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 谁令白衣送酒 53

只待他重披铁衣 (3)

旌旗如浪,战马萧萧,号角嘶鸣,金陵帝都巍峨的城门敞开,大军缓缓出城。

两路援军的高级统帅马上抱拳,向城墙上前来送行的太子与群臣拱手辞行。

初冬的风已有几分凛冽,将梅长苏玉色的披风高高卷起,依然是照夜神驹,白袍银甲,依然是当年跃马长枪少帅丰姿。

描绘着火焰图案的赤焰军旗在他身后时卷时舒,“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霆。”赤焰军的口号再次响彻云霄。

梅长苏的唇边露出微笑,他抬起头,目光从送行队列中一掠而过便不再回眸,拨转马头,催动坐骑,跃马扬鞭,消失在滚滚烟尘中。

或许是受惊过度,梁帝于当日清晨突发中风,太子返回时才得到禀告,匆忙入宫查看。梁帝已经全身瘫痪,口不能言,嘴角流涎。太子赶忙到近前告之出征事宜,并命太医好生调养看护。

一旁侍奉梁帝的静贵妃将萧景琰送到大殿外,景琰悄声问母亲:“父皇病势究竟如何?”
静贵妃微微摇头道:“景琰,好好做你的事,为小殊做好后援。陛下与后宫再不必你来操心。”

萧景琰望着母亲冷静又带着悲凉的脸庞,轻声道:“母亲不必担心,小殊和蒙挚一起不会有事的。”
静贵妃打断了他:“芷萝宫的暖房已让内廷司全部拆除,命他们原地移栽白梅。再过三个月,景琰便可以陪母妃一起赏梅。”

北燕前线的战报最先传回金陵,两战告捷。北燕国内又传来皇帝病重的消息,不久,被梅长苏扶持上位的六皇子监国,随即软禁了七皇子。大渝和北燕的联盟不攻自破,北燕主帅拓跋昊被敕令退兵,并因与七皇子秘谋夺嫡被削去爵位和兵权。

收到蔺晨从北燕都城飞鸽传回的亲笔书信,萧景琰进一步证实了心中的猜测:为奠定这场北燕胜局,梅长苏早在出征前就开始谋划。

但萧景琰心里很清楚,对大渝绝不会这样轻松取胜。大渝人尚武善骑射,自大梁国最善战的赤焰军全军被灭后,再没有一支军队有把握安守北境防线。渝梁两国之间征战绵延百年,有着血海深仇。近数十年的交战则背后都有西域秘族插手,数次出战大梁打着为武安后裔争回半壁江山的旗号。当年赤焰主帅林燮因武安后裔身份,为梁帝所忌,致最后大败大渝军却惨遭自己人冤杀。林殊对萧景琰坦诚了这次坚持出征的原因,除了保疆卫民,还要承担起武安后裔的责任。

萧景琰想起他们最后一次讨论出战大渝,林殊对他说:
“武安污名不除,西域秘族总有借口伺机而动,大梁终无宁日。这是属于我林殊的责任。”“景琰,如果这次我能剪除西域秘族背后力量,为武安皇妃和武安血脉正名之事就拜托殿下了。”

数日之后,蒙挚部的先头部队日夜兼程抵达汉州,在此与大渝军队遭遇。

大渝军本是以逸待劳,而且根据他们以往的经验,梁军最为畏惧的就是近身搏斗,如果击破前军,往往一溃千里。

渝军很快就发动冲锋,战斗顺利的超乎想象。刚刚冲锋到阵前,梁军的队形自己混乱起来。此时,交战双方都听到了一个响亮的号令:“布阵!”

