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看琅琊 1】靖苏神游琅琊幻境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靖苏吐槽琅琊榜 活动进行中,详情见活动宣

【第一集: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第一篇:靖苏神游琅琊幻境 

 作者:子非鱼     
 文中【】内的内容为萧景琰的内心独白

密道中,萧景琰斩断铜铃,决心与梅长苏恩断义绝。正要推门离开的瞬间,眼前忽然一黑。等他恢复神智时,已是另一个洞天。

远望青山叠嶂、古树参天,近看瀑布飞悬、石桥横卧。
白石崚嶒、藤萝掩映,一带翠障,数楹修舍。

萧景琰推门而入,见一灰袍童子跪坐一侧执扇催茶炉,一位白衣披发的公子端坐于桌案后执笔作画。

“靖王殿下来了!”白衣公子并未抬头,淡然问道。

“你是何人?”萧景琰走至案前。

“琅琊阁少阁主蔺晨。”

“这是何处?”

“琅琊幻境。既然你到了此处,想来是长苏遭遇困境。”

话音未落,耳边忽然传来幽怨凄婉的乐声,举目望向窗外,但见一块石壁光滑如镜,壁上幻影迭出——巨大的蝴蝶振动双翅,清流暗涌,水落石出,显出三个隶书大字——“琅琊榜”


倏忽之间,萧景琰已身至一处悬崖顶上。战火鲜血染红天空,厮杀的双方一边是大梁的黄龙旗,另一方竟是描绘着火焰图案的赤焰军旗。

这里是小殊遇害赤焰蒙难的梅岭吗?

谢玉举刀劈向那银甲染尽鲜血的小将,林殊惊讶地睁大双眼,踉跄着退后……

【“小殊!我来救你——”萧景琰目眦欲裂,抢步去扶,却全身穿过幻影扑了个空……】

“为了赤焰军,你要活下去!”重伤的林帅拼尽全力抓紧儿子的手。

“父亲!父亲!”林殊跌落了悬崖……

 

“小殊在哪里,我要找他,我要救他……”萧景琰举目四顾,透过周遭幻影寻找蔺晨。

“早就告诉你这是琅琊幻境了,你只是一个看客,什么都改变不了。”蔺晨白衣飘飞,现身崖顶。

“这一切是真的吗?”

“是真是假,等你经历过了,我想你心中自会有决断!”

“既然什么都改变不了,看到这些还有什么用?”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看看吧,不仅用眼睛看,也用脑子看。”话音一落,蔺晨踪影不见。

【林燮伯伯,您怎么能放手呢!小殊跌下悬崖,哪还有一线生机?!您还要他活下去!小殊究竟是否还活在人世呢?】 

萧景琰还震撼于小殊坠崖,场景转换,已来到一间山顶的厅堂中。

噩梦中醒来的人,正是梅长苏,他手中紧紧捏着一只赤焰手环,露出一个“林”字。

 
【苏先生怎么有赤焰手环,这个手环一定是小殊的!他一定知道小殊到底怎么样了!等我回去了要好好问他。】

【苏先生这样珍视小殊的手环,那么他拦阻我去救卫峥,也许还有不当讲的理由,我对他的态度是过于强硬了些。】

【苏先生身体弱又特别怕冷,为何大敞开门对着山风睡觉呢?!】

【可惜在这里,想帮他把衣服披上也做不到,想跟他道个歉,他也不会听到。】

【苏先生眼皮上的伤,还真是让人心疼……】

萧景琰还想看看苏先生会继续做些什么,幻境又转回了方才遇到蔺晨的那间房舍中。
听了蔺晨的话,萧景琰心中明白,这个幻境中的事情都发生在苏先生到金陵与自己相识之前。

【苏先生果真厉害,北燕六皇子也是被他送上太子之位。】
【可苏先生难道把我和北燕六皇子当作同类之人?】
【苏先生会不会也和北燕太子秉烛夜谈?北燕六皇子也将苏先生召之即来?苏先生对那个人也是恭顺谦卑,浅笑低眉吧……】

萧景琰心里升起莫名的怒气,恨不得赶快离了此处幻境,再去看看苏先生此时在做什么!


