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拥有彼此携手余生《白衣送酒》文评

谢谢霏  微:,不但给了我《七循》的脑洞,还写了这么深情的长评。
如果不是看这篇长评,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篇文中有这么多虐与甜、爱和恨。
也许因为自己脑海中早有提纲,又埋了许多伏笔,便没想到那两个出人意料的点会引爆评论。好在最后,所有问题都圆满解决了,圆满得几乎没有写续集的想象空间啦!233333333
最高兴的是,很多朋友留言说本来不看生子文,但是偶然点进来,竟然把这篇看进去了,没有感觉到ooc,(真的留言里有)。  

结束这篇《白衣》后有些疲惫,持续两三个月的日更,让我一直与剧中人生活在一起。忽然离开了,又有些迷茫,好像把他们丢在了那个我一手搭建起来的大梁国里。又觉得舍不得,又在想不要打扰他们了,让他们好好的幸福的过下去吧。如果我再插手进去,一定是又要横生枝节,不能再虐苏兄和景琰了。

霏微的长评,让我重温了写作的热情。那些温馨的伤感的快乐的悲伤的情绪和氛围,原来大家都感受到了,并非我一个人自娱自乐
----------------------------------

以下才是不能不看的 霏微 姑娘写的长评!!!!

-----------------------------------------------------------------------------------------------

霏  微:

这是一篇迟到了的文评,文笔很渣逻辑跳跃还请 @子非鱼 太太不要介意。

 

说实话,我并不是一开始就追的这篇《白衣送酒》,而是机缘巧合下随意点进来读完某一篇章后竟然发现作者还在文末留下了几道阅读理解题,这种新颖的互动方式自然引起了我的兴趣,而且作为强迫症晚期的我来说这种主客观并存的题目实在是很有挑战力。所以我花了点时间从第一篇开始追起,先看题然后带着问题去文章里找答案,找不到答案就再去看文章,几番下来我发现作者出题是不同于一般人的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方式,而是别出心裁的提供几种模式“简单难 意识流难  抽象难 ”选择,这样更引起了很多读者小伙伴们的斗志,各种答案任君挑选,看得我眼花缭乱,但同时也经常能看到评论下一片“交白卷儿”的(虽然后来我也是~~~)。从评论回复里也可以看出作者也是非常认真负责的,耐心的看完每个评论并且同时给出分数,让其他小伙伴们可以从答案中一窥后文走向。

 

《白衣送酒》虽是一篇生子文却并没有走当下大热的ABO向,而是另辟蹊径的给出了另一种解释“武安血脉”。一切皆因此而起,为了不让拥有武安血脉的人威胁到所谓的皇权,由爱生恨的萧选引发了赤焰惨案,害死了他曾经爱过的人,害死了曾经爱着他的人,也害死了本该是与萧景琰平平淡淡相亲相爱共度一生的林殊。

 

于是乎,梅长苏回来了,回到了萧景琰的身边,带着爱与恨。

 

以另一种身份再次陪伴在故人身边之时,以往总是聪明的梅宗主总是会稍稍露出点破绽,比如给飞流折孔雀,九安山的小路,不经意随手拔出的腰刀等等;但私以为其中最虐的莫过于这五场:

当梅长苏时隔多年后再次与当年形影不离的战马飞电驰骋时,仿佛还能依稀见到当年林殊的影子,在这里我觉得梅长苏像是把飞电当做了自己的另一个化身,飞电时隔十三年后终于等到主人——林殊时隔十三年终于回到萧景琰的身边、飞电本该战死沙场却止于马厩边上——林殊该是上阵杀敌却只能耍的那些阴谋诡计算计人心。我想在那时,他是有很恨自己是梅长苏吧。

当梅长苏发现萧景琰对自己产生那种爱念时,他是怕的,以至于他拿出了第一封遗书转交给景琰而让他断了那念想,他知道景琰的思念会变成执念会变成心魔会变成任何可以毁掉一切的东西。

当上元节萧景琰邀请他时,他去了;当萧景琰恳求他戴上面具时,他心软了。戴着面具,假装还是当年的林殊,假装他们相认了,假装他们相爱着。可他们都知道摘了这面具,梦就醒了,一切还会回到残忍的现实。当年的那句“无论你的脸变成什么样子,我也认得你啊!”深深刻在梅长苏的心里,也在我们读者的心上狠狠挖了一刀。

而林府祭祀相认和后来的北境临别前夜这两个场景中,太太更是将那种隐隐的虐写得淋漓尽致,前者是以虐衬虐,后者则是以乐衬虐,若不是标题大写的“HE”提醒着我,我早就想去寄寄快递查查水表了。林府祭祀那段,以往总是霸气坚强的梅长苏第一次放下了所有戒备,所有的哀痛与无能为力在这一刻击垮了他,梅长苏的心是像石头般坚硬,可他也会痛,他是块会痛的石头呀!他的放声大哭让景琰心痛,更让我们读者揪心不已。北境临别前夜的一响贪欢请恕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去描述,只能膜拜!

 

长达二十几万字的文章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定不止上面这几个场景。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巧妙的构思也是值得赞叹的,不单说全文有二十几处的古籍引据,作者每次的注释也是很恰到好处。构思上光是“列战英作王妃和萧景琰作摄政王”这两个惊天大雷足以让众多读者小伙伴们排队懵逼。但也是这两个设定却引得全文走向了我们一个喜闻乐见的结局。

 

文末作者不甘寂寞又发了一把大刀,而萧景琰的那番独白更是让已经心如死灰的梅长苏认清了自己,认清了一切:他爱萧景琰,爱到怕失去他,爱到怕他说要放弃他!

 

幸而柳暗花明,幸而峰回路转,他们能再次拥有彼此,他们还能够携手共度余生。

 

最后感谢子非鱼太太给我们带来了这篇不一样的靖苏同人文,感谢太太给予了萧景琰与梅长苏一个最美好的未来。

 

同时期待太太的新作《七循》哟!

 

评论(4)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