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81】冰雪在侧,何求太清 【靖苏】

苏宅雅事目录已经更新。苏宅雅事 / 白衣送酒番外 / 苏宅日常一百篇 / 宗主和殿下吵架了--目录索引

重读《世说新语》,发现很多未曾留意的梗,果然是“腐眼看人基”。以下梗来源自《世说新语》,有的是改编增删,也有拼接杜撰,版权不属于我,大家随便看看。

苏宅雅事81

二十

靖王与先生中夜坐,于时天月明净,都无纤翳,先生叹以为佳。

靖王答曰:“意谓乃不如微云点缀。”

先生因戏曰:“君居心不浄,乃复强欲滓秽太清邪!”

靖王笑曰:“人间冰雪在侧,何求太清邪!”

 

译文:

夜深人静,景琰和长苏在中庭闲坐聊天。月朗星稀,夜空寥廓,没有一丝云彩。

苏先生赞叹:“绝美。”

景琰随口说:“如果有一些云彩点缀,就更好了。”

先生又生了坏心思,笑道:“殿下居心不良,竟连如此清朗的天空也想玷污?”

景琰一把抱起先生回房:“人间冰雪就在我怀里,还要什么太清?”

 

二十一

靖王耿介方正,先生常戏之。

靖王乃叹曰:“我才不及卿,乃觉三十里。”

先生曰:“我弘治不及君,乃觉十月。”

靖王不解。

先生答曰:“潇潼二子何来?”

 

译文:

靖王性子耿直,先生经常跟他开玩笑。

靖王有一天就叹气:“我才华确实比不上你,被你讥讽一次,骑马走三十里才反应过来。”

苏先生瞟了他一眼说:“我志向抱负比不上殿下,被你欺负一次,十个月后还觉得痛。”

靖王不明所以。

“我要早些觉悟,宝儿、潼儿从哪里来的?”

【二十一的后半是我编的,世说新语没有这么污】
【基本上后半截儿都是我编的😂😂】

阅后习题:

任选一篇译为白话文,要求:加入背景情节描述,使之成为靖苏文。
优秀译文会补充贴到后面。

PS。

《谁令白衣送酒》尚有余本,特价65  余本链接    

另外一直有小天使问“遗书明信片”和书签,因为特典售罄。如果还有朋友想要,可考虑再印一些遗书明信片。
《江南载酒行》中的番外都已公开,就不再重印了。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19)

热度(1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