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上辈子也舍不得让你难过! (39)【苏宅雅事】【白衣送酒番外】

琰琰哭着跑过来跟静妃说:就算上辈子,我也舍不得让小殊难过。
 @猫尼卡  你要的八百集,有点困难,一百集应该会有。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39  上辈子也舍不得让你难过! 

 

暖炕明窗锦绸被,芷萝阶前雪映梅。
潼儿躺在暖阁内床榻中央睡得香甜,两只小胳膊向上弯举好似投降。宝儿盘腿坐在旁边,聚精会神地盯着熟睡中的小潼儿。
静太后拉着梅长苏的手腕,反复确认了脉息,才放下心来与长苏、景琰二人聊些家常。

“宝儿,在看什么?”静太后看着宝儿专注的模样,
宝儿冲着她招招小手,“皇祖母,快来看,潼儿在笑……”
三个人轻轻围拢到榻边,俯身看潼儿的睡颜。
酣睡中的婴儿脸蛋上浮现出甜美的笑,静太后看着潼儿和宝儿纯真无邪的笑,看到景琰和小殊恩爱相守,心头暖意融融,只觉得岁月静好。

片刻之后,潼儿却收起了笑容,虽仍闭着眼睛熟睡,小嘴却微微向下撇着,眉头蹙起,竟然在梦中伤心地哭了起来。
“潼儿,哭了!”宝儿有些吃惊,“为什么哭?”
太后忙取出软布巾拭去潼儿脸上的泪,又轻轻拍了拍婴童的身体,哼唱温软的童谣……感受到亲人的关爱,潼儿便不再哭泣继续安睡。

“潼儿为什么,一会儿笑一会哭呢?”宝儿有些迷惑。
静太后把宝儿搂过来,温柔地轻声解释道:“小孩子刚生出来不久,睡梦里会梦到上辈子的事情。笑了,就是梦见了前世高兴的事,哭了,是想起了那些难过的事。做完这些梦,潼儿就会把前世全都忘记。以后就和宝儿,和我们一起高高兴兴的在一起了。”
“真的吗?”宝儿怔怔地望向梅长苏。
梅长苏和景琰对视一眼,萧景琰笑着点头:“爹爹的太奶奶也是这样讲的,一定是真的。”

宝儿看着皇祖母又看看爹爹们,眼圈一下就红了:
“潼儿这么乖,就算是上辈子,宝儿也不要潼儿被别人欺负!”

静太后把宝儿紧紧搂在怀中,亲了亲他的额头,“宝儿会保护小弟弟了,真好!”
“宝儿小时候,有没有做哭哭的梦呢?”宝儿澄澈的大眼睛,看向梅长苏和萧景琰。

几个大人听罢凝神细想,不由心中都是一沉。
静太后倒先打破了沉寂,温言道:“宝儿啊,你像潼儿这样大的时候,你爹爹和皇祖母都不在你身边,不知道我们的宝儿有没有在梦里哭……”
萧景琰接口道:“爹爹那时虽然没有陪着你,却为我们大梁百姓做了很了不起的事。”
宝儿看着梅长苏仍有些难过的神情,便从静太后身上挣了下来,走到梅长苏身边,软软地趴在他肩上,小嘴巴凑近他的耳朵,娇声道:“宝儿一定没有哭,因为上辈子爹爹也是宝儿的爹爹呀。”
梅长苏和静太后都笑着点头。

萧景琰抱起宝儿放在膝上,又握住梅长苏的手道,“宝儿说的没错,就算上辈子,我也舍不得让你难过。”
梅长苏不由羞赧,抬眼却见静太后乐呵呵看着自己,便道:“静姨,景琰近来总学着宝儿学说话,您别见怪!”
静太后却微微笑道:“景琰这话却不是跟宝儿学的呢!”
萧景琰和梅长苏都是一愣,却听得静太后悠悠讲起往事:
“那年,晋阳姐姐带着刚满月的小殊进宫来,景琰那时也跟宝儿这般大。围着小殊的摇篮一步也不肯离开,看到小殊睡着了又哭又笑的,便跑去找太奶奶。太奶奶便说,这小殊啊想起前世的伤心事了,忘了就好。”
“静姨……”梅长苏听着自己幼年的事情,恍若隔世。
静太后轻轻拉起梅长苏的手,接着道:
“当时景琰便哭着跑过来跟我说:就算上辈子,也舍不得让小殊难过。”

梅长苏听到这里,转头看景琰,虽是笑着眼里也泛起了泪光。
“可我这辈子还是让小殊难过了……”萧景琰低头叹口气。

梅长苏看看含笑的静太后,对景琰道:“这辈子明明都是我在欺负你。下辈子你不会在梦里哭给我看吧!”

“这辈子也好,下辈子也罢,你爹爹都要喊我哥哥……”萧景琰问宝儿,“宝儿你说,哥哥怎么会在弟弟面前哭呢?”
宝儿有些懵懂地点点头。

梅长苏便道:“殿下,我可记得你说过,人只有这一世,根本没有前世来生呢!”

床上的潼儿醒了,挥舞的小手小脚“哇哇”啼哭起来。静太后回身抱起潼儿哄着,笑道:
“如果真有下辈子,就让我们还做一家人,让静姨来照顾你们吧!”

 

 

注:
1.  静妃此时其实是太皇太后,按照辈分,她是皇帝萧正庭(庭生)的祖母。
这里写作静太后,因为太皇太后读起来实在罗嗦,而且感觉会把静妃叫得太老。
日常小段子,ooc大集成,请不要在意。
至于宝儿喊静妃“皇祖母”是否合适,我也不是很确定,欢迎指正。

2.   暖炕明窗锦绸被,芷萝阶前雪映梅。”此句化用元代滕宾“暖炕明窗绵绸被,尽前村开彻江梅。”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ooc

 

评论(56)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