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47

循仁义谓之君子(2)

 

“景琰,”梅长苏紧紧靠进他的怀里,“以前我隐瞒了很多事,有些是不得已,有些是我不想给你徒增烦恼。你怨我恨我,我都能理解。是我对不住你。”

“我不怨你,只怨我自己没有早些认出你。”萧景琰自嘲地说。

“我不想再瞒着你,景琰,我的身子撑不了多久。”梅长苏终于说出他最不想告诉景琰的话。
萧景琰俯身吻他的额头,“我知道。小殊。”

“你知道了?”梅长苏有些意外,但也算不上意外吧?自己这个样子,大概谁都能看出活不长久。

“我问过母亲,她告诉我了。不管三年还是五年,我陪着你。”

梅长苏静默了。

“怎么,三年也不行吗?”

“两年,一年?总可以吧。”

梅长苏:“我,尽量吧。”

“确实比我意料中短很多。”

梅长苏反握着景琰的手,“其实对我来说,能看到翻案,已经是最好的结局。我本想永远不和你相认,你就当林殊早就死了,就当梅长苏归隐江湖了。我也想给你留一个最好的结局。”

“一个生离一个死别,就是你要留给我的好结局吗?”萧景琰的胸膛深深地起伏,他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平静下来,“既然死别是避免不了,那就不要再有生离了。最后一段时间留给我吧,长苏。”

 “景琰,你真的想看到一个苟延残喘,奄奄一息,躺在床上油尽灯枯,那样一个小殊,那样一个梅长苏,那只是一具行尸走肉罢了。”
“翻案结束,就让我走吧。也许……”,梅长苏有一瞬间的失神,“不,没有也许。景琰,不要再幻想了,我走了就不会再回来了。也不要等我的信。”

梅长苏语气温柔,但这些话如利刃扎在萧景琰的心上,他已经说不出一个字来。

 “景琰,景琰!”看着萧景琰头一次露出无助又绝望的表情,失魂落魄的样子,梅长苏叹口气:“就是怕你这个样子,我才千方百计想瞒着你。”他坐起身来,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亲吻着景琰的头发,“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我知道世间最痛莫过于此。可是除了我们两个人的情义,人活着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责任要背负。我就要完成自己的使命了,死而无憾。你该为我高兴才是。”

“林殊,梅长苏都只是你生命里一段。希望将来你回忆这两个人的时候,不要都是痛苦,还能带着微笑,想到一些美好的事情。你难过是最让我难过的事。如果你想让我活得长一些,就不要再想我能活多久,不要提醒我命不久矣。”

 “小人以身殉利,圣人以身殉天下。殉仁义者谓之君子。我不想做小人,也做不到圣人。就让我做一个配得上你的君子吧。”梅长苏的目光里满含着深情,可又是那么悲伤。
“你自己要做君子,还要逼我做圣人。”萧景琰也坐起身来,捧起那张可爱又可恨的脸庞细细端详,“苏先生诚为我师!”

“怎么又喊我苏先生?”梅长苏露出个苦笑。

“当年,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的小殊会有这么狠的心?”

“我也想不到,我的水牛会成为开创盛世的一代明君。”

萧景琰粗暴地吻住他,狠狠地啃咬蹂躏他的嘴唇,“唔…..疼……”梅长苏往后躲,却被他扣住后脑无处可逃,疼得眼泪都流了下来。

“萧景琰,你怎么跟狗一样咬人!”梅长苏抚着被咬出血的嘴唇,怒道。

“趁你还没有变成行尸走肉,我要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了。”

萧景琰放开手,拿起放在一边外袍准备穿。

“你想做的事情就是咬我?”梅长苏白了他一眼。

“我一直想好好欺负你,让你没有还手之力,只能向我苦苦哀求。”

“那这辈子是没希望了。”梅长苏不以为然地冷笑。

萧景琰已经穿好了太子袍服,站在那里:“是吗?”

梅长苏细细打量着眼前英武帅气仪态矜严的太子,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容:“你要是穿成这个样子欺负我,也许有可能。”

“哦?”萧景琰挑了挑眉毛。

梅长苏凤眼斜飞,故意露出几分爱慕,“我喜欢看你这样。”

萧景琰咬了下唇:“好。以后把你藏在武英殿的房梁上,天天看。”

“兵部、工部还有奏报,我先走了。你好好歇着吧。不许再胡思乱想。”

萧景琰说完大踏步往外走,刚走到门口便听到梅长苏唤他。

 “景琰。我给宝儿起好名字了。”

“他叫林潇。潇者,水流清深。他会知道自己有位很了不起的父亲。”

“林潇,林潇……”这个名字触动了景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反复呢喃这两个字,“他会知道自己有两位了不起的父亲。”

 

 

两天之后,蔺晨就赶来了金陵。

蔺晨抓着梅长苏的手腕诊了半天,“还真是一天都离不开我啊。”看到旁边霎时黑了脸的晏大夫,赶紧又说,“是离不开我精神上的支持力。”

“你来得这么快,是听说飞流被景琰抢走了吧?”梅长苏笑道。

“等你死了,飞流自然就是我的。谁能抢走他?”

“不死。不死。”飞流在一旁急得发怒。

黎纲的脸色顿时就变了:“蔺公子,你说话怎么这么难听?总说宗主死啊活啊的。”

蔺晨抬起头来:“你们这些人,也不看看他是谁?他心里什么不明白。小心翼翼,隐瞒忌讳,你们想骗他,他也只好假装被你们骗了,还要反过来劳神骗你们,弄得大家心里都沉甸甸的,有什么用?”

萧景琰正好在此时走了进来:“蔺公子说的对。以后都没有必要再隐瞒了。”

蔺晨与萧景琰目光对视了片刻,他一笑:“太子殿下果然是个明白人。长苏,你该早些相信他。”

“景琰,我错了。以后再不骗你。”梅长苏抬眼看着萧景琰,眉目清朗嘴角含笑,看在景琰的眼中却是说不出的缠绵缱绻。

萧景琰怕自己再多看两眼便再也舍不得让他走,赶紧转了目光:“蔺公子,有劳你来接小殊回去,再有几天就是陛下寿诞了,务必把他的身子调理好。”

“我等了十三年,就为了这一天。有你在,我一点也不担心。”

 

待续
写得好累,又要打滚求评论了。滚来滚去

------------------------------------

阅读理解

1. 景琰为什么说苏兄逼他做圣人?苏兄又没有让他去死。
2. 宝儿为何起名叫林潇?
3. 苏兄说宝儿有位了不起的父亲,说的是谁?
4. 景琰说宝儿有两位了不起的父亲,又是谁?(这还用问吗?)
5、有人看出某种play的暗示吗?在刀子里找糖渣。

 

评论(58)

热度(6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