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独守空房几个月? (35)【苏宅雅事】【白衣送酒番外】

昨天宝儿替爹挨打,有人说要奖励宝儿和宗主睡,罚殿下独守空房。所以殿下就独守空房了。这算点梗吧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独守空房几个月? (35)

 

散朝之后,官员们三三两两走出武英殿。

“今日摄政王心情似乎很好?刘谨的呈报写成那样,殿下也没有发火!”蔡荃边走边跟沈追说。
“我说蔡尚书,你真的不知道吗?苏先生要回金陵来了,不是今日就是明日。”
“是吗?怪不得,这半年都没见着摄政王的好脸色!苏先生回来,太好了!殿下心情大好,又有人帮着出谋划策,我们也有地方去请教政务。沈兄,我们先约个时日一起去拜见苏先生……”蔡荃兴奋不已,自顾自说了一串,被沈追无情打断。

“蔡大人,你醒醒吧!苏先生带着两个世子刚回来的,殿下不把他捧着手心里才怪,还会让你进苏宅?”沈追瞧了瞧四周围,低声道。
“哦,沈兄提醒的是。苏先生是在廊州生的小世子,听说殿下只去陪伴了几天就回来了。真是难为他了。”蔡荃一向严谨端方,此刻表情却颇有不忍心。

沈追微微一笑:“当初苏先生跟殿下约定,每年在金陵和廊州各待半年。苏先生还真是言出必行,怀着小世子、挺着大肚子说走就走了,也真是有些狠心。殿下后来一个月都没有露个笑脸。”

“沈兄,若不是苏先生及时赶回廊州,江左十四州的水患流民不会消除那样快。还有献州平叛也多亏苏先生先做了安排……”蔡荃听沈追语气中有埋怨之意,立刻为梅长苏辩护。
沈追双手下压,示意蔡荃压低嗓门,“是是是,苏先生忧国为民,我岂能不知。只是觉得殿下总是被一个人丢在金陵,实在是……”

另外一边,言豫津和萧景睿也说得热闹。
“苏兄回来了,宝儿和北境王也被带回来了!”豫津兴奋地两眼放光。
“北境王?”萧景睿听得糊涂。

“哎呀,你怎么这么笨!苏兄在廊州生的小世子啊,还在肚子里就被敕封为北境秘族之王了!快点、快点,我们赶在殿下之前,先去苏宅看苏兄吧,”豫津拉着萧景睿紧走,“要是殿下先见到苏兄,肯定就不准我们进去了。”

“殿下为何不准我们去拜访苏兄?”萧景睿被拖着手只能跟着跑。
“说你笨就是笨,殿下几个月独守空房,见了苏兄还不抱着不撒手啊……”

忽听身后“哈哈”一笑,“你们两个已经晚了!”
豫津跟景睿回头一看,却是蒙挚。

“大统领!”二人赶紧站住见礼。
蒙挚摆摆手,“殿下一散朝,就从偏门骑马出宫了。你们俩肯定是赶不上了。”
“竟然没有去给太皇太后请安!”豫津绷住嘴角摇摇头。
“殿下一定是早有安排,你就别瞎操心了。”景睿道。

“哎呀,不知道何时能见到北境王,还有宝儿,那么聪明那么乖那么嫩,我想死他了!”豫津做了个夸张的恨不得扑上去咬一口的表情。
蒙挚面露得意笑容,“再过两日是小世子百日,到时候如果苏先生请你们,你们自己就能见到了!”

豫津一听就急了,“啊,苏兄要是把我忘了怎么办!他到底还记不记得上次是谁把他从廊州接回来的!”
萧景睿看了他一眼,心平气和地说:“苏兄刚回来,事情多,我们不去打扰也罢。就算苏兄忘了我们,林殊兄长也会记得的。”

豫津忽然一拍手,“百日宴啊,要行认舅礼。怎么能不清我这个舅舅呢!”
蒙挚和萧景睿都愣愣看着豫津。

“嘿,你们俩怎么算我不管。我肯定是苏兄这边的娘家人了,我言豫津是江左盟少宗主和北境王的舅舅!我得去找苏兄,他必须给我送帖子来!” 
“等等,那我呢?!”萧景睿后知后觉,对着豫津争辩道。

“你姓萧,叫景睿!很明显你是殿下那头儿的!就做个叔叔算了!“

“殿下自己就做过宝儿的叔叔,我可不想当叔叔!”

蒙挚搔了搔头发,自言自语道:“总听人讲我是什么老娘舅,百日宴上——我才应该是老大嘛!”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感觉小段子变成大段子了。风格也变了,明天应该扳回来。

注:关于世子的称呼       @绫奶遥 

早期世子只是个称谓,王公贵族的儿子都可称世子。后来,演变成经过册封,继承父亲职位或爵位的儿子为世子。
对于贵族、高官的儿子们习惯上也可称世子,以示尊重,但不是正式的称呼。

比如《琅琊榜》中,谢玉的儿子谢弼要承袭爵位,就是世子。萧景睿虽然是长子却不是世子。

这一部分,几个人提到潼儿时称呼他为世子,并不是因为他要承袭靖亲王爵位,事实上因为苏兄的孩子都不能姓萧,已经自动放弃承袭爵位。
另一方面,潼儿已经被敕封为北境王,本身就有爵位,但他年龄太小,因此称他为世子只是非正式的尊称。  

最后,lo主声明,本人并非专业人士,相关知识来自百度或非专业书籍,如有历史常识错误,欢迎指正,有错必纠。谢谢。              

评论(39)

热度(19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