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看琅琊29】宗主省亲 【苏宅雅事】

全动图,杀流量,请到有Wifi的地方再看!土豪除外~

每天一集琅琊榜 】【招募及预告  前文链接指路

本篇私设为《苏宅雅事》背景,《白衣送酒》番外。
背景为北境战后三年,萧景琰为摄政王。宝儿四岁,潼儿一岁。

第29篇      宗主省亲

新年到了。
趁着朝事清闲,梅宗主打算带着宝儿和潼儿回琅琊阁省亲。
既然要停朝半个月,摄政王萧景琰自然也会随行。

“省亲”这个词儿可不是梅宗主自己说出来的。

“爹爹要带我们省亲了!”宝儿很快活,因为会见到飞流哥哥和老阁主爷爷啦——至于蔺晨干爹呢?就假装忘记了吧。

梅长苏听到这句话一愣,“宝儿,是谁告诉你我们是去‘省亲’的啊?”

“黎纲叔叔、戚猛叔叔、蒙挚大叔、晏爷爷……”宝儿掰着小手指头细数,“还有大白熊伯伯和夏冬婶婶……”(大白熊是蔺晨给聂锋起的外号)

“好了好了,”梅长苏听得头疼,弯腰将宝儿抱起来,“爹爹告诉你,我们这叫探望故人不叫省亲。”

“那什么是省亲呢?”宝儿亲热地搂住爹爹的脖子,睁着大眼睛好奇地问。

“省亲——就是说——呃,假设殿下爹爹跟宗主爹爹住在廊州,逢年过节,殿下爹爹想念皇奶奶了,就回金陵来看望皇奶奶——这就叫做省亲。明白了吗?”

“明白了!”宝儿点点头,忽闪着长长的睫毛,“宗主爹爹想念蔺爷爷和干爹,去看望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叫省亲呢?”

梅长苏嘴角一撇,心里叹口气:这孩子看起来随了老林家——聪明,其实怎么跟萧景琰一样的一根筋呢?

带着黎纲、甄平精心备好的年货、静太后赏赐的珍玩礼品,还有两个粉雕玉琢的一般的小娃娃,梅宗主领着号称“美琰盛世”的夫婿回琅琊阁了!

琅琊阁富甲天下什么都不缺,蔺家老少二位阁主唯独喜欢小孩子的声音。

“蔺小宝儿,干爹可想死你了。”蔺晨压根没看一眼梅长苏,直接伸手抱走了宝儿。
老阁主拍拍梅长苏的肩,向摄政王拱了拱手,就抱走了潼儿。
只有飞流一头扎进梅长苏的怀里,眼泪都要流出来了,“苏哥哥,不走。”

前几日梅长苏忙着跟蔺晨抚今追昔,游山赏景、作诗品茗,无意间就有些冷落了萧景琰,摄政王难免归心似箭了。
“景琰,一会儿蔺晨带我们去看琅琊幻境!”
“那个幻境,我自己也看过,也跟你一起去看过。”

“蔺晨说这次的不同,可以很多人一起去看,不如带上宝儿去开开眼界。”

萧景琰看梅长苏兴致勃勃的样子,也不想扫他的兴,“好!”

等二人抱着孩子进了“幻影阁”,才发现里面已经坐了不少人——黎纲、甄平、飞流、晏大夫,蔺晨自然也在。在座椅的最中间给他们一家留了位置。前方有一个巨大的影壁幻影叠现,四壁传来悠扬的丝竹之声。

蔺晨递给宝儿一个大大的冒着甜香的竹筒,里面叠放着糕点糖果,“边看边吃啊!”

萧景琰正要拒绝,手里也被塞了个同样的竹筒,里面都是榛子酥,他看了一眼笑眯眯的梅长苏,也就不多说了。

灯光熄灭,室内一片黑暗,宝儿还未发出尖叫,前方的屏幕已经亮了起来——幻化出三个大大的篆字“琅琊榜”。

梅长苏轻声向第一次看到这景象的黎纲、甄平、晏大夫解释,“影壁所现亦真亦幻,大家看看徒增一乐,不要当真。”

“爹爹,我害怕!”宝儿搂紧了梅长苏的脖子。
“不要怕。你看那是谁?”梅长苏轻轻拍着宝儿。
“殿下爹爹!”

一开场就是萧景琰争取赈灾失利,沮丧的沈追口出妄语。

“殿下爹爹,你怎么穿的衣服和现在不一样?”小孩子容易接受新事物,立刻就入了戏。
“那时候,殿下爹爹还不是摄政王,朝服和现在不同。”
“殿下爹爹的束发金冠,打了个死结,会解不开的呀!”小孩子注意的重点果然与众不同。
“是谁帮你系的?”梅长苏悄声问萧景琰。
“我自己。”
“下了朝,谁帮你解开?”
萧景琰想了想,那时候确实经常解不开,“战英!“
“战英?”
“有时候用剑隔断。”

梅长苏翻个白眼——那还是战英帮着解开吧。

碰壁的萧景琰立刻来找梅长苏商议,正好苏先生感染风寒不停咳嗽。

苏先生却说只是“喉咙痒,不算病,不碍事。”

坐在后排的晏大夫怒了:“什么喉咙痒,不碍事,那次发病极为凶险,差点就把命搭上了。”

“爹爹病了为什么不乖乖吃药,不好好睡觉……”宝儿搂着梅长苏脖子软软地说。
萧景琰把宝儿接过来,坐在自己腿上,“你爹爹就是不听话,宝儿不要学他。”

