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七循 (一)

关于宗主反复失忆,记忆总是从爱别离时刻重启的故事。
--------------------------------------- 

爱别离

 

元祐七年仲春,大梁与北燕、大渝的战火已熄灭多时,海外云游十载的蔺阁主回归琅琊阁。

穷四极之洲,遍八荒之地,渤海之东溯蓬莱,太白之西访昆仑。老阁主终觅得一株仙草,名唤“七循”。
七循之草,又名忘忧婆罗。《西法华严》云:“世间本无此物,如来下生、金轮现身,以大福德力故,方感此草现世。”

琅琊山,问镜台。
老少二位阁主相向而立。
“七循草能解火寒毒吗?”
“不能。”
“那您让我吊着长苏一口气熬到现在,究竟为何?”蔺晨在父亲面前不敢造次,但烦闷之情溢于言表。
老阁主不动声色:“你可知道人生八苦?”
蔺晨答道:“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盛。”

老阁主微微点头,道:“七循草为佛国仙界极品,服下此草,即入七道小轮回。所谓身心放空,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
蔺晨一惊,问道:“何为七道小轮回?何为一切灾殃化为尘?”
老阁主不慌不忙念道:
“七循分为——弹指、须臾、时辰、日、旬、月、年。
一循以七弹指为一小循,七小循为第一道小轮回,即入第二循;
二循以七须臾为一小循,七小循为第二道小轮回;

三循以七时辰为一小循,七小循后入第四循;

四循以七日为一小循,四十九日后入第五循;

五循以七旬为一小循,四百九十日后入第六循;

六循以七月为一小循,四十九月之后入第七循;

七循以七年为小循,四十九年之后,七循尽破。”

蔺晨何等聪慧人物,掐指一算,不由笑道:“爹,您的意思是,长苏若是服了这七循草就入了这七道小轮回,至少也得五十三年以后才出得来?等他八十多岁的时候,火寒毒解不解也不算问题了。”

说到这里,忽然想起父亲的前言,心中一凛,不禁问道:“入得这七循之中,一切灾殃化为尘,也就是说至少火寒毒不会发作,但是您刚才提人生八苦又是何用意?”
“七循草,又叫忘忧婆罗,入得七循,身心两忘。”

“您是说长苏会把所有事所有人都忘记吗?”

“入七循之人,每一小循他的记忆都重入轮回,此循内之事全部遗忘。”

“循内发生的事情不记得,那入七循之前的事情总应该记得一些吧?”

老阁主叹了一口气,道:“这便是我提及人生八苦的缘由。七循草在七循之期内可解人生七苦,却徒留一苦随身。每次堕入轮回,他的记忆便会从这徒留的一苦之处开始。”

蔺晨立刻掐指算起:“七循之期,七七四十九个小循。若不出意外,长苏一共要重新启动记忆四十九次,也就是说四十九次从这种痛苦记忆中醒来?”

“倒也不会是完全相同的痛苦记忆,七循之期中每循都会有不同吧!”

“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盛……”蔺晨喃喃低语,不由问道:“长苏究竟会受八种苦中的哪一种呢?”

“我求取此草的时候,法王令我择人世一苦留给入循之人。”

“您选的是什么?”

“爱别离。”

蔺晨闻听此言脸色就变了:“爹呀,让他隔几天经受一次与亲爱之人乖违离散之苦,您这也太狠了吧。生老病死就算了,您好歹给他留一样怨憎会、求不得什么的,他也能自己化解了呀。明知道他重情,最受不得这种苦。”

老阁主苦笑道:“此草只与有缘人,我若选错了,就求不来这棵草了。”

蔺晨听罢呆了半晌,忽然拍手笑道:“也罢也罢,爱别离总比死了好!看来以后只能把长苏扔到萧景琰身边去了,这世上也只有他解得了长苏的爱别离之苦啊!”

 

 

待续

注释:

1.间本无此物,如来下生、金轮现身,以大福德力故,方感此草现世。

2.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

以上两句化用百度来的网络文字,出处甚多,具体源头不详。不再赘述。 

 

后文走 七循 tag

------------------------------------------------------------------------------------
关于七循的设定再解释一次:

第一循  七弹指    反复七次    共约一分钟 

第二循  七须臾    每次约三个时辰,共约两天一夜,度过第二循

第三循  七时辰   反复七次    总共四十九时辰,约四天,度过第三循

第四循  七日  反复七次    总共四十九日

第五循  七旬  反复七次    总共七个七十天,共四百九十日,大约一年半

第六循  七月  反复七次    总共四十九月,约四年,度过第六循

第七循  七年  反复七次    总共四十九年,度过第七循

 

以第四循为例:梅长苏初进入第四循醒来,记忆回到密室断铃时(假定),七日内众人令他明白了此事已经过去,景琰对他关爱无比;七天之后,他的记忆又回到密室断铃时,再次心痛…...;这样一共重复七次,四十九天之后会进入第五循。第五循的记忆重启时间就变了,可能是出征北境时(假设),每隔七十天重来一次,直到进入第六循。

 

故事大纲在此   ,感谢霏  微 提供的脑洞。

Lo主的话:本来想写一个甜甜蜜蜜只撒糖不飞刀的小言情,为什么会把开头写成这样呢?!

 

评论(44)

热度(324)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