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 63-【白衣送酒番外】



 

--------------------------------------------------

63-65  掏耳朵

 

飞流性子孤僻,从前在琅琊阁的时候,总是梅长苏给他梳头发、剪指甲、掏耳朵。

阳光和煦的午后,微风熏然的庭院里,金银花架下,飞流安静地伏在苏哥哥的膝盖上,梅长苏眯起眼睛,纤长的手指拨动一根细巧的暖玉耳勺,口中喃喃低语:“飞流别动啊……别动……一点也不疼……要是不舒服就跟苏哥哥说……”

“不疼,苏哥哥好!”

阳光透过藤蔓纠缠的枝叶撒在两人身上,飞流舒服得快要睡着了,忽然想起一事,便抬起头来告状:“坏人,挖耳朵,疼!”

梅长苏早有防备赶忙抬起玉勺,另一只手按住了飞流的脑袋,“别动,要乖……蔺晨哥哥给你掏耳朵时,飞流也乖乖不动,就不会痛了……”

“不要!”飞流伸手搂紧梅长苏的腰,“苏哥哥,最好!”

“好了!”梅长苏笑弯了嘴角,将飞流蹭乱了的额发抚平,“以后苏哥哥都给你掏耳朵。”

 

多年后,飞流每每被蔺晨摁住掏耳朵时,虽然也不声不响,却把浑身肌肉绷得紧紧,一副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模样。

“小飞流,你苏哥哥的手哪里比得上我的手稳当,还是蔺晨哥哥掏得舒服吧!”

“苏哥哥,好。”飞流说着,红了眼圈。

“好了好了,不哭!”蔺晨叹口气,“大的小的都没良心,算起来也快到你苏哥哥的好日子了,带你去金陵如何?”

 

64  生辰

 

自那一年梅长苏离了琅琊阁去了金陵、去了北境、复归廊州、重返金陵,他身体康复后便甘心做了萧景琰的贤内助。因梅长苏少有闲暇,不能如从前般细致入微地照管飞流,而蔺晨也过不惯京城的生活,便执意带飞流回了琅琊阁。

 

蔺晨所说的好日子正是梅长苏的生辰,这个生辰却不是林殊的寿诞之日,而是梅长苏挫骨削皮涅火重生的那一日。

“那么苦的日子,记着它做什么?还是过你从前的生辰吧。”蔺晨满脸不以为然,心里微微一疼。

“世上再无林殊。梅长苏这个名字是你起的,命是你给的,生辰自然也要从你算起。”

“只要你心里过得去,哪天都好。”

 

此后日子过得时而忙乱颠倒时而随心所欲,梅长苏的生辰便过乱了。

“今日得了两坛六十年女儿红陈酿,送你做寿礼如何?”

“生辰还早得很,我不信你能忍到那时才开封!”

蔺晨沉吟片刻:“飞流,今日给你苏哥哥过生辰可好!”

“好,寿面,寿桃,好吃!”飞流从屋檐上探出半个身子。

“别胡闹!飞流都让你弄糊涂了。”

“糊涂什么?你自己说的梅长苏的生辰由我说了算!”

梅长苏啼笑皆非:“你说了算,你哪天想喝酒我就过生好了。一年过个十回八回,真到那天也七老八十,算得喜丧了。”

“正是!”蔺晨在手心一敲扇骨,兴冲冲去布置寿宴。

65  剪指甲

 

宝儿啃手指甲的坏习惯,由来已久,经过蒙古大夫蔺晨的远程诊治,经梅长苏温柔陪伴耐心劝服,成效卓著。至少,再也看不到宝儿把手指放在嘴里,也看不到宝儿参差不齐的手指甲了。

 

这日景琰休沐,一早便带宝儿到演兵场里练功。梅长苏因前一晚处理盟中事务晚了些,贪眠未起。

父子俩练了剑法、拳法,萧景琰又带着宝儿上马演习了几趟骑射,看着宝儿的小脸蛋红扑扑额头也冒出汗珠,便领着回书房休息。

宝儿坐在父亲身边,抱起景琰一只手左看右看:“爹爹指甲好长呀。”

“长吗?”萧景琰低头瞧瞧,指肚覆着薄茧指甲圆润光洁,倒也算不上长。

“看!”宝儿伸出两只小胖手献宝似的给他看光秃秃圆滚滚的指甲,“宗主爹爹喜欢。”

萧景琰想起被长苏埋怨过指甲长,确实是修短了指甲便于行事,便握着宝儿的小手赞道:

“宝儿指甲修得真好!是安姐还是暖暖姐姐帮你修的啊?”

“是宝儿自己做的。”

“宝儿真是能干,爹爹这就去找剪刀。”

“宝儿帮殿下咬一咬就好了。”宝儿说着便将萧景琰的大拇指往嘴里塞。

“啊?!”萧景琰大吃一惊,“宝儿,你的指甲都是自己啃的?”

“嗯!爹爹喜欢!”

“爹爹怎么会喜欢你啃指甲?”

“就是喜欢,啃干净了,爹爹就跟宝儿碎觉觉。”宝儿眨着大眼睛,继续把景琰的手指往嘴巴里放。

瞧着宝儿光滑圆润的指甲边,萧景琰暗自赞叹:真是祖传的功夫,和小殊当年咬得一模一样。“慢着!父王……先去洗干净手,宝儿再帮我咬。”

其实,萧景琰现在只想找梅宗主来咬自己的指甲。

TBC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评论(34)

热度(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