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HE】谁令白衣送酒 43-为君扶病上高台 3

精分的苏哥哥在  宗主-先生-小殊之间随意切换。
看双商上线的景琰如何应对?

----------------------------------------------------

为君扶病上高台 (3)

由于对政事有处置权,也由于大局已定,现任东宫太子的位子坐得比前任稳得多。有时在承乾殿听取了大量奏报,批阅完成堆的折子后,还要在东宫中接见重臣,合议一些难决之事。

但对萧景琰来说,过去的三天是最紧张漫长但也最见成效的。

此刻,在东宫承晖殿前,萧景琰负手而立,眼望着庭院中的石楠树,尚在思索自己的方案是否还有遗漏。

“夏江关押至刑部大牢,臣已全面整治过天牢,夏江绝无可能再逃脱。”这是蔡荃说的。

“潜伏在各宫中的滑族余党基本找出来了,内廷各监正在加紧审理,凡是沾过血的一律杖毙。”这是内廷司派人来报。

“现在能接触到陛下的殿前殿中随侍御林军,都是我亲自挑选出来。每一班人员并未全部替换,陛下不会生疑。柴都统和魏都统都来找过我了,他们今后誓死效忠太子殿下。”这是蒙挚说的。

“信得过的宗室朝臣我分别谈过了,效果比我预料的好。不管是真心还是形势所迫,他们都表示会支持太子殿下。”这是言侯说的。

“高公公跟陛下寸步不离,皇上身边服侍的太监宫女我都细细看过,还靠得住。这两日陛下身子不爽,每日药浴几个时辰,也无暇见外人。”早晨去芷萝宫拜见母亲时,贵妃娘娘这样说。

“殿下,苏先生醒了,要见你。”列战英走了过来。虽然名义上是太子妃,列战英在太子身边的角色和任务与从前并无不同。

“苏先生身体怎么样了?”萧景琰收回思绪,立刻往寝殿走。

“身体看着还行,但是……”战英欲言又止。

“很生气?”萧景琰猜测。

“从来没见过苏先生那种表情,您自己去看看吧。戚猛找我有事,末将告退。”列战英同情地看了一眼太子殿下,落荒而逃。

 

“从来没见过的表情?”萧景琰想了想,“那应该是小殊的表情吧。”心中倒有些高兴,对付小殊,他有的是办法。

梅长苏背手站立窗前,长发未拢起披垂在肩上,白色的睡衣外面披了件素色夹袍。形销骨立、飘然若仙,萧景琰又是心痛又忍不住赞叹。

那人听到进门的脚步并没有转身。

“小殊,你醒了?”萧景琰唤了他一声。

梅长苏这才慢慢转过身来,下巴微抬,神情高傲,眉头皱起,目光中蓄藏着随时可能爆发的怒意。

萧景琰马上意识到自己叫错了名字,这应该是梅宗主要发脾气的样子。

“我要回去。”他的语气不容质疑。
萧景琰看着他,静默了片刻才答道:“不行。”

“不行?”梅长苏的反诘带着高傲和不屑。

“不行。梅宗主从今天开始就住在东宫,由我萧景琰来负责你的安全。”萧景琰不为所动。

“在下的安全,是我江左盟内部事务,无需外人插手。”

“我并没有插手,江左盟内部事务还是黎纲、甄平在处置。”

提到黎纲、甄平二人,梅长苏更加怒火中烧,恨不得把这两个背上欺主的家伙痛打一顿。

“他二人现在何处?让他们来见我。”梅长苏眼眸似寒冰利剪。

“黎纲、甄平都留在苏宅,这几日帮中的事务让他们自行处理。我让他们每日过来一次,有要事的话会马上报给你知道。”

“你安排的?我倒不知道太子殿下何时成了江左盟的宗主?”梅长苏冷笑一声。

“你整整昏睡两天,他们要照顾你,护你周全,还要打理帮中事务。蔺少阁主也不在,没有能主事的人。江左盟的护卫固然周全,可是如果皇上明旨召你的话,你也不会让他们抗旨吧。所以我跟晏大夫商量了一下,还是接到我这里来更安全。”

“飞流呢?”

“晏大夫跟飞流都跟着过来了,飞流想是在和庭生一起玩。”

萧景琰看梅长苏的神色渐渐缓和下来,知道他心中怒意消散了些,半开玩笑作了个揖。

“梅宗主息怒,怪我自作主张。”

 

梅长苏看他作揖也未回礼:“苏某已经恢复,为何还不让我走?准备将苏某软禁到何时?”

萧景琰走近一步,扶住他手臂,见他没有抗拒,便把他扶到软榻边坐下。

“先生现在非常时期不宜操劳,等你身体好了,立刻送你回去。”他言辞温和。

“殿下还是操心自己该做的大事,苏某一介白衣不劳太子殿下费心。”

“你关心的大事我都在计划安排,先生若不放心,我一样一样讲给你听。”

梅长苏拂去他按在自己肩上的手:“不必。把飞流叫回来。”

“叫他过来做什么?他好不容易跟庭生玩会儿,你就不要扫兴了。”

“太子殿下,苏某的病已经好了。多谢殿下关怀。住在这里多有不便,还是要回去。”

萧景琰听他一口一个太子殿下,心中也焦躁起来。

“飞流现在比你懂事,比你听话。我给你送信让你离开金陵,你不肯走。那现在也不许你走了。”

梅长苏怒道:“苏某为何留下你不知道吗?我若不进宫,你准备如何应对夏江?”

“我自会有别的办法。”萧景琰冷硬的唇角也带上了怒意,“你和宝儿都不在,夏江便是空口无凭,任他说什么又能奈我何?”

