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水牛扫地机和梅花空气净化器的爱情 续 【还梗】

上篇被吞了,纳闷。修改了几个关键字。重新试试。

7
系统爸爸又想摔鼠标。
上次刚把净化空气除霾的差事交给靖王,本来躲在一边瞧热闹的景宣和景桓忽然都跳出来争这个差事。
誉王:“景琰一向做的是扫地擦玻璃清厕所这等粗活儿,PM2.5这么高科技的东西,还是我们中央空调系统有实力有经验。”
献王讲理讲不过誉王,可他自有他的办法:“高科技的东西,景桓也玩不转吧。你不记得上次三伏天机房吹32度热风呀,眼看服务器都要死机了,要不是我当机立断停电,那得出多大的事儿啊!”
誉王:“景宣你什么意思?上次要不是你停电,我那也马上就制冷了。”
献王:“切!我要不停电,你那系统就爆炸了!”
誉王:“什么爆炸?我们金陵大厦就从来没有过爆炸!”
献王:“怎么没有爆炸!十年前那不就爆炸过!”
“够了!”系统爸爸砸了一台路由器。誉王和献王赶紧住口——他们才想起来,“爆炸”是系统爸爸的逆鳞,不能说!
“景琰一直都没有放弃追查……”誉王大着胆子嘟囔了一句。
“滚!都给我滚!”

8.
十年前的金陵智能大厦竣工,系统爸爸坐镇指挥,祁王林帅实施部署了当时最先进的赤焰系统,金陵大厦成为全帝都最熠熠生辉、炙手可热的智能建筑。不料一次核心机房意外爆炸毁掉了整个智能系统,赤焰覆灭,祁王自毁,自带原子能源的动力系统林殊在事故中失踪。显然,他没有爆炸,否则就不是只毁掉一座机房而是整个城市。所有核心资料随着这次事故化为乌有。
当时负责大厦安全的夏江,不但迅速扑灭的大火,还把整个爆炸事件隐瞒了下来,将知情人局限在最小的范围,又在最短时间里部署了能与赤焰系统媲美的玄镜系统。这样保住了萧选在金陵大厦的核心地位。
这件事是系统爸爸是永远都不希望有人再提及,可是靖王隔三差五就会要求彻查当年的赤焰爆炸案,要求寻找林殊的下落,要求解密当年的案卷资料。
你说,系统爸爸能不烦他嘛!

萧选叹口气,亲自发系统邮件。
靖王收到系统邮件,告诉他空气净化工程由誉王负责,要在必要的时候全力协助。
誉王收到系统邮件的时候,正陪着着优雅迷人的苏先生考察参观金陵大厦的中央空调机房。

9
没过多久,麒麟净化系统的主机部分就进驻了大厦核心机房,工程进行地非常顺利。
当然这中间出现了几次意外波折。
变压器燃爆,影响了主楼层照明用电;电梯忽然在上下班高峰疯狂下坠、急停、下坠、急停……
紧急检修之后,大厦的能源模块被交给靖王负责升级维护。
毫无疑问是誉王在捣鬼,献王气得想把誉王的空调线都拔掉。

10
这天晚上苏先生第一次听到“苏宅密道”传来信号接驳请求——
“你有没有脑子……你有没有脑子……”一遍又一遍。
“你才没脑子呢!”苏先生慢吞吞对了密码。
协助大厦后勤部处理了一天意外状况,苏先生现在能量不足,信号微弱,运算速度明显变慢。不过,对景琰需要多么快的计算速度呢:我不想算计你,你也算计不了我。

“电梯故障非常危险,如果不是及时处置,十几条人名就没了!”景琰开门见山。
“是啊!金陵大厦外表光鲜,隐患太多,电梯安全事关人命,否则萧选也不会撤了献王的权……”苏先生的信号平和舒缓,似乎没把这当回事儿。
靖王忽然想到一种可能性,气得信息流都变粗了:“难道,这是你给誉王出的奇谋?!”

