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HE]谁令白衣送酒 46

 景睿豫津认苏兄,性命道义两难选(不是小标题,只是简介)
------------------------------------------------------

循仁义谓之君子 (1)

此时东宫承晖殿内,每天过来请安的黎纲终于见到了清醒的宗主。

黎纲道:“宗主,聂铎来金陵了。”
“让他好好呆在云南,他跑过来做什么?郡主有什么事情吗?”
“郡主很好,不过并没有给您带信。”
“嗯。聂铎来做什么?”
“聂铎是专程送冰续草来的。”黎纲的脸上有抑制不住的欣喜之色,“那草装在琉璃瓶子里一点儿也没有损坏。我们怕时间长了影响药效,就自作主张发了飞鸽传书给蔺阁主,让他赶快来。”
 
 
萧景琰带着景睿和豫津来到承晖殿,只见飞流坐在殿外的台阶上,撅着嘴两手托腮。
“飞流,怎么了?”萧景琰的表情一下就变得温和了。
“苏哥哥,生气,黎纲,罚跪。”飞流小心翼翼地说,脸上有些吓坏了的神色。
“飞流乖,苏哥哥不是生你的气。”景琰拍了拍飞流的肩。
景睿和豫津都有些诧异,他们眼中的苏兄从来是温润如玉翩翩佳公子,对属下宽厚和善。萧景琰自然是见识过梅宗主的气派,不以为意继续往书房门口走。
梅长苏坐着书案前,手中拿笔,正待要写。黎纲跪在一边面无表情,默然不语。
景睿有些尴尬站在门口不知该不该进。豫津曾经在城门劫囚时救过黎纲一命,如今见他被罚跪,顿时心生同情。他心想,苏兄这发脾气的样子分明和林殊哥哥一样啊。
 
梅长苏看到萧景琰带着景睿和豫津过来,心中已经猜出大概,他把手中的笔一丢。声音变得和缓了些:“黎纲起来吧。你先回去。”
黎纲站起身轻声问道:“给少阁主的信,您还没写好。”
梅长苏低声道:“算了,他来金陵也好。”
 
抬起头来,梅长苏已经换了满脸和煦的微笑,“景睿、豫津,江湖中人粗疏无礼让二位见笑了。”
豫津本来一门心思要见死而复生的林殊哥哥,想扑上去抱住痛哭一场。后来看到梅宗主发脾气忽然想起小时候被林殊百般捉弄的往事,觉得他变作苏兄倒更可亲可爱。
此刻走到梅长苏跟前,不由自主又红了眼圈,他一拉景睿的手,景睿早已泪流满面,两人一起跪在梅长苏身前,一人抱住一边膝盖伏上去痛哭起来。
梅长苏轻轻拍着两个人的鬓发,柔声安慰:“不要难过了。”
萧景琰心中也感到酸楚,他趁梅长苏还在安抚景睿和豫津,转身出了大殿,急追了几步,却早已不见黎纲的身影。
他一招手把飞流叫了过来:“飞流,你把黎纲追回来,我找他有事。”
片刻之后,黎纲就被飞流拽了回来。
“太子殿下找我有什么事?”
“刚才梅宗主为何发脾气,他要给蔺少阁主写什么信?蔺晨什么时候来?”萧景琰开门见山问道。
黎纲沉默片刻,回道:“太子殿下,您对宗主情深意重,但毕竟不是我江左盟中人。即便关系宗主生死的事,也是我盟内之事,恕在下不能直言以告。”他施了礼,转身走了。
 
 
萧景睿心思细腻深沉一些,他伏在梅长苏腿上哭了会儿,担心苏兄身子弱经不住两个人磋磨,便把豫津也拉了起来。
两人都有些不好意思,开口时又不知怎么称呼了。
梅长苏温言道:“你们还是称我苏兄吧。我做梅长苏已经十几年,也做习惯了。林殊这个名字不必再提,况且现在他还是赤焰逆犯。我不希望再有别人知道我的身份了。”
景睿道:“苏兄,刚才太子殿下跟我们说了金殿陈情的计划,我可以告诉母亲你的身份吗?母亲不是薄情寡义之人,她也有她的顾虑。”
梅长苏道:“莅阳长公主若能出面首告,最是顺理成章。太子殿下已有完全之策,你可以转告莅阳小姨,绝不会牵连谢氏其他族人。至于我的身份,如果你觉得有必要,告诉她也无妨。只是我不会和她相认的。”
“豫津,言侯那里能不提就不提了吧。言侯是朝臣肱骨,我不希望他因为我掣肘。”梅长苏轻言漫语道。
“我爹也许早就猜出来了。他从前提起谋士苏哲总会说不喜欢此人行事,最近谈起你便心事重重的样子。尤其是太子殿下在我家书房看到那把刻着梅石楠三个字的宝剑以后,父亲大约比我知道的早。”豫津回道。
“侯爷家里还藏着父帅的宝剑,原来景琰是根据这个猜出来的。”
 
