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耿直琰掰弯直男苏 1 【靖苏】

耿直琰掰弯直男苏 

 

1.

“跟太子殿下就这么说,”梅长苏往嘴巴里填了瓣儿橘子,皱了皱眉,问,“记住了吗?”

蒙挚一副了然于胸,一脸信心十足:“约会嘛,有什么难为情的,我保证把人给你带到。”

梅长苏满意地点头,把手中剩下的橘子递过去:“给。”

“我的?”蒙挚受宠若惊,掰下两三瓣儿一起塞进嘴,“啊!怎么这么酸!”

“所以才给你啊。”

 

蒙挚咂着嘴干笑了几声,忽然有些感慨:“赤焰案正在重审翻案在即,太子监国朝局稳定。小殊啊,你瞒了他那么久,是该跟他相认,好好谈谈了!”

 

“我没打算跟他相认。”梅长苏很干脆。

“啊?”蒙挚愣住,一拍大腿,“没打算相认,那你约他到积云楼见面?还让我给他带话儿,你们俩商讨政务在苏宅没谈够?”

梅长苏歪着头眨眨眼,道:“我也没说我要去啊!”

“你不是又在算计他吧?”

“蒙大哥,你太小瞧景琰了。他那么容易被算计的话,也等不到我回金陵来帮他。”

“一般人是算计不了他,你不一样!”

“他不想做的事,我也没有费口舌劝过他。他想做的事也是我要做的事,帮他筹划也是帮我自己。实际上,我跟景琰就是简单的主君跟谋士,互相利用,各取所需。你说是吧?”

 

蒙挚不想搭理他。

 

“你让我把殿下带到积云楼做什么?”

“相亲。”

 

2. 

事情的起源可追溯到一个月前,萧景琰举行太子加冕礼那天,梅长苏的病势忽然沉重昏迷了几天。等他醒来的时候,正看到一双红彤彤的圆眼睛盯着自己,吓的差点又背过气去。

这人做了太子,怎么比小时候还爱哭呢?

黎纲也是,说了睡着的时候不能让景琰进来,怎么就不听?还当不当我是宗主了!

院子里吵吵嚷嚷的又是什么?哦,是蔺晨在追飞流。

 

萧景琰俯着身子,眼睛里亮闪闪蓄着泪,脸凑得太近,梅长苏很担心眼泪掉下来会砸自己一脸,费力地抬手想把他的脸推开一些。

萧景琰以为他要给自己擦眼泪,被这意外的亲昵举动惊喜到了,紧紧握住他的手贴在自己脸上。于是眼泪噼里啪啦掉了梅长苏一脸。

 

“苏某没事,让殿下担心了……”声音一出口,梅长苏自己也吓了一跳,细弱蚊嘤,说自己没病谁会信呢?

“要是没什么事,殿下就回去吧。”梅长苏不愿意展示自己的病态和脆弱。

“有事!”萧景琰知道自家谋士的别扭个性——有事相商比无事献殷勤更让他高兴——赶忙道,“先生病成这样,还要烦劳你给我拿主意,真是抱歉。”

“无妨……”梅长苏声音细如游丝,但透着镇定,“殿下请讲。”

“母妃说,陛下想给我定下太子妃人选,有可能是中书令柳大人的孙女。”

“柳大人中平持重,他的孙女温婉贤淑,这不是很好吗?”

“但是我不喜欢她。”

梅长苏眯着眼睛似乎没明白他在说什么,好一会儿才舒了口气,淡淡道:“殿下不要任性。陛下给你定亲是想定你的性子,和柳家联姻对你将来执政大有裨益。再说那姑娘殿下也见过,当时还说过很好,怎么就忽然不喜欢了?”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气若游丝娓娓而谈,心里说不出的难堪和惶恐。他想从梅长苏的表情里找到一点失意安慰自己,可惜一如既往地失败。

他也说不清自己到底在寻求什么,又躁动什么?

梅长苏骨子里恃才傲物,萧景琰虽然没有找到对自己不敬的实据,却能体会到那种不露痕迹的清高自傲。他一直怀疑梅长苏跟林殊之间有特殊的联系,最大的原因并不在于搓手指、喊水牛这些破绽,反而是无法付诸言辞的感觉,令他相信这个谋士脆弱的外表下锁着一个强大的林殊。

 

“好姑娘多的是,未必就要喜欢。听说先生身边宫羽也是好姑娘,先生怎么不喜欢她!”

“苏某与殿下情况不同。”

“父皇当年与言氏、林氏联姻,怕也是这么想的吧。到最后倚重了谁相信了谁,这些外戚的结局又如何呢?若是联姻真的有用,林帅怎会被疑?赤焰军怎会覆灭?”萧景琰说到林家和赤焰军的时候,留了个心眼,眼珠不错地盯着梅长苏,果然看到了一瞬间的悲怆苍凉。

 

梅长苏很快给出了对策:“既然不喜欢柳姑娘,那便多物色几个姑娘让殿下挑选。陛下那里,我会想办法应对。殿下不妨讲讲,喜欢什么样的太子妃。”

 

“让我相亲?”

