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80】先生和殿下又吵架了【靖苏】

苏宅雅事目录已经更新。苏宅雅事 / 白衣送酒番外 / 苏宅日常一百篇 / 宗主和殿下吵架了--目录索引

重读《世说新语》,发现很多未曾留意的梗,果然是“腐眼看人基”。以下梗来源自《世说新语》,有的是改编增删,也有拼接杜撰,版权不属于我,大家随便看看。

另外起居注一 和 二, 都已经补充了小天使所做的精彩译文,欢迎回看。

-----------------------------------

大梁第一夫夫起居注(四)


十七  

苏哲妻景琰,室家甚笃。尝以琐事争执,靖王大不平,遂不复入。

先生自悔责,请救于幼子宝儿。

时大赦。宝儿就问靖王:“罪何以大赦?”

答曰:“天下旷荡。”

宝儿复问:“父可得从其例否?”

靖王赧然,遂为夫夫如初。

 

译文:

苏先生和靖王婚后,恩爱和睦。

也曾因为琐事发生争执,景琰很生气,就不再来苏宅安歇。

先生事后后悔自己太过分,就跟宝儿求救。

正好当时太后生辰,天下大赦。宝儿问靖王:“父王,有罪的人为什么要大赦呢?”

靖王说:“那是因为治理天下应当恩德宽广。”

宝儿又问:“那爹爹可以照这个例子从宽发落吗?”

靖王不好意思,于是主动去找先生,二人和好。

 

十八

又以朝事相争执,互不理睬。

景琰暝入宿,恒在对床上。后观其意转贴,诈厌,良久不悟,声气转急。

先生乃呼仆役云:“唤萧郎觉!”

景琰跃来就之曰:“我自是天下男子,厌,何预卿事而见唤邪?既尔相关,不得不与人语。”先生默然而惭,情义遂笃。

 

译文:

景琰和先生为一些政见不合而冷战,互相不说话。

景琰晚上进屋睡觉也睡在对面床上。

后来,景琰看长苏的情绪平稳了,晚上就假装做噩梦,好久都醒不过来,梦话和呼吸越来越急促。

先生很担心于是叫仆役进来:“把殿下叫醒!”

景琰于是跳起来抓住先生说:“我一个堂堂男子汉,做个噩梦,关你什么事要叫醒我?既然你如此关心我,就不能不跟我说话!”

先生无语,后来两人感情更好了。

 

十九

冬月先生病热,景琰出中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先生不受。

景琰从容谓曰:“报昔年之冷,亦报昔年之热。”

先生笑而纳之,遂安。

 

译文:

冬天苏先生病了,身体发热。萧景琰到庭院在冷风中受冻,回来用身体紧贴着他降温。苏先生不允许他这样做。

萧景琰委婉地笑着说:“你当年又用热身体烫我,又用冷身子冰我,还不许我报复回来吗?”

先生被逗笑了,就不再拦着他。后来病也好了。



阅后习题:

任选一篇译为白话文,要求:加入背景情节描述,使之成为靖苏文。
优秀译文会补充贴到后面。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28)

热度(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