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45 浴兰汤兮沐芳 ——端午特辑【苏宅雅事】【白衣送酒番外】

      五月初五,谓之端午,亦谓之浴兰

 

      五月初五,谓之端午,亦谓之浴兰。

  萧景琰清早醒来,手往身边一划拉竟摸了个空。

  卿卿哪里去了?

  披衣起身,但见桌案上一幅墨迹未干的字,正是梅长苏的手笔——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

  “梅宗主呢?”萧景琰问长史。

  “宗主带着少宗主去厨房了!”

  萧景琰一听此言,大惊失色,拔腿就往厨房跑,口里自言自语道,“又玩什么花样!”

  行至中庭,却见枇杷树下,一大一小两个舞剑的身影。

  原来梅长苏体内寒毒祛除后,身体逐渐恢复,便开始将从前练的剑术捡起来,宝儿也跟着学了些简单的套路。

  此刻,梅长苏一袭白衣手执长剑,动作舒缓、姿态优雅,和从前气势如虹、雷霆万钧的少帅意气自是不同,却另有一番潇洒意趣。再看一旁小小一团宝儿,白衣素袍,双目炯炯,剑随意行,稚拙可人。

  萧景琰在一旁看在眼里,心中自然生出千般倾慕万缕柔情。

  梅长苏早已看到景琰,轻轻颔首,直到一套剑法练习完毕,才转头冲他微微一笑,“殿下起得好早!”

  “殿下爹爹,早安!”宝儿放下手中短剑,向萧景琰执礼问安。

  景琰先回一礼,半蹲下来抚着宝儿的肩赞道;“宝儿这套剑法练得真好!下次练剑记得带上我!”又对梅长苏道:“你起身也不喊我,听说你带宝儿去厨房,可把我吓一跳!”

  “殿下怎的对我这般没有信心,怕我烧了厨房,让你吃不上粽子么?”梅长苏笑道。

  “爹爹和宝儿去煮佩兰水了,爹爹说今日浴兰节,全家人要一起沐浴兰汤呢!”

  近午,一家四口进宫给静太后请了安,过了一个团圆和乐的端阳节,直到天光渐暗才出宫回府。

  “殿下这就准备睡下了?”梅长苏看萧景琰准备更衣,一边问他一边眨眨眼。

  “莫非今日还有什么礼节未成?”萧景琰伸个懒腰。

  “早上给你留的字没有看到吧!看来殿下是累了,那便算了。”

  一听此言,景琰忽然灵光乍现:“莫非卿卿要和我共浴兰汤!”

  

  水汽氤氲,兰汤芬芳,一室旖旎。

  “卿卿也不早说,我们早些回来!”
    “静姨多日未见宝儿和潼儿,该让他们多亲近亲近,亏你还是静姨的亲儿子!”梅长苏笑着摇头,散开的长发飘在浴桶水面上,宛如黑亮的水草。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萧景琰将身上浴衣一丢,也滑进浴水中。

  “我帮你——搓背!”探身过来手指顺着后颈一路蜿蜒而下,“灵连蜷兮既留——”抚到水下一处,“是这里呢——烂昭昭兮未央。”

  “蹇将憺兮寿宫……卿卿,下一句是什么……”

  “嗯——与日月兮——齐光——”

  “真的吗?我有这么厉害——”

  “景琰兮——厚颜兮——”

  “还敢骂我——让你知道厉害——好好念……”

  “龙驾兮——帝服——聊翱游兮——周章——”

  “灵皇皇兮——既降——猋远举兮——云中——”

  “览冀州——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

  “嗯——不要了——”

  “不要了?还有最重要的一句,念出来——”

  “嗯——嗯——思——夫君——兮太息——”

  景琰心满意足抱紧小殊,在他耳边轻轻吟出最后一句,

 

  “悦我心兮——卿卿——”

 

——————————————————————————

注:宗主与景琰共浴时念的是 屈原的 《九歌  云中君》
        二人故意将词句曲解,以全闺房之乐。
        最后一句,原文较悲伤,景琰将之改为一句情话。
解析:
细腻地描绘云神的形象:连蜷的云朵,炫目的光彩,煌煌的服舆。翱游周章的举止,急速升降、去留的动态,以至铺天盖地而来,“览冀州”而“横四海”的气势,一幕幕形象生动的行云图画.在这里,天上的云彩与想象中的云神融合而一,是那样鲜明、生动,然而又是那样神奇、变幻莫测。状物之妙,令人叹为观止。

昨日更了七循6,小殊和琰琰相见了,可是一个伤心一个崩溃。

所以今日在苏宅补偿他们一下,还是水中车呢。

所以不要怨我狠心!

端午安康!

 

 

评论(38)

热度(1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