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穿越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08

穿越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十人接龙第四话】08     子非鱼

 

“你终于承认了……”萧景琰深深凝视这陌生又熟悉的面孔,“你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这句话令梅长苏霎时间清醒过来,他的目光转向壁上斩断的绳索,看着地面滚落的铃铛,铜铃落地的脆响犹在耳畔,他的目光恢复了清冷。

推开萧景琰的手,往后退了一步,梅长苏再次屈膝跪倒:

“苏某无能,不能劝服殿下,只能以林殊的身份来劝服你。罪臣林殊拜见靖王殿下!”

萧景琰无数次想象与小殊重逢的场景,却从未想到会是刀剑相向后的君友臣恭。

他心头激荡着失落与怒意:“小殊,你在我面前,何必如此?我既知是你,又怎会怀疑你相救卫铮的诚意,又怎么会不听你的劝诫!”

梅长苏并不理会萧景琰伸出来搀扶自己的双手:“殿下,当年的林殊已经死了,重回金陵的只有梅长苏。”

“小殊,你是在怪我吗?对不起,我不知道是你。” 

“夺嫡之路已无归途,若殿下识人只靠旧情,不问人心,七万赤焰将士与祁王兄的冤屈何日能昭雪?”

“你这是何意?你明明知道我日日思念你,你告诉所有人偏只瞒着我一个,现在又怪我认不出你!”萧景琰也“扑通”一声跪在梅长苏面前,揽住他的双臂。

“殿下!”

“殿什么下!你故意这样,就是气我没有早点认出你!林殊什么性子,你以为我都忘了?受一点委屈就暴跳如雷,现在我也给你跪了,我们扯平了!不要再装成苏先生气我……” 

梅长苏被他抓住双肩,气得无言以对,只能苦笑:“我不是装成梅长苏,我已经做了十三年的梅长苏了。”

“你愿意做苏先生也行,只是这地上寒凉,你的身子经不住……”萧景琰展臂便将梅长苏搂在怀里。

梅长苏用力推开:“殿下自重!你我君臣之别……”

“你为我连孩儿都生了几个,还要我怎么自重?”萧景琰也要被怄得笑起来。

“那些事情究竟为何发生,原因尚且不明。男人产子、男子为后,何等荒谬!”

萧景琰红了眼圈:“先生以为你我共同经历的那些,只不过是无意义的幻象!难道你不想见到那一世里辛苦生下的孩儿?你不想知道大梁唯一一对恩爱的帝后是谁?庄生梦蝶,何为真何为幻?”

“景琰,你我现在所处的大梁才是现实。一对恩爱的琰帝梅后!你以为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吗?”

“即便是当年的萧景琰和林殊,总角之交、耳鬓厮磨,可有一丝逾越之举?殿下当年如霁月清风,光明磊落,今日又何苦为了那些莫名的幻象,陷入毫无意义的遐思!难道殿下平素心里,也会想对林殊,对梅长苏做这样荒唐的事情吗?!”

萧景琰怔怔看着怀里侃侃而谈的梅长苏,神情悲怆,“你不相信那里发生的事情?”

“我不信!”

“你若不信,为何承认自己是林殊?”

梅长苏一时语塞,气血上涌,剧烈咳喘起来。萧景琰帮他抚着后背,心痛难过之下不忍继续逼问。

“现在局势危如累卵,我不能让你去冒险,更不能让夏江现在就发觉我是林殊……”

“夏江怎么会知道你是林殊?你可是在幻境遇到了他?”

梅长苏未置可否:“殿下与林殊的关系,即便没有梅岭惊变,也只能是君臣。在这个大梁,我只愿奉你为主君,望殿下也这般对我。营救卫铮之事,待我回去慢慢筹谋……”

梅长苏挣脱了萧景琰的臂膀,扶着地道阴冷的墙壁,缓缓往回走去。

他不敢也不忍回头多看一眼。

为何承认自己是林殊?

如果将来有一天,这秘密必然被你发现,不如现在就由我告诉你。虽然知道人死之后再无知觉,我却舍不得留你独自受这样的苦。可为什么偏偏只有你,要难过成这个样子呢?!

梅长苏心痛如割,水色模糊了双眸,等他再次看清地面时,潮湿的方砖变成了大块青石板。

他步履轻快,胸口的闷窒一扫而空,阳光洒在银衣薄甲上熠熠生辉,抬头便看到“靖王府”崭新的匾额。

他看到萧景琰从门廊下跑了出来,那是十九岁的景琰,他最好的朋友——他知道——那也是三十三岁的景琰,他挚爱的人。

“景琰,明天你就要去东海练兵了。我们要很久很久才能见面!”梅长苏自然地说出了这句话。他忽然明白了,这是他曾生活过的大梁。是他的过去,也是他的开始,是他与景琰离别的时刻,也是他们重逢的时刻。

“听说东海有很多大珍珠,你给我弄些当弹珠玩!要鸡蛋那么大的。”林殊的笑容如当日那个午后一般灿烂,他用手比划了一个鸡蛋的大小。

“别逗了,哪有那么大的珍珠!”萧景琰拉着他的手,把他堵在了影壁后。

“那就鸽子蛋那么大的吧!”林殊嘴角翘起似笑非笑,继续说着自己的台词。

在知晓所处时空的那一瞬,他本想立刻去找母亲、父帅和祁王兄,去揭穿阴谋挽回悲剧。可他立刻就明白了,他甚至无法将自己的记忆留下,也不知何时就会离开。

他身处其中,却如同过客。他借用过去的身体,说着过去的话,眼看着时间流逝而无能为力。

林殊凝视着景琰,明亮清澈的眼里涌出大滴的泪。

萧景琰用手臂和身体把他禁锢在墙边,银甲撞在影壁上发出“咚”的一声。

他低下头毫不犹豫吻上了林殊柔软的双唇。他用十九岁的身体,三十三年的阅历去吻着十七岁的林殊,三十一岁的梅长苏,这是他们的初吻。

“不,我们当年没有这样。”林殊气喘吁吁地回应。

“可我想这样!我想一直这样吻你,直到我们一起回去……”

这样,即将到来的长久分别便不会那么难熬——还有相爱的回忆,甜美的表白,而不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这样,当他们各自孑然一身时,也会相信那个儿女绕膝的世界存在;当他们云泥殊途时,也会相信帝琰梅后比肩而立的世界存在……

 

子非鱼靖苏文索引

谁令白衣送酒全文链接 (完结)

苏宅雅事   (可能还有)

《七循》索引  (待续)

 

评论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