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71】 雨生百谷 【白衣送酒番外】

苏宅雅事目录已经更新,争取恢复日更。

苏宅雅事 / 白衣送酒番外 / 苏宅日常一百篇 / 宗主和殿下吵架了--目录索引

PS,为不影响大家,转载的生贺文图转为只有自己能看到了。我才舍不得删除。


 

71  雨生百谷


雨水从青瓦上淅淅沥沥连珠落下,庭前玉兰花已落尽,新发的绿叶在雨中闪闪发亮。

 

“……不喜欢下雨……”

“宝儿可知雨生百谷?”

“爹爹,什么叫雨生百谷……”

一个清润一个稚嫩的声音断断续续从书房里传出。

过了一会儿,梅长苏走出房门,宝儿跟在后边手里捧着一个木盒。廊下躲雨的鸽子瞧见小主人便“叽叽咕咕”围拢过来,宝儿从木盒里抓了一把鸽食扬手撒在庭前青砖上。

 

午后,雨渐渐停了,天空亮起来。

萧景琰和一位青年官员一起走进内院。

“苏兄,好久不见了!”

梅长苏假装惊诧,笑着拱手道:“这不是新上任的司业大人嘛!”

言豫津不好意思地回礼:“苏兄不要取笑我了。”

 

三人屋中落座,梅长苏亲自给豫津斟茶:“谷雨祭仓颉会开幕在即,豫津怎么有空光临寒舍?”

 

原来,往年谷雨节金陵均有民间自发组织的仓颉祭祀庙会,今年豫津上任学宫司业后以“美教化,移风俗”之名,提出由学宫主办祭礼,规格气势大胜以往,除了有学宫教授专门给民众讲授天象万物、讲学文字等等,也从善如流加入了民间庙会的娱乐项目,像是猜字谜、赛灯、赛诗、假面灯会等等。

 

“祭酒大人特命我来请苏兄参会为民众讲学,不知苏兄能否应允?”豫津郑重地问。

“学宫自有教授、学政,为何请我?”梅长苏偏头看豫津。

豫津挠了挠头:“教授们大都照本宣科,恐怕不能吸引民众。苏兄才名远播,若是亲去讲学,必能吸引更多的民众归同教化!”

梅长苏抬眼看景琰,萧景琰笑而不语。

“殿下!您就答应了吧!”言豫津转过头哀求靖王。

“这话倒是奇怪,长苏身为江左盟宗主又是朝廷客卿,去不去自然都由他自己决定。本宫岂能越俎代庖!”萧景琰拿起一枚橘子慢慢剥皮。

“殿下若是不允,苏兄定然不会去……”

“哦?原来梅宗主这里,在下尚有这么大的面子!”萧景琰将手中剥好的橘子瓣儿递给梅长苏。

“那是自然!”梅长苏接过橘子,顺手给萧景琰嘴里填了一颗,剩下的放进嘴里。

言豫津吞了一口口水:“苏兄!”

“言侯爷论学问口才更适合,豫津何必舍近求远?”梅长苏道。

“我爹年纪大了。苏兄不但学识渊博,人物俊秀风流,凡金陵人都以相见为荣,就算是我也更喜见苏兄莅临,胜过看老头子们讲道。”

“原来大人看中的并非苏某之才?”梅长苏接着打趣儿。

“苏兄!林殊哥哥!”

“好了,我答应你便是。”

“那可说好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言豫津起身便走,“我去跟小外甥亲近亲近!”

看豫津跑远,梅长苏走过来帮景琰宽衣,却被一把搂住。

“不行!不许去!”

“这不是你的主意吗?”

“我改主意了!本是怕埋没你的才华,谁知道全金陵都在觊觎梅郎美色!”

“幼稚!”

“……”


注1:传说仓颉造字有功,天降祥瑞,落谷成雨。中原一带均有谷雨祭祀仓颉的盛会。金陵仓颉会属私设。

注2:司业相当与祭酒的副手,祭酒是大学校长,则司业相当于现在的副校长。


PS. 昨天是谷雨节,坐车外出,手机上打了篇应节小段子。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32)

热度(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