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72】 沐猴而冠 【白衣送酒番外】

本来是存起来设置明天发的,一不小心点了发布,还有了评论,那就发布吧。

今日竟然双更,吓坏了我!快夸夸我吧。
对了,中午发的一篇忘记发tag,刚加上,别忘了去回看。

苏宅雅事目录已经更新。

苏宅雅事 / 白衣送酒番外 / 苏宅日常一百篇 / 宗主和殿下吵架了--目录索引

72 沐猴而冠

 

淮水北岸,学宫茶室。

“……视野开阔、闹中取静,豫津真会挑地方,”萧景琰推开窗户,院墙外的喧嚣欢闹声飘进室内,“方才那些学子拉着你问个没完,早知道讲学完了就该拦着他们让你先走。”

“我又不是病人,现在好得很!还想顺便逛逛庙会呢。”梅长苏去取披风。

“你这会子入场还不被围起来,一步都走不动,还想逛庙会?”萧景琰指着窗边的座椅,“歇会儿吧。先在这里看看热闹。喜欢上那里玩,一会儿我陪你去。”

“莫非一会儿就没有人围观了?”梅长苏来到窗前坐下。

“我派人去取面具和衣裳了,一会儿咱们换了装下去逛。”

梅长苏一挑眉:“方才要我躲在帘子后面讲学,这会又要戴着面具逛街。苏某就这么见不得人?”

“还不是怕你有危险?再说你也不听我的话,偏要撤掉帘子,生怕那些人看不清楚梅郎的天人风姿。”萧景琰抓起桌上的茶点“咔嚓咔嚓”大嚼起来。

梅长苏轻笑道:“我请殿下坐在帘子后面,你也不肯啊!”

“我为何要在帘子后面?”萧景琰大窘,“林殊,再提什么‘美琰盛世’,我就不客气了!”

“萧景琰,你想怎么不客气,林殊奉陪!”

 

两人坐在窗前品茗,居高临下,整个会场尽收眼底。

最热闹的要数最紧邻河堤的一个场子,戴着面具装扮成各路神仙妖兽的人们载歌载舞。

忽见河堤上冲下两个扮作河童的娃娃,头顶茅草编的帽子,脸上戴着面具,身上裹着兽皮,看起来圆滚滚胖乎乎煞是可爱。两个娃娃由高处冲下来,收不住脚,一起冲进赶会的人群里,引起一阵骚动。

“嗯?那大娃娃戴的面具跟你的银麒麟一模一样,”萧景琰皱着眉头道,“那小娃娃的面具也挺眼熟……”

梅长苏回头一看大吃一惊,拉着萧景琰的手就往楼下跑:“那是宝儿跟潼儿!他们怎么来了!”

 

守在楼下的随从看到摄政王两口子忽然冲了出来,都吓了一跳。

“殿下!宗主!”

萧景琰边走便吩咐:“带人把河边的出口封上,一个小孩都不许放走!”

两人急匆匆赶到大堤边,满眼各式花团锦簇的神魔妖仙,早已不见那两个小河童。游人众多也不便强令大家脱下面具装扮搜索两个孩子,梅长苏命人分头去找。

萧景琰又怕梅长苏没人保护被伤到,又担心两个娃娃的安危,急得满头冒汗。

 

梅长苏轻声道:“别急,他们肯定就在这场子里。”

这时言豫津也匆匆忙忙跑了过来:“苏兄,是我带着宝儿跟潼儿过来玩的,我,我,我罪该万死!我马上下令清场……”

“行了,不必清场!”梅长苏低声问道,“有什么最花哨的杂耍表演吗?”

言豫津马上会意道:“有训猴——灵猴写字!”

“立刻命他们开场,其他的摊子暂时收起来!”

 

“咣咣咣咣……”只听一阵清脆的铜锣声,几只身着布衫头顶玉冠的小猴子跳上了戏台,似模似样向观众行了个礼。围观的人群一阵哄笑。

训猴人在台上铺好羊皮纸,又将笔墨放在一边。小猴子便随着训猴人的口令一只一只轮流去写字。每写一个字,训猴人便令小猴儿自己举起来展示给大家看。

 

台下哄笑声叫好声不断,梅长苏和萧景琰站在戏台一侧心急如焚。

“宝儿怎么还不过来!”

“是啊,他平日最想看杂耍了……”梅长苏叫过来一个随从耳语了几句。

 

“咣咣咣咣……”又是一阵铜锣响,训猴人抱拳宣布新节目规则:请几位小朋友上台与小猴子比试写字,若是比小猴子会写的字还要多,就可以得一个糖人作礼物。

话音刚落,便有几个小娃娃被父母抱上了台子。训猴人念出的几个字如“大、小、山、水”,娃娃们跟小猴子不相上下,各自拿着糖人迫不及待送进了嘴巴。

这时训猴人道:“雨——生——百——谷,若是写出来便有这个!”举起一只一尺来高金光闪闪的锦龙糖人。

台上一片舔舐糖人的啧啧声,却不见人动笔。忽听一个稚气的声音道:“我来写!”两个带着面具的胖娃娃爬上了台子。

萧景琰正要冲出去,被梅长苏压住了手腕,“让他写完吧。”

 

 

宝儿和潼儿度过了最难忘的谷雨节。

两个娃娃跪在书房里,你一口我一口舔着巨大的糖人儿。

“爹爹生气了,今天没有饭吃!”

“潼儿喜欢吃糖!”

“恩,我也喜欢吃糖。”

“糖人儿好吃吗!”

“真甜!哥哥厉害!和猴子先生一样!”

“爹爹比猴子先生还厉害呢!”

“对,爹爹最厉害了!”

 

窗外偷听的两个人面面相觑,又各自转过头,哈哈笑起来。

“萧景琰,你笑什么?”

“今日看见那几只穿长衫戴玉冠的猴子,就想笑。那不是没找到宝儿潼儿不敢笑嘛……哈哈哈……”

“你今日跟他俩一样,也别吃晚饭了!”梅长苏愠道。

“晚饭不吃也罢,”萧景琰凑到耳边,轻咬一口,温言道,“夜宵不吃可不行……”




阅读理解:

1.夜宵是什么?

2. 为什么不吃不行?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40)

热度(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