“不然呢?偶遇的话,一则家室不一定合适,二则殿下又会怀疑是苏某幕后安排的。”

 

“我不想相亲,不想大婚,也不需要太子妃。”

“殿下已经三十三岁了,没有子嗣也就罢了,连太子妃都不娶?”

“那又如何?先生也过了而立,不是也没有娶亲吗?我好歹还有两房侧妃,先生这苏宅里连丫鬟都找不到一个……”萧景琰眼看着梅长苏的脸由惨白变得通红,顿觉自己说错了话,“先生,先生,你别着急别生气啊……”

 

梅长苏咳得惊天动地,被萧景琰抱在怀里不断抚拍后背,这厢晏大夫、蔺晨、飞流、黎纲、甄平齐刷刷冲了进来!

“谁把这小子放进来的?”晏大夫气得白胡子直哆嗦。

 

“晏大夫,别急别急,还好还好!”蔺晨已经就着萧景琰的怀里摸了梅长苏的脉。他自然不会告诉晏大夫是自己看着梅长苏快醒了,就让飞流悄悄把水牛给带了进来

 

“昏了几天,刚醒过来就要再折腾回去吗!”晏大夫恨铁不成钢,甩手出去。

 

 

3

当晚,蔺晨带着梅宗主布置的任务,来到了太子府。

“殿下喜欢什么样的姑娘,都可以从这里找到!”蔺晨在桌案上展开一个图册。

 

“这是琅琊美人榜?”

“不,这是靖王妃候选榜,现在可以叫太子妃候选榜,”蔺晨漫不经心道,“长苏还没来金陵就帮你物色好的王妃人选!”

“没来金陵,如何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王妃?”

“那——我就不知道了!”蔺晨意味深长,“这头一名柳姑娘老早就安排跟你见了面,剩下的还有竟陵侯家的将门虎女,清和郡主家的咏絮才女,大家闺秀数安平王的侄孙女,小家碧玉型的有纪王妃的娘家外甥女……这两年没有一个嫁出去的,太子殿下放心。”

 

萧景琰冷冷地走过来看到了图册名——《金陵十二钗》,随手翻了两页,看着画像上身材健硕,脸圆胸大,膀阔腰圆的姑娘们,差点气乐了!

“金陵就没有一个苗条的姑娘可选吗?”

 

“长苏说,你都三十多了还没有子嗣,必得选个好生养的王妃!”蔺晨道。

“苏!先!生!”萧景琰从来没有把这三个字念得如此咬牙切齿。

 

萧景琰想了想,没有立场对蔺晨发火,也怕蔺晨回去添油加醋再气病了先生。

“我喜欢的人,这图册里找不到。”

“你且说说,不是我夸海口,琅琊阁没有找不到的人。”

“那好,你记着吧。”

 

“皮肤要白。”

“啧啧!”

“眼睛细长眼尾略上翘为佳。”

“啧啧!”

“鼻子要挺,略歪一些也无妨。”

“啧啧!”

“嘴唇丰满,嘴巴小,口才好。”

“啧啧!”

……

 

“身量要纤细苗条,比我高一点也无妨。”

“声音清润如泉泻地……”

“举止潇洒玉树临风……”

“有才学,知书达理。偶尔有些脾气,吃醋也无妨。”

“读书涉猎要广,文读治国安邦之术,武涉兵书战册之法,闲暇可谈六经六艺……”

 

蔺晨忍无可忍,丢下笔,走到萧景琰跟前:“太子殿下要找的人,这本图册里确实是没有!”

“那是自然!”萧景琰冷冷一笑。

 

“但这幅画里一定有。”

“哦?”萧景琰淡淡应了一声,看着蔺晨从怀里抽出一卷画轴展开。

这是一副群像,十几位翩翩公子或坐或立或走或卧,旁边有五个大字——“琅琊才子榜”。

萧景琰的眼睛定在了正中间的那个人身上。

 

“你喜欢的是他?”蔺晨似笑非笑问道。

“是。”

“造化弄人!”

“琅琊阁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吗?”萧景琰看着蔺晨。

“太子殿下可知道我琅琊阁的规矩?”

“请阁主出价?”

“听闻太子殿下有一颗鸽子蛋大的珍珠,这个如何?”

萧景琰的瞳孔猛然睁大:“谁告诉你的?”

“哈,你刚才才说琅琊阁无所不知。”

“是他告诉你的。”萧景琰的语气笃定。

“你舍得吗?”蔺晨不置可否。

 

沉默片刻,蔺晨卷起画轴便走,到门口忽然转身道:“我不要珍珠。太子殿下欠我一个人情,将来还我如何?”

“一言为定。”

TBC

阅读理解:

直男苏直吗?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73)

热度(998)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