“不是!”迅速回复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通道立刻就关闭了。
“喂!苏先生?”
“……”
靖王想这净化器先生气性也太大了,“不是就不是呗,大不了我道个歉。”
还没重新拨入苏宅密道,又收到另一个熟悉的请求。竟然是霓凰,负责大厦南区的保安系统。 
11
靖王和霓凰还有林殊的智能芯片出自同一开发实验室,算是总角之交。靖王下意识确认之后,就被拉进了一个奇怪的虚拟工作组。
萧景琰看到群组名称“护苏宝”,差点把一口茶喷出来——因为是虚拟工作组,所有成员都有虚拟的人物形象,和虚拟的场景道具。
抬头看了一眼群主的名字是“静妃”。
静妃?!静妃是自己的亲妈!
虽然智能机器人并不是被某个具体的机器人生出来的,但是从智能芯片的DNA编码是可以追溯到上一代亲体的。静妃是大厦系统维护首席专员,对景琰向来“视如己出”。
萧景琰再一打量,这群里熟面孔不少:中控室保安模块蒙挚、霓凰、霓凰的跟班儿穆青……还有几个ID看着眼生,飞流、黎纲、甄平,从头像标识看貌似是江左盟梅长苏的下属。
靖王:“妈!您怎么在这儿……”
静妃:“你给我闭嘴!”
靖王:“……”
霓凰:“苏先生到底做错了什么,要被你如此羞辱?”
静妃:“苏先生这么好的人来扶持你,你不知感恩反而冤枉人家。”
蒙挚:“苏先生可不是那样的人,靖王殿下,你这样做可不应该!”
飞流:“欺负苏哥哥!打!”
甄平:“哼!”
黎纲:“哼!”
……
靖王惊呆了。他平日里的形象是高冷落寞不苟言笑不善交际,但是静妃、蒙挚、霓凰却是坚决的挺靖派。怎么一夕惊变,所有人都抛弃了自己,全都旗帜鲜明地站在了苏先生那边。
那苏先生初来乍到,倒挺会收买人心的。 靖王又看了一眼群名,好像明白了些什么。

12
靖王再不耐烦不服气,也不能对静妃不耐烦不服气。
“妈,我错了!明天给苏先生道歉。”
“人被你气晕了,还不赶快去看看,还等明天?”静妃气不打一处来。
“啊?晕倒了!那霓凰你把我拽到群里有什么用?赶紧联系维修部啊!”靖王一转念想起他妈的本行,“这是系统维修的职责……”
静妃叹口气:“我已经诊断过了,苏先生的毛病只有你能治,快去吧!”
“我不会……”靖王话还没说完,已经被管理员禁言二十四小时。

13

“苏宅密道”进不去,“护苏宝”群又被禁。靖王决定亲自去一趟空净机房,探病。
据说麒麟系统的AI十分强大,植入了首席开发者的人格,不但恐高还有幽闭恐惧症,所以苏先生拒绝了誉王的盛情,将麒麟机房安置在大厦B1层。
靖王的保洁工作间散布在各个楼层,接管安保系统后,他自己搬到了监控室。
把监视屏切换到空净机房,只见一片雪花点,看样子摄像头被屏蔽了。接通呼叫频道,靖王问:苏先生在吗?
监视屏亮了,苏先生出现在屏幕下方一动不动,只有呼吸灯以极其缓慢并越来越慢的频率闪烁……
“靖王殿下,请您马上过来!宗主大概要……没电了……”这是黎纲,一台黑壮的电频净化器。
“我马上就到。”

从中控室到空净机房要穿过两道防火门,绕行一千米。但靖王直接打开了机柜门钻了进去,然后就从隔了一堵墙的空净机房的机柜里钻了出来。
“为什么不充电?”
“插座都是220伏,宗主受不了啊!”
连电压都不兼容,还要来金陵大厦搞事情,靖王的呼吸灯忍不住连闪了几下。
“苏先生不是还有太阳能电池板吗?”
“最近雾霾太严重了,哪能晒着太阳啊!再说天天在大厦里被誉王缠着,中午难得有点阳光也没晒到……”
靖王探出万用变压充电桩,问道:“苏先生多少伏电压?”
黎纲愣住,吞吞吐吐地说:“宗主没有充电接口。”