梅长苏道:“他自然不能让陛下马上废了你,可他会让陛下再也不信任你。以陛下疑心之重,悬镜司死灰复燃指日可待。”

“夏江之事并不急于一日,值得用你的命去换吗?”萧景琰怒火中烧。

“你知道今天是哪一日吗?从金殿见驾回到苏宅以后,整整两天人事不省。蔺晨被你支走,宝儿才生下来几日就被你送走。你若听我的话,带上宝儿离开金陵何至于此?你知道飞流吓成什么样子了?我每天从靖王府翻墙过去帮你打理事务。你说说看倒是谁任性不懂事?”

 

“我的身子我知道,睡上两天自然就好了。宝儿送到琅琊山比在金陵安全得多,就算是皇帝也不敢到天下闻名的琅琊阁去抢个婴儿。”梅长苏垂下头手指揉搓着衣角。

“宝儿生下来才几天,你就忍心把他送到远远看不到的地方去?”萧景琰刚说完,看到梅长苏眉宇间有了黯然之色,心中暗自后悔。

 

“看不到有看不到的好处,不必再为他分心。”

梅长苏语气淡淡,转过头来直视萧景琰,眼眸中似有几点水光闪过,景琰心中隐隐作痛。
梅长苏趁他分神,忽然伸手把他系在腰上一个小哨攥在了手心。萧景琰手疾眼快一把攥住了他的手腕,怕自己用力太大,赶忙将他的手包握在手心里。

原来梅长苏昏迷中被接到太子府后,萧景琰亲自将他所有贴身衣物都检查更换,这个用来呼唤飞流和其他侍卫的警哨也被他暂时没收,适才恰被梅长苏一眼看到。

 

明知已经抢不回那个警哨,梅长苏依然紧紧攥着不撒手,唇角带着些小孩子般不服气和耍赖的神气。

“小殊,别胡闹了。”萧景琰顺势把他搂在怀里,“睡了那么久,刚醒就发脾气。还跟小时候一样!”

“给我。”梅长苏盯着他的眼睛,愤然道,“不就是欺负我现在打不过你吗?”

“我怎么敢欺负你,从小就是你欺负我,现在也一直被你骂被你骗被你欺负?”

梅长苏的眼圈就微微红了:“我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行阴诡骗人之术,你自然是要记恨我。”

萧景琰将他紧紧抱住,“不许胡说。不许胡说…….”他不知道怎么说服他,只是反复这一句责怪的话。

梅长苏的手还攥着那个小哨,却无力拽断线绳,手便一直挂在他腰间。
萧景琰低头看到有些失笑,梅长苏脸上现出挫败的表情。

“小殊,你答应我不走,我就给你,好不好?”萧景琰赶忙哄他。

梅长苏眼眸低垂,说:“好。”

萧景琰低头将挂在腰带上的小哨子解下来,被梅长苏一把抓住攥在手心。

“肚子饿了没有?母妃送来的药膳还热着,我让他们端过来?”

 

“可是,你把我弄到东宫住着,此事传扬开来不就坐实了你我有私情的传言?”

“哪来的传言,这明明是事实嘛。”萧景琰笑道。

“萧景琰!”梅长苏飞起一把眼刀。

“不会走漏风声的,你放心吧。”

“你还让战英,不,是太子妃来看护我。以后让战英如何自处?”

“太子妃都没有意见,别人更无资格置喙此事。”

 

梅长苏沉默了片刻,道:“过了国丧期,你还是选个侧妃吧。等有了世子,静姨心里会好受些,江山社稷后继有人,有利稳定朝局。”

“有宝儿就够了,我不要别的孩子。”

“宝儿不是萧氏子孙。”梅长苏淡淡地说,“你还是考虑娶侧妃吧。”

萧景琰心中又焦躁起来:

“好啊,你让我娶侧妃,那就封戚猛做侧妃。先生还曾教导本王,为国招揽良臣名将要不惜此身。要不是沈尚书蔡尚书已有家室,我觉得他们也不错。夜夜探讨国事,不亦乐乎。”

“苏先生以前说我干涉你的家事私事,为何你又对我的家事私事如此关心?”

 

梅长苏气急:“是啊。太子殿下的家事自然没有我一介白衣置喙之处。太子的家里更不该收留一个朝廷逆犯。”

愤然把一直攥在手心的哨子拿到唇边,萧景琰的嘴唇赶紧吻了上去,挡住了那只小哨子。

“我错了,小殊,长苏,先生,宗主。你让我娶谁我就娶谁,可是我只想和你生孩子。”

他把满腔的柔情和伤感细细碎碎地吻遍他的唇边嘴角眼眸眉宇,他身子一软歪在了他怀里。

“你一会儿叫我小殊,一会儿叫我先生,一会儿梅宗主,我问你,在你眼里,我到底是谁?”

“你就是你。其实我想叫你卿卿,怕你不答应。”

那白皙清秀的脸一下就红了。

 

待续

------------------------------------------------

阅读理解:

1. 列战英为何同情地看了眼太子,落荒而逃?

2. 苏哥哥醒来的第一个身份是谁?为什么?

3. 苏哥哥醒来后第二个身份是谁?为什么?

4, 苏哥哥醒来后的第三个身份是谁?为什么?

5. 苏哥哥被吻的时候,是谁?为什么?

6. 今天的题目难吗? 

7. 景琰为啥说又要娶戚猛,又要和沈尚书蔡尚书夜夜探讨国事?

太子智商上线,表忠心呗,谁丑娶谁,谁不能生包子娶谁,绝不会有人跟他的小殊分宠。

评论(110)

热度(77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