可这幻境仿佛偏偏和萧景琰的心思作对,下一个场景却是大梁出使北燕的使者回程,将北燕六皇子加封太子的消息报告给誉王,誉王被太子派去的杀手行刺。

【怪不得蔺晨说这幻境所现亦真亦幻呢! 这个刺客刺杀分明就是假的。方才跳上房顶的时候,后背中剑,掉到地上那把剑就无影无踪了。】

原来卓鼎峰和卓青遥当时就在追踪誉王,萧景琰看到他们也上了琅琊阁求取锦囊,不由又为梅长苏担心起来。

至于幻境转换父皇要给五哥赐王珠两颗,誉王和太子分别密谋争夺麒麟才子反倒看得心不在焉。


再次看到梅长苏,萧景琰心神一荡。

梅长苏在萧景琰面前总是低眉浅笑,恭谨内敛,原来都是假像啊!此时的梅宗主神情冷傲,说话彬彬有礼又不怒自威,双刹帮主面对手无缚鸡之力的白面书生,竟然吓得丢下水中的太子门人,落荒而逃。

【苏先生原来在江湖上如此威名赫赫,还如此的——心狠手辣!】

【可苏先生这艘小船到底是怎么做到,没有人划桨自动行驶的呢?莫不是有人在船底推着?可是这江水这么寒凉,先生又是正人君子,不会这么做吧!】

“回去!”飞流帮苏哥哥披上斗篷,气呼呼加了一句。

梅长苏温和地一笑,“好,回去。听你的。”与方才杀气腾腾的模样又判若两人了。

【苏先生什么时候能这样对我笑一下就好了!虽然他平时表现地谦恭谨慎好像什么都听我的样子,但是明明眼睛里都是“你怎么这么笨,怎么会这么想”,其实我也是能看出来的。】

【诶?!苏先生的发型和来金陵之后不一样啊,鬓边多了两缕头发呢。】

【这样更威风一些!好像也不是。以先生现在的气场,不管什么发型都威风凛凛!】

回到廊州江左盟的总部的梅长苏,安静地坐着看书。萧景琰知道梅长苏看不到也感觉不到自己,便坐在他身边,静静窥视。

【苏先生看书的样子,真是——好看。就算这样看一天,也看不腻。】



萧景琰当初也听说了豫津和萧景睿一起把梅长苏接到金陵,其中详情并未打听过。此刻在幻境中看到,才发觉一向在恭恭敬敬的豫津倒真是个花花公子。

【只是他撩的这姑娘长得也太……,哪里比得上苏先生万一呢——萧景琰心思一转又回到梅长苏俊雅绝伦的面容上,自己也吓了一跳,赶快痛斥自己孟浪的想法。】

那边景睿、豫津等着来接梅长苏进京,这边黎纲来通报“那位”到了。

【“那位”连名字都不必讲,苏先生就知道是谁,听起来这么亲密暧昧!到底是谁呢?】

【又是蔺晨!这个蔺晨跟苏先生到底是什么关系啊?!】

梅长苏的一句话惊到了萧景琰——“我迟早是要回去的。”

【原来苏先生本来就是金陵人,他到底是谁?与小殊,与赤焰军有什么关系呢?为何我不认识他呢?】

蔺晨为梅长苏把脉,苏先生说他还需要两年的时间。

【两年的时间?!究竟是什么意思?看蔺晨把脉的样子,看梅长苏拿过药瓶的默契,看苏先生在金陵平素的身体状况——难道他早就得了什么重病,最多只能撑过两年吗?】

【萧景琰的心提了起来。只能再活两年的话,为什么还要回金陵扶持我夺嫡?所谓的名扬江湖荣华富贵,对一个病重垂死的人又有什么意义!】

“有你,顶得过十个大夫。”

【苏先生看着蔺晨的眼神,这样的——含情脉脉。萧景琰感觉心酸极了。】

“蔺晨,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你能顶得过十个大夫!”萧景琰忍不住问出声来,虽然他知道这幻境中的人根本不会理他。

可是他竟然听到了画外音的回答,是蔺晨的声音,“这个意思就是,长苏自己要作死,谁都拿他没办法。”

【萧景琰想起临来幻境之前,梅长苏的身体似乎确实很不好。可自己刚赈灾回来,跟本就没有注意到。那么冷的密道里,自己又对先生说了那样的狠话,砍断了密道的铃铛,不知道先生现在怎么样了……】

【真想立刻离开幻境,把先生扶起来抱回卧室去好好暖和一下。也不知道蔺晨给先生的药吃完了,“心力交瘁的时候服一粒”——原来我才是令先生心力交瘁的人啊。】

【萧景琰发觉在幻境中所经历的一切,其实都围绕着梅长苏。那么继续在这里,又能够看到什么呢?是否能将苏先生隐藏的所有秘密都解开?是否就能知道小殊还活着,在哪里?是否就会知道先生和小殊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

