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看琅琊22】我的语音包不可能这么可爱!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 】【招募及预告

  前文链接指路

 

提示:此篇内容涉凯歌衍生,季白X郑秋冬。第一张和最后一张图片来自网络,其他为电视剧截图,若侵权告之必删。

  我的语音包不可能这么可爱!


“限速四十,当前时速八十九。”梅长苏的声音和煦温柔。

“半夜里鬼都没有一个,别叨叨了!”季白不客气地反驳。
“殿下这样开车很危险,快减速!”语音导航没有半点不耐烦。
“这个地方限速六十本来就不合理,又没摄像头,五个小时之内我要赶到S市……”尽管意识到自己的可笑,季白仍然认真地跟语音导航对话。

刑警队的小姚上次借走自己的车,还回来以后好几天,季白才发现被偷偷装了一个“梅长苏导航语音包”。

季白不看电视,不知道梅长苏是谁,但是队员们不知何时开始改了称呼叫自己“殿下”,小许小姚两个姑娘时不时鬼头鬼脑来一句“不许欺负我苏哥哥!”季白满头雾水去问赵寒,才知道最近很火的电视剧《琅琊榜》里的萧景琰跟自己撞了脸。
季白从网上搜了几张靖王萧景琰的剧照,还真是与自己有几分神似。只是他没有时间看全本电视剧,抽空在B站看了小许小姚推荐的《琅琊榜》剧情剪辑,谁知道这两个姑娘是靖苏党,推荐的片子那叫一个基情四射。
从前在警校警队的时候,大家开玩笑说他和赵寒搞基,季白总是一笑置之,兄弟之情都要被搞得这么庸俗吗?
看了一堆“腐女们”剪的靖苏CUT,季白再看“梅长苏”的脸,听他的声音,心里竟然有了微妙的感情波动。梅长苏对着一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笑得那么真挚那么温柔,竟让季白有了些许羡慕和些许自豪。如果有那样一个人做我的兄弟和搭档,我也会爱上他吧!

“殿下,即将进入高速,前方三百米,有限速拍照。”
“知道了。”季白松开了些油门。

“距前方服务区一公里,殿下连续开车两个时辰了,到服务区去休息片刻吧。”这句导航词是第一次听到,一定是小许偷偷升级了语音库。

“不用休息了,又不是没开过比这长的夜车。”季白自言自语,并不指望这个梅长苏回答自己。
“出高速要开山路,殿下还是去服务区休整一下。”季白一打方向盘将车拐上进入服务区的匝道。难以置信,多年的驾车习惯竟然莫名其妙被一个语音导航“梅长苏”改变。

 

给油箱补了油出了服务区,白色的奔驰越野车继续行驶在空荡荡的高速上。
“长夜漫漫,殿下谨慎驾驶。”“梅长苏”轻轻叹了口气,说出一句没什么实际意义的话。

“苏先生对谁都这么关心?”季白忍不住贫嘴。
“梅长苏”没有回复。
“翻来覆去那几句话,苏先生就不能说点别的?!”季白继续调戏导航。

“殿下想听什么?苏某奉陪。”“梅长苏”沉默了片刻,忽然说了一句话。这下轮到季白受到了惊吓,幸好他具备刑警队长的迅速反应能力。
“看来是有人帮我装了语音识别系统!”季白自嘲的一笑。

“有互动不好吗?”“梅长苏”又说了一句话。
“可你,只是一段程序,没有感情没有自我,怎么跟我互动……”季白说得很耐心,似乎在说服的梅长苏,也似乎在跟自己对话。

梅长苏不作声了。
“喂喂,苏先生,还在吗?”

“当然。殿下只要不要关闭导航,苏某就会尽职尽责陪伴殿下。”
“苏先生累了吧,需要休息吗?”
“殿下若是嫌我啰嗦,就关掉吧。”
季白感觉到了导航苏先生有些不高兴,只好闭了嘴。

“导航苏先生和电视剧里的苏先生是什么关系?”季白忽然想到一个话题。
“电视剧里苏先生是一个传奇人物,我是被一段程序控制的没有感情没有自我的语音包。”

“苏先生真是小气!”
“你说的是哪个苏先生?”
“我说的是你。不过电视剧里的苏先生也很小气。”
“霁月清风,琅琊榜首,怎么会小气?”
“确切地说,是小心眼。不管谁说萧景琰一句不好,苏先生都会不高兴,谁欺负了景琰,就会被苏先生欺负回去……”
“殿下觉得苏先生可笑吗?”
“苏先生小气的时候,很有人情味,可爱。”
“是吗!”导航苏先生的忽然声音变小了,在季白想象中,苏先生的脸一定红了。如果他有脸的话。

“限速一百二十,当前时速一百四十。”
“殿下超速了!立刻减速!”“梅长苏”的声音变得愤怒焦虑!

