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85】作妖

苏宅雅事目录已经更新。苏宅雅事 / 白衣送酒番外 / 苏宅日常一百篇 / 宗主和殿下吵架了--目录索引

重读《世说新语》,发现很多未曾留意的梗,果然是“腐眼看人基”。以下梗来源自《世说新语》,有的是改编增删,也有拼接杜撰,版权不属于我,大家随便看看。


大梁第一夫夫起居注(六) 二十二


二十二 作妖

景琰高卧不起

先生使宝儿弯弹弹靖王枕,丸迸碎床褥间。

景琰佯怒而起曰:“将军如馨地宁可斗战求胜?”


译文:

有一天景琰睡懒觉,日上三竿还不起床。先生带着宝儿来喊父王起床,景琰偏不起来。

先生偷偷唆使宝儿,拿弹弓射景琰的枕头,弹丸碎裂以后掉在被褥里面。

景琰假装生气,坐起来说:“林少帅就是用这种办法打仗打赢的吗?”

 

这一日摄政王休沐不朝,前晚劳累过度,日上三竿仍高卧不起。

梅长苏一大早便被宝儿叫醒,一起去练剑读书,回到后院听说景琰还在睡觉,不由皱眉。

“宝儿,你父王还在睡觉,去请他起来用早膳……”

宝儿应了一声便跑到父王床榻边,轻轻喊:“父王,父王,起床了!”

萧景琰翻个身,被子蒙住头:“宝儿莫吵,让父王再睡会儿……”

宝儿为难地扭头看门口站着的爹爹:“父王不起来!”

梅长苏轻轻招手,悄声道:“来,过来!”拿起手里的弹弓,“宝儿试试能不能射中父王的枕头!”

宝儿高高兴兴拿起弹弓,瞧瞧手中的弹丸,又放下了:“打到父王,会疼……”

梅长苏不慌不忙,展开手掌,手心有几粒花生米:“用这个当弹丸。”

 

宝儿接过花生仁,举起弹弓,瞄准枕头射去,“噗”的一声滚进了被褥里。

萧景琰已经醒了,知道梅长苏又在教唆宝儿顽皮,便继续装睡不理会。

“父王还是不醒,怎么办?”

“宝儿看爹爹的功夫如何!”梅长苏瞧宝儿举着弹弓谨慎的模样,一时兴起,抓过弹弓,“嗖嗖嗖嗖”,弹若飞蝗,直射向榻上的枕头,碎花生仁滚了一床铺。

萧景琰裹着被子滚来滚去,还是没有躲过。

“少帅饶命!”萧景琰举起枕头作盾牌遮住脸,“弓如霹雳弹似弦惊,少帅百战百胜,景琰佩服!”

 

 

“景琰……”

“嗯?”

“怎么这么硌得慌儿……”

“我看看,”景琰伸手一摸,从褥子下摸出一粒花生,“谁让你用弹弓打我!”

“哪里就打疼你了……”

“那我也要报复!”

“怎么报复?”

萧景琰伸手又从枕头下摸出一颗大枣儿:“你猜还有什么?”

“桂圆咯!”梅长苏白了他一眼,“要做就做,还找这些借口。”

“卿卿,有点情趣好么!”

梅长苏忍着笑:“吃了枣子要漱口,当心牙痛……”还未说完,嘴唇被堵住,身子压在柔软的褥子里。

“这不叫情趣,叫作妖!”


阅读理解:

景琰放枣子,桂圆在枕头下做什么? 是怕晚上饿了吗?


PS  《谁令白衣送酒》尚有余本  余本链接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58)

热度(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