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琅琊阁黑科技 (37)【苏宅雅事】【白衣送酒番外】

琅琊阁除了是汇聚天下情报的地方,梅长苏还送它一个秘密称谓——琅琊黑科技研发基地。
oo  全文链接: 谁令白衣送酒                       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37    琅琊阁的黑科技

琅琊阁除了是汇聚天下情报的地方,梅长苏还送它一个秘密称谓——琅琊黑科技研发基地。
最近蔺晨又给梅长苏送来一件新开发的烹煮神器——闭釜。

蔺晨附信说明:此釜为制作汤羹肉糜之利器,普通砂锅文火熬煮耗一二时辰尚可得之,换用此神器须臾可得。后面又附上具体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若干,又及菜谱数例。

梅长苏自上回亲自刀劈南瓜煮粥,大受好评之后(主要是摄政王赞叹不已),被勾起了下厨的兴致。他偏又是没有耐性的人,一看到蔺晨说用这个“闭釜”做粥羹须臾可得,立时便动了心思。
恰逢萧景琰休沐,便抱着宝儿站在一旁为宗主爹爹助威加油,顺便瞧热闹。

厨房主管吉婶的思维传统,对这浸透奇技淫巧,投机取巧的神器毫无兴趣,立刻将厨房大权让予梅宗主,自己退避三舍。

梅长苏按照蔺晨的说明,先将吉婶事先备好的食材倒进一个银铫中,又将银铫置入青铜釜套内。这青铜釜套分上下两部分,连接处为榫卯结构,公母结合、契合致密,内里又衬以牛皮封圈。上下釜套闭合之后,整个釜体可谓密不透风,唯余顶部一孔作为纾解内部压力之泄压口。

梅长苏令黎纲将闭釜置于炉火上,并将一个铜质钟形阀门罩在泄压口上,又命燃香一柱以记时。

“宝儿啊,这柱香燃尽,肉羹就熬好了,宝儿就可以吃了!”梅长苏对宝儿说。
“爹爹,你真厉害!宝儿最爱吃肉羹。”宝儿在萧景琰里怀里兴奋地直窜。
萧景琰皱着眉斜着眼,嘴角抿着却又带些笑意,“有劳梅宗主亲自下厨了。”
“单为了你,我可不做。”梅长苏微微一笑。
“知道,我是沾了宝儿的光。”

忽然,炉灶上的闭釜传来“嗤嗤”的响声,铜阀门在泄压口处不断跳跃旋转,又有丝丝缕缕白气冒出。

众人大惊失色,黎纲立刻将梅长苏护在身后,把他推出厨房。萧景琰抱着宝儿本来站在门口,焦急唤道:“小殊,快出来!”

几人都站在了厨房门外稍远处。

“宗主啊,这蔺公子送来的东西靠谱吗?您也不让别人先试试,万一出事儿怎么办……”
“不过是煮个粥羹,能出什么事儿?”梅长苏不以为然,继续翻阅手中蔺晨亲笔所书的信笺。厨房内传来的“嗤嗤”声越来越大,本来看热闹的人都担心起来。

“爹爹,我害怕!”宝儿趴在景琰的肩上,搂紧他的脖子。
梅长苏镇定自若,“宝儿不怕,殿下和爹爹都在这里,我们要相信蔺晨伯伯,对不对?”继续给景琰和宝儿解释这个闭釜的原理: 

“所谓闭釜,就是利用外釜闭合严密,加热后水汽不至外泄,釜中压力升高热量聚集,便能迅速将食材烹煮至熟烂……”

“这动静是有点大,蔺晨他自己试过这闭釜吗?”萧景琰打断梅长苏。
“宗主,还是把这火熄了吧,总觉得不踏实。”黎纲神色焦虑,不断扭头看厨房。
“是啊,您要煮肉羹告诉我一声就行了,我可不怕费工夫,一两个时辰也不算什么……”吉婶赶紧帮腔。

“这次就按蔺晨说的试试吧,等这炷香点完了,黎纲,你去把闭釜端离炉火。”

黎纲瞧着已经烧得有些透红的青铜釜,心中把蔺少阁主腹诽了一次又一次。
梅长苏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这闭釜恐怕烧得太热,不好端,那就把炉火熄了吧。”看看黎纲依然面露难色,接着道,“你舀一盆水,直接泼在炉火上就行了。”

吉婶听罢摇头叹气,心想把灶窝都弄湿了,下顿饭怎么做!

众人瞪着眼盯着那柱香,听着“嗤嗤”声,等得心焦。只有宝儿不时从景琰怀里探出头,两手捂着眼睛,从手指缝里偷瞧厨房方向,小嘴嘟囔着,“爹爹,我不饿……”

忽听得“嗤嗤”声音调猛然变得尖细悠长,顷刻便听到厨房内传来“轰隆”一声巨响,房顶门窗俱被穿透,碎瓦砖石横飞。
原来那闭釜竟爆裂成数块飞了出去,铫子内的粥汤也四溅到满墙满地。

所幸所有人都离得远,无人受伤。只是宝儿受了惊吓,哇哇大哭起来。

萧景琰确认梅长苏和宝儿安然无恙,又询问旁边人等都没有受伤才放下心来。梅长苏又是尴尬又是生气,又心疼吓坏了的宝儿。

“蔺晨!亏我这么信任你,竟然送个炸弹给我!”

“嘤嘤嘤,我怕,宝儿不去琅琊阁……”

“我就知道这个家伙不靠谱,再也不准蔺晨踏进金陵一步,不准他靠近小殊,也不许靠近宝儿!”

“嘤嘤嘤,阁主爹爹好可怜……”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lo主手记:

请不要为lo主担心,事实上并没有发生闭釜爆炸事件。

事情是这样的,lo主又煮了一锅南瓜粥,因为你们知道,南瓜很大,一次吃不完。
但是当天煮好后忘记吃,第二天闭釜的上盖就紧紧粘住,再也打不开了。

三天后,已经放弃了这口闭釜和这锅粥的某人,等到了外援。

本以为里面是长毛的,或者发酵成酒。但是一点异味都没有啊!!!

根据琅琊阁理论,外圈隔绝外界空气,没有细菌进入,相当于一个巨大的罐头。

中午准备吃掉。

如果明日的苏宅雅事不是写宗主全家闹肚子,那说明琅琊阁理论正确。

谢谢!

预告:下次写潼儿百日宴,请到场的各位务必送上贺礼,红心、蓝手、及各种祝词!!! 

切记!!!

 

评论(53)

热度(1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