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 谁令白衣送酒 54

只待他重披铁衣 (4) 

三月之期的最后时刻,在行军布阵、征战杀伐中,无可避免地来到了。

蒙挚传回的焦头信(用于传递死讯的信会将信封一角烧焦)和监军苏哲写给萧景琰的密报,被一同送到了长信殿太子的书案上。
萧景琰死死盯着那被烧焦了一个角的信封,不必打开他也能猜出蒙挚在信中写了什么,这本来就是预料中甚至是计划中的结局。
但萧景琰感到自己仍没有做好准备接受这个结局,沉吟许久,他唤道:“战英,”把焦头信递给了他,“你打开看一下,若不涉及军情,就不必告诉我写了什么。”

列战英拆开信封,迅速读了一遍,抬起头时牙关紧咬眼圈通红。
萧景琰看了他一眼,拿起书案上林殊发回的密报,声音喑哑而镇定地说:“你先出去吧!”
列战英将信重新装回信封,放在书案上,低着头退出了长信殿。

萧景琰将密报又放回书案上,手指微微颤抖着摩挲着信封上“太子殿下亲启”几个字,那是林殊的笔迹。
看着那行潇洒俊逸的魏碑小楷,萧景琰仿佛看到了在营帐中埋头书写的那个人。

那便是他任性妄为的小殊,也是他倔强顽固的长苏。
仰慕爱恋,却总是固执违逆;欺瞒哄骗,却又是光明磊落;情根深种,却不肯长相厮守;只身赴死,却好像得偿所愿。

景琰喃喃低语道:“你终于如愿了,剩下的事让我来吧。”他取出密报专心地看了起来。
在这封密报里,林殊详细讲述了他重铸北境防线的方案、计划与步骤。

其实,从汉州之战开始,雍州战役、并州围堵,到坪林追击,梅长苏一直命人在大渝部队中寻找那支神秘而特殊的西域玄甲部,却一直未见踪影。
直到派往梅岭东侧切断粮道的言豫津和甄平发来消息——在绝魂谷北部发现玄甲部的行踪。
此时蒙挚已率大军追击大渝残部过了黄河,梅长苏和聂锋带来的援军在坪林待命。收到甄平发来的传书,二人立刻率军赶赴梅岭。

没有人比梅长苏更熟悉梅岭和绝魂谷的地形地势。在绝魂谷底被无数的雪疥虫啃咬的时候,在琅琊阁皮肉被一寸寸削去的时候,只要脑子还有一丝清明,他便在思考梅岭的惨案能否避免。待他伤愈能行走之后,曾在蔺晨陪同下重返梅岭祭拜七万亡魂,梅长苏踏遍每寸土地,这里的地形地貌深深烙印在他的头脑中。

与十三年前被伏击歼灭的命运完全相反,这一次他才是布阵伏击的命运主宰。
到达梅岭之后,梅长苏与聂锋迅速核对地形、布置谋划,安排好攻击队形。
他取下在马鞍上挂了一路的朱红铁弓,亲自站在了伏击地点的最佳位置。

西域玄甲部是一支神秘的玄甲轻骑兵,来自西域的神秘部族,全族人工骑射善谋略,相貌俊美,男子也可生儿育女。大梁开国的武安战神正来自这个神秘的部族,也是这个部落的最后一位王子。
四十年前,这个部族祖祖辈辈的居住圣地于火山爆发中毁灭殆尽。在部族长老带领下,全族沿着广漠戈壁东迁,后为西域长史府全族征调,编为独立的玄甲部队。随着中原政权更迭,西域长史府的执政官也更换数代,这支玄甲部随之东迁到大渝境内,被分配了一块狭小的封地。

来到大渝之后,他们才得知了当年出走的秘族最后一位王子的下落。随大梁开国皇帝离开西域故土的王子,在中原创下了不世功勋,大梁太祖皇帝心甘情愿以一半天下相让,他却坚辞不受。同时他们也知晓了武安后裔在大梁被陷害、被虐杀,武安战神的功绩被抹黑的历史。

十三年前,大渝欲再次兴兵入侵大梁,无奈师出无名。当时已灭国的滑族璇玑公主为大渝皇帝贡献了两个重要情报:其一,大梁开国功臣武安妃出身西域秘族,与玄甲部同宗同源;其二,大梁赤焰军主帅为武安后裔。这两条情报催生了一个阳谋和一个阴谋,最终断送了大渝最剽悍的皇属军,也剪灭了大梁最强悍的赤焰军。这个阳谋便是联合西域玄甲部,为武安后裔争回大梁半壁江山;这阴谋便是将怀疑的种子播撒到梁帝心中,令他确信林燮会勾结大渝叛国。

梅长苏卧薪尝胆十三年,对此事前因后果早已调查得清楚明白。如今滑族遗患已除,赤焰冤仇已报,大渝兵败重铸北境防线可期,最后一件要做的事情便是收服西域玄甲部,为武安战神正名。

身着黑色战甲的马队出现在狙击视野中,走在最前面的正是玄甲部主帅也是部落的大头领,两名副帅和部落长老的战马紧随其后。
林殊从容地拈弓搭箭,拉满弓弦,瞄准玄甲部主帅的咽喉,射出了致命的一箭。
少年时代的苦练,十三年来无数次在脑海中的演练,令重提铁弓的林殊动作一气呵成。
凌厉的风声破空而来,那人刚察觉到异样的气氛,还未来得及动作,便应声落马。

几乎是同时,聂锋、夏冬、甄平等人的簇羽也射了出去,箭不虚发,紧随主帅几人的战马全都中箭倒毙,几名副帅和部落长老都滚落马下。一时群龙无首,玄甲部队一阵混乱。

落马的叶护长老原是前任玄甲部主帅。十三年前因拒绝与大渝合作,被夺去主帅之位,但因其长老的身份,仍是部落中最有威望之人。他最先镇定下来:虽然遭遇了伏击,对方只射杀了大头领一人,其他人分毫未损。现在整个队伍行进于狭长山谷间,无处可逃,只能静观其变。叶护长老果断下令后续马队原地警戒待命。

正在此时,一队人马出现在前方,赤焰军旗高高悬起。中间一骑照夜狮子,马上端坐之人白色战袍外罩明光甲,银色头盔下的面容刚毅决绝、不怒自威。
林殊提马向前,高声问道:“叶护长老可在?请上前答话。”
叶护长老虽落马丢了兵器,却并无狼狈之相,他走上前不卑不亢答道:“在下便是叶护长老。”

林殊在马上抱拳:“在下苏哲,大梁持符监军。在此地等候贵部多时,可否请长老与两位副帅到前面营帐中一叙?”
叶护长老冷冷一笑:“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苏监军如此相邀,我等不得不去。”
林殊淡淡一笑:“长老放心,此峡谷上下都有大梁军队守护,可保玄甲部全队平安。”
“容在下交代几句,便跟你走。”
“请便。”林殊淡淡一声,拨转马头先自朝营帐而去。

 

待续

--------------------------------------------------------

过场故事,修改了好久,先发出来吧。

阅读理解

1. 景琰为什么把焦头信给战英看?

2. 为什么只射杀玄甲部主帅?

 

 

评论(30)

热度(4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