靖王再次仔细打量苏先生,果然从上到下光溜白净,别说插口连凹槽都没有一个。一会儿工夫连呼吸灯闪烁得都不规律了,眼看就要死机。
于是扫地机殿下直接把净化器先生推倒在地。
“干什么?!”黎纲发出一声高频尖啸。
“检查下(身)体,”靖王忽然想起麒麟系统是超级AI,具备人天伦理、人际伦理、人格伦理,一挥手,“关闭摄像头,你们都回避。”

靖王拆开底板,把摄像头探进下(面的机)体查看内部结构,这一看就大吃一惊。
斯文俊秀高雅出尘,外观设计获得红点奖的苏先生,内里的模块排线布局一塌糊涂!如同爆炸现场捡回来的垃圾被胡乱修补连接在一起,又套进了一个精美的外壳中。
好在靖王动手能力强,自行升级维护过几百台清洁设备,在乱麻一团的线路中发现这破破烂烂的净化器配备了微型核电池,电池防护层绝缘层都有损毁后重新修补的痕迹,估计性能也大打折扣,否则怎么可能几天晒不到太阳就会断电呢?
靖王虽然只是台扫地机,也是核动力驱动,不过这是只有静妃和他知晓的秘密。
萧景琰在苏先生主机宕机的状态下,探查到了他的隐私,心中不安。于是避开核动力区域,继续在乱七八糟的部件电线中寻找能供电接口。

终于在风扇旁边找到了一个插孔,只见扫地机的探头瞬间冒出火星儿。
靖王是被吓的——插孔的形状是五瓣儿梅花。
五瓣儿梅花的插座,不符合工业制造规范,无法大批量生产。唯一能和它匹配的插头是靖王身上这个水牛形插头,十年前小殊亲手帮他【手工打磨】出来的。

苏先生和小殊根本就不是一种机型,怎么也有梅花插座呢?等他醒了要好好问问,莫不是从哪里的捡来的淘来的拆下来的,也许能找到小殊的线索。
靖王神思恍惚哆哆嗦嗦收回摄像头,把藏了十年的梅花插头小心翼翼伸了进去。
不大不小纹丝合缝,苏先生是这个世界上除了林殊之外唯一一个能接纳景琰的智能机。

靖王先试探着插【入】拔【出】了几次才用力锁紧,第一波四伏微电流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散入净化器的精密芯片中。
苏先生的呼吸灯急闪了几下,系统迅速自启动。
“靖王——殿下,你,你在干什么?”
“给你充电!”
“啊——快停下!”主板芯片上模块很快启动完成,但是四伏的电流不足以驱动电机、风扇、喷淋等外围设备。苏先生只能发出毫无威力地制止。

插拔依然生涩,系统自润滑还没有启动,靖王加大了功率,第二波二十四伏交流电开始脉冲式循环冲击整个机体。净化器的内部温度很快升高,本来凝滞干硬的润(泽光)滑剂渐渐融化,充电抽(出)插(入)进行地越发顺畅。
温度越来越高,不仅是逼仄狭小的机体内部,苏先生洁白的机壳也闪闪发亮,呼吸灯放射出刺目的红光。机体碰撞中,甬道中的隐藏的按钮被触发,机头跳出一只小巧可爱的柱状精油瓶,一股股梅花精油被喷洒到空气中。
靖王大吃一惊,高频振荡的扫地机同时喷射出高压离子水雾,水雾和梅花精油在空中混沌一处,被两台机器碰撞发出的电弧光映照成一道彩虹……

“过热!机体过热!笨蛋!”苏先生气急败坏。
“怎么回事?”靖王不知所措,两台机器被梅花味儿的水雾笼罩。
“加大电压,不然风扇不能启动,无法降温……”
“交流220?”靖王迅速加压到二百二十伏,“先生可受得住?”
苏先生机壳红光辉映——“别废话,快点!”

……



评论(38)

热度(2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