苏先生果然跟随景睿、豫津回到了金陵。恰巧遇到了霓凰同时进城,测试豫津、景睿二人的武功。

【萧景琰习惯了幻境之间的切换, 默默地坐在梅长苏的身边,一起随着马车颠簸,当然他并不感觉颠簸,只是他真想让脸色苍白的先生靠在自己肩膀上,让他好好休息一会儿。】

梅长苏伸手掀开车帘,远远望着霓凰郡主, 脸上浮现着浓重得无法言喻的悲伤。

即便萧景琰再迟钝,也看得出来,梅长苏与霓凰郡主一定是故人。

【天哪!霓凰与先生究竟是什么关系?如果他们相识,为什么苏先生不掀开车帘,下车与霓凰见面?如果不认识,苏先生这个悲痛欲绝的表情又是怎么回事?】

【不不不,这简直不是仅仅相识的表情,他们的关系要远远超出相识吧!】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样近的距离,在先生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看着他毫不掩饰的悲伤,萧景琰觉得自己的心也要碎了。】

【如果先生能听到看到感觉到我就好了,先生,不要这样伤心。等我回去,再也不会那样怼你了。】


梅长苏看着宁国候府门前“护国柱石”四个字,久久不语。
萧景琰站在他旁边,一直盯着他的脸,不放过一个表情。其实萧景琰忽然有了一个惊人又可怕的想法,他要验证。

梅长苏客气而冷淡地回复景睿:”谢侯爷的军功,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猜得果然没错,先生脸上的表情,明明就是不屑、愤恨,还带着隐隐的杀气……】

【原来他早知道谢玉就是梅岭惨案的幕后主使。】

苏先生看着谢玉的眼神——面对不共戴天的仇人,谦恭冷静掩盖内心的惊涛骇浪

谢玉看到了苏先生的冷冰冰的眼神——脖子根儿忽然一凉。


【为什么,苏先生会立刻想到梅岭谢玉举起屠刀的画面?】

【这不是谢玉砍向小殊的那一刀吗?】

【萧景琰发觉一切疑问迎刃而解——原来梅长苏就是林殊!】

【天哪,我在密室里,对苏先生都说了些什么?】

【小殊,小殊的脸为什么变成了这个样子,身体又为什么变得这样差?】

【小殊,为什么说他自己只能活两年!】

【小殊,小殊,小殊,你看看我啊!】

萧景琰恨不得扑到先生面前,摇晃他的脖领子,但他什么也没有抓到。

梅长苏对一直跟在身边的萧景琰毫无察觉。

【萧景琰觉得自己需要立刻回到现实,回到斩断铜铃的那个时刻。】

【苏先生,小殊,你等着我呀,我马上就回来,我知道为什么会进入这个幻境了,是为了让我认出你对不对?】

“蔺晨!我要回去!我不需要这个幻境了!快点啊!”

【地道那么阴冷,先生身体那么差,跟我了一年多,脸色都变成什么样子了。刚来金陵的时候,先生还是皮肤雪白,脸颊丰润,还有点双下巴的样子。哪像现在瘦的颧骨都凸出来了,我真是太混了!】

果然耳边传来蔺晨的声音,“你以为这琅琊幻境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吗?不看完一集,绝对不能离开!”

“还有多久?能看到苏先生的话,我再忍忍!”

“哼……”




萧景琰心急如焚飘进皇宫,看着父皇处心积虑为霓凰比武招亲选婿,看着郡主倔强又痴情的样子,他忽然不知道自己应该站在什么立场了……

【小殊和郡主是有婚约的,萧景琰感到心酸,他第一次觉得父皇、夏冬想把霓凰嫁出去的主意,还是挺好的。】

第一篇 完   

题字 @没起个好名字,真是败笔 

下集预告:  @浅夏Surlinca  

第一到第七集预告

 请认真观看视频资料,在评论中回答以下问题。

1.  蔺少阁主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正在做什么? (30分)

2.  大梁出使北燕的使臣姓什么?(30分)

3.  梅长苏为什么敞开门,冲着风口睡觉? (40分)

子非鱼再罗嗦两句:

感谢大家积极参与,这个活动的出炉非常的仓促,只是脑袋里的火花一闪。但是作为闪现火花的人,我责无旁贷要把第一集写出来。

本来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欢乐,轻松,愉快,吐槽……

但是我又写得有些沉重了,不好意思。

但是,相信我,后面的文风一定不会是这样,每个作者都会带来不同风格的解读,至少我看到她们在群里撩得热火朝天,完全是high起来的感觉……

同样的时间,请继续关注明天的活动文……

评论(85)

热度(45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