“赶快减速!”

“殿下,小心!”

当季白看到前方内车道没有灯也没有任何反光标识的大货车时,刹车距离已经不够,他冷静地踩着刹车,向右打方向,终于擦着大货车冲了过去,但车仍然撞上了护栏在空中翻滚起来。

在失去知觉之前,季白听到了梅长苏最后的声音——“殿下别怕!”

不知过了多久,季白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被死死卡在座椅上,手脚都无法动弹。而车辆翻过了护栏掉到路边的深沟里。这一处高速白天也车辆稀少,深夜里更是不能指望有人来救。

“殿下受伤了,我已经跟交通队联系了,救护车就会来了!”苏先生还在说话,季白想也许这是自己的幻觉。

“殿下要准备自救,保持清醒!”
“苏先生,竟然没有摔坏……“
“殿下,救护车最快也要四十分钟赶到现场,一定要坚持住!”
“我,困了,要睡一下……”

“殿下,不能睡……不要睡……”梅长苏焦急地呼唤着,忽然导航屏幕上出现了电视剧的画面,季白被卡住的位置正好能看到。

“殿下看一集《琅琊榜》,看完救护车就会到了!”
“苏先生还真是——自恋!在我耳边啰嗦还不够,还要让我看你的……”
“我陪殿下一起看,里面也有殿下自己呢。”
“好!"


屏幕上出现谢玉和晋阳长公主拥抱在一起的画面。
季白依稀记得这段剧情——梅长苏在景睿生日宴上揭穿了景睿的身世和谢玉的罪行,谢玉自知无法脱罪,孤注一掷欲杀人灭口,走投无路之时抱住了莅阳长公主。

季白忍着伤口疼痛,故作镇定地说:“你这位小姨父还真是痴心。“
梅长苏声音悠悠地说:“可惜小姨从来没有爱过他。”
“不,我不这么看。长公主对谢玉还是有感情的,只是以谢玉的心智,无法了解。”
梅长苏哼了一声,不说话了。
“苏先生果然小气,你讨厌谢玉,便也不许你小姨喜欢他。”
“我又不是剧中的苏先生,我只是一个语音包。”


剧中的梅长苏对伤害了无辜的景睿深感内疚。
导航梅长苏也情绪低落,久久不语。
“苏先生这又是何苦?萧景睿是成年人,也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况且这些事你不揭出来,他以后也会知道。”
“殿下现在不觉得梅长苏心狠手辣,当时可把他当作阴诡谋士呢。”导航长苏悠悠叹气。


剧中蒙挚一语道破了靖王的心思:“靖王殿下是对誉王的部下不放心,怕苏先生有什么闪失吧。”

“萧景琰还是很关心的你,蒙挚看的出来,我也看得出来。”季白感觉到导航长苏的郁郁不乐,安慰他。
“其实我也能看出来,但是当时就会觉得自己不配得到殿下的关心。”
“原来你就是剧中的苏先生!”季白脱口而出。
“那个梅长苏已经死在了北境。我是一个语音包。”


季白想起看过的那些B站靖苏CUT, “电视剧里你确实死了。但是在无数的同人文和粉丝剪辑中,苏先生过得很幸福。所以,你不要悲观哪……”
“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语音包,无所谓幸福不幸福。”
季白想,苏先生的小性子上来的时候还真难哄。
“你看萧景琰还夸你是国士之才。他已经对你改变看法了。”季白说。


剧中的靖王看到梅长苏脸色苍白,主动提出告辞。蒙挚却说我们一起出去不方便,还是殿下先走为好。靖王一幅很不乐意的样子起身离开。

季白有些纳闷,提出想了很久的疑问:“苏先生啊,为什么蒙挚说靖王一起出去反而不方便?难道不是一个走密道,一个走大门吗?”
导航苏想了一会儿,没好气地说:“殿下关注这种细节做什么?蒙挚是想留下来再被宗主疵两句。”

果然,梅长苏叹着气对蒙挚说:“当着景琰的面不要维护我,你是他的爱将,我是他的谋士,这个关系一定要处理好。”
蒙挚点着头:“好,都听你的。”

季白忍不住笑:“这个大统领好会装傻!坐上那个位置,又能在多疑的皇帝身边赢得绝对信任,怎么可能情商智商这么低?”

