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78】我夫君不及你夫君(2)(已增译文)

苏宅雅事目录已经更新。苏宅雅事 / 白衣送酒番外 / 苏宅日常一百篇 / 宗主和殿下吵架了--目录索引

重读《世说新语》,发现很多未曾留意的梗,果然是“腐眼看人基”。以下梗来源自《世说新语》,有的是改编增删,也有拼接杜撰,版权不属于我,大家随便看看。

大梁第一夫夫起居注(2)

萧郎、梅郎并有美容,喜同行,时人谓之:“联璧”。

 

萧景琰、林殊少时交好,挟弹出金陵道,妇人遇者,莫不联手共萦之。景宣、景桓亦复效琰殊游遨。无人问津,委顿而返。

 

树人院复立,贵胄子弟俱入。人语夏冬曰:“潇潼二子卓卓如野鹤之在鸡群。”答曰:“君未见其父耳。”

 

蔺、苏、言、流在后庭酣饮,景琰后往,少阁主曰:“俗物已复来败人意!”

景琰笑曰:“卿辈意亦复可败邪?”携先生手而归。

译文:
蔺晨,长苏,浴巾,飞流躲在后院饮酒谈笑,景琰听说以后过来了。
蔺晨说: “这个俗气的家伙又来扫兴了!”
景琰听到也没生气,笑着说: “你们这帮家伙的也能被人败掉吗?” 说完拉着先生的手就回房去了。
 

十一

靖王密道往苏宅,先生在帐中眠,靖王至,便径就床角枕共语。
既而唤先生用膳,先生乃命左右取桁上布衣,易己体上所著。
靖王笑曰:“卿非垂髫,乃复有膳衣乎?”

 

十二

靖王问先生曰:“卿自言何如吾?”

答曰:“身不如景琰。”

景琰面有得色:“卿何处不如?”

答曰:“吾辈夫君不及殿下。”

译文:
景琰跟先生聊天,问先生:“你自己说说,跟我比到底谁更厉害?”
先生说: “我当然不如景琰了。”
景琰暗自得意,接着问:“卿卿到底哪里不如我?”
先生答: “我的夫君比不上殿下的夫君。”

阅后习题:

短文十一或十二,任选一篇译为白话文,要求:加入背景情节描述,使之成为靖苏文。


—————————————————————————————————

姑娘们的翻译太有趣,精彩译文摘录于下

  • 一条大鱼😂恶搞翻译之【七】

    萧先生和梅先生合伙开了间美容院,他们俩都很高兴可以一起做生意,大家给那美容院起名为“联璧”~~~ 😆我怎么觉得联璧脸b,一脸懵逼~~~~ 可以用来做slogan~~~


  • 霏й微:【八】萧景琰和林殊少时特别要好,经常勾肩搭背的出去玩,那些小姐们见到他们这样就冒星星(基)光,特别受欢迎。萧景宣和萧景桓也想提高个人魅力便也学着这么做,出去却没人睬只好失望而归。霓凰得知后非常鄙视的说道:“看脸。”


  • 霏й微:【九】 树人院开堂,那些贵族子弟都来上课。人人都对夏冬说潇潼两兄弟特别出类拔萃,一眼就看出他们天赋异禀,夏冬冷笑着说道你还没见过他们两父亲哩,更拽。


  • 孤山一夜雨【十一】 

    今日无事,靖王通过密道前往苏宅,苏先生尚在帐中睡着,靖王便放轻脚步,未想先生浅眠,还是醒了。索性几步走至床角,与先生同枕共语。 

    “本想前来探望先生,不曾想竟扰了先生睡眠,实在抱歉。既如此,不如我同先生说说话,帮先生找找睡意。” 

    …… 

    “宗主,该用膳了。”黎纲在门外唤道。 

    苏先生缩在帐中,唤下人取了木架上的布衣,换下了身上穿的那套。 

    靖王笑道:“卿卿不是小孩子了,用膳还要换上围兜吗?”说着回忆起了先生平时穿的那件酷似唾液兜的中衣,笑意更深。

    “苏某为什么换衣服,殿下作为始作俑者,不会不知道吧?”苏先生脱下身上皱巴巴的寝衣,咬牙道。 


  • 乌糟糟【十一】

    某日,靖王自密道至苏宅,恰逢苏先生正躺着要午睡,见来的是靖王就一起躺着唠嗑。过了一会(我看多数是黎刚)来喊苏先生用饭,先生于是叫人拿衣服来换了好吃饭去,却被靖王调笑:“你又不是毛头,怎么还要穿围兜的嘛?”wwwwwww(阿苏是不是毛头,可是他是你的宝宝呀大水牛)


  • 孤山一夜雨【十二】 
    “卿卿你说,我们两人谁更好?”卿卿今天穿这套衣服真好看。 
    “苏某自然不如殿下。”嗯?卿卿居然夸我了? 
    “那卿卿你说,你哪里不如我?”卿卿会怎么夸我呢? 
    “苏某的夫君不如殿下的好呀。”……我竟无法反驳。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32)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