梅长苏坐下后赶快取过一条毛毯,盖在腿上,连腰腹都捂得严严实实。

宝儿忽然道:“这是爹爹的书房。你们在吵架吗?”
“没有吵架!”
“那为什么面对面坐着?不是要靠在一起坐吗?”宝儿接着说。
梅长苏只得解释:“那时候宗主和殿下还不是一家人,殿下是苏宅的客人,不能坐在一起。”
“那我呢?宝儿在哪里?”宝儿稚气地问。
蔺晨偷偷嬉笑:“宝儿在你爹肚子里呢,你看你爹爹用毛毯盖住了。你爹明明是害喜,还假假装喉咙痒。”

萧景琰大吃一惊:“什么?那时已经有了宝儿!”
梅长苏脸一红:“别胡说了,没有。”

正好幻境中萧景琰说:“连大统领都知道,而我却不知道。”

萧景琰脸色也不好看:“蒙挚那时候便知道了?”
“蒙挚只知道我病了。”
晏大夫出来打圆场:“老夫还记得宗主脉象,那时确实还没有。”


秦般若对誉王说:殿下不要再心存幻想了,靖王已经得到了梅长苏。

萧景琰悄悄把梅长苏的手拉过来抓在手心里,悄悄在他耳边说:“他们说错了。我不是得到了先生,而是先生心里只有我。”


小新发现静妃娘娘再也不做榛子酥,娘娘却说是靖王的口味发生了变化。

萧景琰轻轻叹口气:“母亲早就知道了,看这些真是气闷。”
梅长苏:“我也不知道如此冰雪聪慧的静姨,竟然有你这样的儿子。”

镜头再转已经是靖王出京赈灾之后的事情了。梅长苏唇色惨白,面容憔悴,接过晏大夫递过来的药。

“爹爹又病了!”宝儿心痛宗主爹爹,眼圈红了,忽然看到了飞流哥哥,又一喜,“飞流哥哥!”



黎纲、甄平哄飞流说可以替宗主喝药。梅长苏告诉飞流:别听他们瞎说,药只有自己喝才管用。“

“黎大叔,甄大叔欺负飞流哥哥。”宝儿看懂了这里,同情飞流,他可不喜欢大人欺负小孩子。
“怎么可能呢?飞流那么厉害,我们可不敢欺负。”一直不开腔的黎纲、甄平终于说话了。

下面的场景印证了飞流确实厉害。他一扬手,黎纲甄平都吓得遮住脸。
萧景琰却在回忆,那时自己已经离开了金陵,多亏苏宅里还有这么多人陪着长苏。恐怕那时候长苏肚子里已经有了宝儿,只是连他自己都还不知道吧。

飞流打开食盒,竟然空空如也。

“飞流哥哥,回金陵,皇奶奶给你做好吃的。”
“好!”
“要带走飞流啊,就把宝儿给我留下!”蔺晨不客气的回了一句。

镜头切回靖王给梅长苏送食盒的时候。

晏大夫嘱咐梅长苏喝完药要好好睡了,梅长苏乖乖应承了。


可是,梅长苏并没有去休息,咳得更厉害了。

晏大夫:“我就知道他没有乖乖听话休息。甄平你就在一边看着宗主咳?“

甄平:“我劝宗主,宗主也不听我的啊。"

宝儿:“爹爹不听话!不乖!"

飞流:“苏哥哥,不乖。”

晏大夫:“那时候已经宝儿,幸好没有出什么事,要不然你们后悔都来不及。”

宝儿:“晏爷爷,我在哪儿呢?”

蔺晨:“宝儿你看,你爹爹肚子都鼓起来了,你就在里面呢。”

梅长苏:“别胡说了,宝儿都被你们教坏了。”

萧景琰也不管旁边有多少人,一把将梅长苏揽到臂弯里:“不看不知道,你不顾念我也就罢了,也不管我们宝儿吗?"


梅长苏还是我行我素出门去拜访言侯爷了。

晏大夫看得直叹气。好在是过去几年的事情,要不然早就黑了脸一甩手走了。

蔺晨:“殿下也别埋怨长苏了,那时候他不帮你去笼络朝臣,还有谁能帮你呢?“

宝儿轻轻说:“爹爹辛苦了。宝儿长大了帮殿下爹爹!“

晏大夫叹道:“还是宝儿懂事。”

言豫津:“从去年苏兄到京城,时间不长世事已剧变,往事让人不堪回首。”

萧景琰直到此时,才发现豫津正是从那时开始变得深沉稳重了。

“如果豫津也来了看到这些,不知会说些什么?“萧景琰有些感慨。

“他会拉着景睿一起看,然后告诉景睿:你不在的时候,我跟苏兄都一直惦记着你呢!”

不知何时,宝儿已经趴在萧景琰身上睡着了,小嘴略略张开,滴下一条长长的亮晶晶的口水,把景琰肩头都打湿了一块。

“宝儿困了。我们回去吧。”梅长苏对蔺晨说。
“诶,精彩的地方才开始呢。后面是梅宗主智斗言侯爷,摄政王不想见识一下?“蔺晨笑。

萧景琰把宝儿和长苏一揽,“即便不看,我也知道长苏有那样的本事。现在宝儿困了,我们一家人要一起睡觉。“

第29集 END


 完结:谁令白衣送酒  齐人之福  生当复来归  

 未完:苏宅雅事   《七循》   




评论(35)

热度(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