一种怪异的阵型出现在大渝 军队眼前。梁军以十一人为一组集结为阵,十一人中有一个队长,其余十人组成四道由盾牌兵、狼筅兵,长矛兵,短刀手互相配合互相掩护的攻击线。

大渝军队冲杀未久就被标枪、长矛杀死大半,大渝军全线溃败,此役大梁军队收复合州、旭州。

本来这样短的时间是不可能训练士兵排阵,好在江左盟本为赤焰幸存旧部所化,这个“鸳鸯阵”操演多时。梅长苏将江左门人化整为零排入大军,作为布阵队长,分组操演。再加上此阵简单易行又正好是针对大渝军的战法,是以首战大捷。

但林殊多年的军事素养告诉他,战事并未那么简单。大渝此次进犯规模达十万之众,经过周密的组织集结,进展不可能如此顺利。

他的预感是正确的,这确实是一个诱敌陷阱,当蒙挚率部抵达合州的同时,大渝主力已经在向雍州方向挺近,准备偷袭。

雍州空虚,最重要的是雍州是最大的补给仓库,存放了大量粮草和箭矢。原来的驻军被原尚阳军主帅调往前线死伤殆尽,此刻若雍州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主帅蒙挚焦急,将领们也紧张,纷纷请战希望立刻回援雍州。然而梅长苏却十分镇定,微微一笑对蒙挚道:“诸位放心,援军到达之前,雍州不会失陷。”

梅长苏的自信源于他对萧景琰的信任,也源于他对聂锋的信心。北燕战事初定后,萧景琰即令保留六万大军北燕边境驻防,疾风将军聂锋率一万精锐驰援雍州。

果然聂锋的一万援军率先进了雍州,当大渝主力部队到达时发现雍州并非空城,时不时有箭矢射出来。于是他们在城外扎营,准备来日攻城,但第二天蒙挚带领的大部队就到了。

梅长苏意识到,大渝主力之所以急于攻取雍州是因为补给不足,急欲获得雍州的粮草。另派一路人马率兵越过梅岭东进守住山口,切断了大渝军的补给粮道。

又过五日,雍州一役的捷报送到了太子萧景琰的手中,蒙挚的战报是这样写的:以数万之众,堂堂正正,彼来我往,短兵相接,折渝兵三万。

萧景琰知道这句话一定是林殊说的。当年二人研读《孙子兵法》,林殊对于“敌人气焰嚣张则虚而避之,勿击堂堂之阵”颇不以为然,他说:“越是气焰嚣张,越要把他打服,堂堂正正,彼来我往,短兵相接。”

接下来追击敌军大部的战报如出一辙,蒙挚写道:“渝孤军三万退至坪林,我军擂鼓追逐,破敌万余。”当年林殊对景琰说:“保持队形,注意警戒,放心去追。”而兵法云:“诈败之敌,勿追击。”

萧景琰明白,林殊这次是要以正面对战的方式完败大渝军队,以树大梁国威,立武安战神之威。

大梁与大渝的边境本以黄河和渭河为界,大梁驻防一向在黄河、渭河以南。将大渝军队逐过黄河即算完胜,但萧景琰收到的最后一次战报令他大吃一惊:大渝折兵六万退回本国,梁军将北境防线越过了黄河以北三百里。在黄河北岸筑起三座受降城,断绝大渝南侵之路。

萧景琰知道,防线北迁并非林殊今日才有的设想,十几年前他们就讨论过这种可能性。黄河以北的渝梁边境地带有大片滩涂和戈壁,并不适合梁人居住,但若能筑城以守,相当于在两国之间增加了缓冲地带。囿于当年局势和兵力,这个想法并没有最终成形并提交到林帅和祁王那里。

而今天的这场战役相当于将大梁疆土外扩了三百里,是与大渝交战以来空前绝后的胜局。

萧景琰固然为林殊的惊才绝艳自豪,他心中更隐隐感到这是小殊的绝唱。

 

待续

∼≈≈≈≈≈≈≈≈≈≈≈≈≈≈≈≈≈≈≈≈≈≈≈≈≈∼≈
注:
1、赤焰军口号出自《孙子兵法》
2、鸳鸯阵阵法参考《明史》戚继光部分和《明朝那些事儿》。
3、雍州和北境防线北迁战例参考《左传》和《百战奇略》。

评论(61)

热度(4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