

梅长苏的修长手指抚平他眉间的褶皱,又在他两条浓眉上划来划去。

“殿下现在想知道什么,苏某知无不言。”

“殿什么下,该罚!”

“殿下要怎么罚我?”梅长苏眼眸一转风情万种,偏偏一副毫不自知的样子。

萧景琰看得心神荡漾,忙转开目光,深深喘息好不容易定下心神:“罚你,把所有的事情全都告诉我,不得隐瞒一句。”

梅长苏看出他动了心念,脸微微一红忍着笑道:“好。本来也想找机会全都告诉你。你想知道些什么?”

“就从《翔地记》开始说,母亲通过这本书认出你的,对不对?”

“是的。蒙挚把《翔地记》送回来时,书脊都被翻松了,我猜静姨是绝不会把书看成那个样子。一定是你看过很多遍吧?”

“那本书到底有什么秘密?我把批注都抄下来翻来覆去地看,怎么也看不出来有何蹊跷。”

“那里面有个地名叫溱潆,刚好和我母亲的闺名一模一样,我为了避讳减了两笔。静姨知道母亲的闺名,你却不知道,这不能怪你。”梅长苏安慰地拍拍他的手臂。

“原来是晋阳姑姑的闺名,”景琰想起性情刚烈的姑母,怕小殊难过,赶忙问下一个问题。

“小殊,第二次借走的《玄真录》又有什么秘密?母亲看了那本书,脸色就不对了。一个劲儿问你的身体状况。”

“《玄真录》是蔺晨和老阁主编的,里面专门记录治疗火寒毒的天下奇药。静姨是医女出身杏林高手,自然一看就明白了。你看不出来也不能怪你啊。”

萧景琰恍然大悟,“我要是找府中军医问问就好了。”

“静姨的医道又岂是普通军医可比的,只怕一般的太医也看不出那本书的秘密。”

“去九安山之前,母亲与你未见过一面,可是你们倒是心意相通。我和你日日相见,却被蒙在鼓里。”

“岂止日日相见,你还夜夜过来相陪。”梅长苏想,那段时日只怕是来金陵后最安稳的一段。

“你,你知道的吗?”

“枕上被上每日清早留着你的气味,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我有什么味道吗?”景琰愕然。

“自然是水牛的膻味。”梅长苏趴在他脖颈上嗅了嗅,笑道,“就是这个味道。”

“你不喜欢吗?”

“不喜欢早就把密道封了。”

景琰听了倒有些害羞,岔开话:“那母亲又如何得知你有了宝儿呢?”

“静姨知道我有武安血脉,晏大夫说可能是送进宫里的一本书上撒落了些药材粉末,静姨心细如发,一定会发觉。”

“是什么药材?”

“是,安胎药。”梅长苏略迟疑了一下。

安胎药!那时宝儿才怀上二个多月,坐胎尚不安稳的时期,火寒毒发作昏迷了五天,刚刚醒来就因为自己的固执和误解,与他在雪地里争执,看着他大口大口呕血,后来又入悬镜司被夏江折磨。景琰把所有的一切都回想起来,再看看眼前苍白憔悴的人,心痛如割。

“为什么不告诉我,”他把这个好强的人紧紧搂住,“要是宝儿有什么意外……”

“宝儿是武安战神的血脉,不会那么容易屈服的。”

“竟然和你在雪地里争吵,让你吐血…….”萧景琰想到如果从那时好好保护他,小殊的身体也不至于衰弱成这样。
“殿下,若是陷入悔恨不能自拔,我就不跟你讲了。”梅长苏语气变得淡漠沉静。

 

“小殊,我只是在想若能重来一次,要好好照顾你们。”

“那次吐血是因为寒疾复发,不能怪你。”

“当年你受不了一点儿委屈的骄傲性子,竟在雪地被我叱骂也不辩解。”

“嗯。恨不得把你按在雪里打一顿。”那是两人重逢后最严重的一次冲突,梅长苏至今想起也觉得窝火,便故作恶狠狠瞪着景琰。

“你打我出出气吧。”景琰将他的手握成拳头放在自己的胸口。

“我林殊是任你欺负的人么?你还不是被飞流扔到了房顶上。”梅长苏似笑非笑看着景琰。

 

“静姨给我送食盒,我便知道她知道我是林殊,因为那食盒里从来就没有榛子酥。”

“是我太粗心了,竟没有注意到。”景琰听到越来越多自己的疏漏,已经不能用悔恨才描述心情。

“静姨送的点心让飞流流了鼻血,后来晏大夫发现点心里放了调理火寒毒的药材。”

“所以你知道母亲已经猜出你身中火寒毒。”

“第三次……”梅长苏继续说,却被景琰打断。

“我知道。母亲专给你做青梅糕,是知道你害喜,爱吃酸的。”

梅长苏露出笑容,“水牛也不是那么笨,还是猜出了一样。”

“可是,我知道的太晚了。”景琰心绪难平。

“你若早些知道了我是林殊,对我会不一样吗?景琰。”

景琰听到这个问题,却楞住了。会不一样吗?两个都是他最爱的人啊。

“你为了对林殊的情义,冲着长苏发火,我很感动。”

“你每晚从地道过来陪着长苏,”梅长苏靠在他怀里,“我心里很欢喜。”

“我想让你知道,你为我林殊、梅长苏做的一切我都记得。我没有记恨过你,所以你也不要后悔和难过。你为赤焰军,为祁王兄做的一切,我替他们感激你。你还要为大梁为百姓做更多的事,不管我在哪里,都以你为傲。”

“希望将来你回想那段日子,就会想到我今天说的话,让我的描述取代你记忆中的缺憾。你从来没有对不起我。”

 “从我对你说‘我选你,靖王殿下’开始,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都值得。”

 

待续

--------------------------------------

阅读理解

1. 梅长苏balabala说这么多,有什么目的吗?

2. 这些话里能挑出疑似情话吗?举例。

3. 还有哪些事,他们应该讨论一下?就当点梗吧。可以写个番外。

 

明天后天lo主在路上,全天开车。停更两天。
有个囚禁play只写了千字,如果不手滑,可能也许大概明天不会发。不确定。
Have a good day!

 

 

评论(83)

热度(6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