萧景琰已经回到书房,他走到梅长苏身边抚着他的双肩道:“如果不是言侯爷告诉我梅石楠就是林帅,你还要隐瞒我到什么时候?”
梅长苏抬头冲着他微笑:“那要看你有没有豫津聪明啦。”
景琰看了豫津一眼:“你们两个,回去办正事吧。小殊被你们俩磨了半天,该歇歇了。”
 
“累不累,我再陪你躺一会儿吧。”
“我自己躺一会儿就好。你没事情可做了吗?”
“我也累了,躺在你身边跟你汇报一下翻案的进展。”
“嗯。我听着。”
………………….
“卿卿,睡着了?”
“没有。”
“为什么跟黎纲发脾气?”
“你不是追出去问过黎纲了?”
“你明知黎纲不敢告诉我。”
“他们最近越来越胆大妄为,背着我发飞鸽传书让蔺晨过来。”
“蔺晨过来,小宝儿会一起来吗?”景琰听了心中一颤,他怕梅长苏伤心这几日一直不敢提小宝儿。
“不会带来。蔺晨知道分寸。宝儿在琅琊阁会被照顾得很好。”梅长苏悠悠地说。
“是啊。会照顾的很好。不知什么时候还能再见到他。”
“景琰,我死之前一定会交代给蔺晨,每年你生辰那天带宝儿来见你一面,就当我送你的生辰贺礼。” 
“胡说些什么?”
“如果我在你下次生辰之前就死了,明年你生辰的时候就能见到小宝儿了。这样的话,我死了对你还是有点好处的。说不定,你会盼着我快点死。”
 
萧景琰忽然翻身坐起,俯下身脸对着梅长苏,眉头拧到了一起,嘴角抿成铁一般的线条。
梅长苏慢慢睁开眼看他,懒洋洋地说:“干嘛这样横眉立目。我是在想办法,尽量让我死的时候,你不那么难过。”
“你是想把我先气死吗!这算是你在交代后事!”萧景琰气得浑身发抖。 
“景琰,”梅长苏抬起手用指尖抚摸萧景琰被气得变了形了脸,“别对我这么凶,陪我躺一会儿。”
梅长苏拉了拉景琰的衣襟,萧景琰像块条石倒回枕头上,两眼直瞪瞪向上望着,不理梅长苏。梅长苏却主动凑了过来,趴在他胸口上。景琰浑身肌肉绷得紧紧,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很快。
“唉,你这个表情让我想到私炮房案的时候,”梅长苏叹了口气,慢悠悠地说:“那天,你冤枉我,你怀疑我给誉王出主意炸掉私炮房。你看着我的表情就是这样,就像看着十恶不赦的奸佞恶贼。你知不知道,我那时候有多难过。”
景琰微微侧了个身,手臂搂住了他:“那时候不知道是你,后来想起此事我很后悔。所以你现在要来报复我吗?”
“那时候我虽然难过被你误解,可是我心里也是高兴的。因为我知道景琰还是从前那个赤子之心的景琰,他并没有变成为了一己私利就罔顾他人性命的人。景琰还是我一直喜欢的那个景琰。”
“小殊。”
“如果我真的给誉王出了炸毁私炮房的主意,你说你愿意替我以死谢罪。可是我相信你不会像现在这样喜欢我。如果性命和道义,得此就要失彼。你会怎么选择呢?你希望我怎么选择?”
“小殊,你要说什么,直接说吧。”
“黎纲今天告诉我,聂铎,也就是聂锋的弟弟,找到了一棵冰续草送到金陵来了。冰续草是可以治愈火寒毒的奇药。所以他们背着我直接给琅琊阁发飞鸽传书,让蔺晨过来给我治病。”
“你为什么不想让他来?”萧景琰听到这个好消息,心里却一沉,有些不祥的预感。
“冰续草固然是奇药,但是治疗的方法却需要十位精血充沛的人和病人换血。病人可获得重生,而那十个人会血枯而死。你希望我拿走十个甘心情愿为我而死的弟兄的性命,换自己一个人活着吗?”
“那样活下来的梅长苏,和毒蛇有什么区别?”
“世人眼中,生死是天大的事情。可是在上天看来,世间之大,茫茫万劫,浩浩宇宙,众生的公平并非体现在某个人寿数的长短上。”
“我若用这样的办法得了活命,丢掉的难道不是比性命更要紧的东西吗?”
“景琰,我说的对不对?”
景琰抱住了长苏:“在我眼里,你的命值得一百条命来换。”

交交黄鸟,止于梁。
谁从穆公?江左梅郎。

彼苍者天,歼我良人!
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待续

-------------------------
阅读理解
1 黎纲为什被罚跪?
2 黎纲告诉景琰什么了?
3 梅长苏为何把冰续草之事讲给景琰听?4
4. 景琰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他要找一百个人换梅长苏的命吗?

评论(78)

热度(6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