“殿下说的也是。现在这么一看,蒙大哥可能一直都装傻在逗我吧。”


梅长苏得到了谢琦难产死去的噩耗,自责难过,他忍着心头的剧痛对飞流说:“人的心会变得越来越硬。”

看着梅长苏泛着泪光的双眸,季白忽然很想把苏先生抱在怀里安慰一下。
“你真的只是一个语音包?”
“你希望我是什么呢?”沉浸在剧情中的导航长苏似乎在苦笑。
“我希望你有实体,哪怕只是一个芯片,我想把你放在手心里握着。”
“殿下的喜好真是奇特。”导航苏的心情不好,语气也不怎么友善。
“其实,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我都觉得你很好。就像不管剧中你是梅长苏还是林殊,萧景琰都会爱上你。”
“什么?爱上我?”导航长苏这下真的受到了惊吓,“梅长苏和萧景琰,是兄弟,是战友,是知己,唯独不可能是恋人。”
季白笑了:“在这个欲盖弥彰的剧里,你们是不可能。但是在无数的B站剪辑和同人小说里,你们俩,可是一对神仙眷侣。”

“那都是YY,是自己欺骗自己罢了。”导航长苏无力地辩驳。
“你也不要欺骗自己,正视自己的感情,你真的对萧景琰没有想法?你看看你自己的眼神,你在背后提起他的样子,你为他做的事情,仅仅是兄弟之情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导航苏又沉默了,他忍住了一句话——“我当然喜欢景琰,否则的话,为什么会来给你做导航语音呢?”


夏江回金陵,童路来向宗主汇报。
季白目不转睛盯着这个镜头,又请求导航长苏帮自己重放。
“一个转身而已,有什么好看。”
“霸气!洒脱!”季白由衷地赞叹。

有关靖王的一切事情,梅长苏都要知道。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听到他的名字,苏先生的眉眼总会挂上一抹温柔。

“我很羡慕靖王,羡慕萧景琰……”季白喃喃自语,”如果我也有这样一位参谋,就好了……“
“殿下一定会遇到,属于你的那个人。”

誉王又来了苏宅,梅长苏给他出谋划策如何整倒谢玉。
梅长苏发现了李重心的秘密。

“梅长苏有做刑警的潜质。苏先生没有摔坏吧,经常跟你在一起,会提高逻辑推理能力。”季白觉得神智开始飘忽,但还是努力跟导航长苏对话。
“可惜,我并不拥有真正的生命,身为一个语音包,能有缘分陪殿下这段时间,已经很幸运了……”
“什么意思?这段时间?以后不给我导航了吗?”
“殿下别急,车子电瓶受损,我大概……就要没电了……”声音越来越低。

“苏先生,你再说句话!”
“救你的人……要到了……”屏幕的光暗了下去。
“苏先生……”
“……”
“……”

忽然之间,季白听到了汽车刹车的声音,纷乱的脚步声,雪亮的灯光。
他知道营救人员来了,可是,“苏先生还好吗?”

半个月之后,季白康复出院了。他不让人来接,打电话令小姚把修好的车开到医院楼下停着。
上车之后,季白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了导航。
“你好,我是梅长苏,现在为殿下导航。”
“苏先生,你还好吗?”

“请设置您的目的地。”
“上次你受伤了?”
“不好意思,我没有听清您的目的地。”

“苏先生怎么了?”
“请重新输入目的地。”
“我知道你是个语音包,但是你跟别的不一样啊!”
“不好意思,我没有听清您的目的地。”

“……”

季白问了小姚和所有摸过这台车的人,没人听说过有智能互动还会报警的导航。
导航语音包梅长苏消失了。
又或者,他从来没有存在过,一切都是季白的幻觉。

季白开车不再用语音导航。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个月过去了。
这天季白准备去总局办事,车子刚刚打着了火,车窗便被敲了两下。

“季队去总局吗!”原来是赵寒。
“有事?”季白摇下车窗。
“顺便送我朋友去总局吧,他去办事!”赵寒冲他眨眼。
季白心照不宣点点头,“上车吧。“

赵寒拉开车门,一个身材高挑的年轻人坐上副驾位置:“今天有马拉松比赛,交通管制,殿下需要我来导航吗?"
声音温润清朗,然而刑警队长的脸唰地白了,转过头仔细打量此人:“你是……?"
“季队,这位郑先生就是车祸时帮你报警,又第一个赶到现场把你从车底下救出来的人啊。”赵寒倚在车门边笑。

那人向他伸出手,“你好,我叫郑秋冬。”


第22集   END  

下集预告  @浅夏Surlinca 

注:1. 文中的危险驾驶行为请勿模仿,纯属虚构,与主人公无关。
       2. 季白为王凯饰演的《谁说蜗牛没有爱情》中的人物。
           郑秋冬为胡歌主演电视剧《猎场》中的人物。

 完结:谁令白衣送酒  齐人之福  生当复来归  

 未完:苏宅雅事   《七循》   

评论(64)

热度(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