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38 -肥鸽传书

肥鸽两府传深情, 太子大婚动金陵

-----------------------------------------------------

吹梦到西洲 (3)

萧景琰眼看着那只肥鸽子一头栽进了苏宅的院子。他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可是等了好半天也没有看到鸽子重新再飞起来。忽然远方茂密的树丛顶上闪过一个粉蓝色的影子,疏忽而逝,再找不见。

飞流还在苏宅!那小殊也还在苏宅里吗?为何骗我说去琅琊阁了?!

“战英!”他站在房顶上大喝一声。

“殿下!”

“立刻带府兵把苏宅给我围起来!”

“殿下?!”列战英仰着脸看着房顶上的太子殿下,满脸疑惑。

呆立了片刻,萧景琰满腔愤懑化作一缕柔情和担忧,他向列战英摆了摆手:“算了。安插府里的好手做暗哨,把苏宅保护起来,有什么情况马上通知我。”

 

萧景琰穿着太子朝服坐在靖王府后院的房顶屋脊上,浓眉微蹙,目光直盯着隔壁的院落,直到最后一抹夕阳消失。母亲曾说小殊生产将是个大劫,他留在京城还是因为放不下那件大事吧。

 

萧景琰离开靖王府之前,命人将沈追、蔡荃请到东宫议事。

“沈卿、蔡卿,上次找你们相商太子妃的事情是请你们出主意帮忙。这次本宫有大事要说。”

随着话锋一转,太子的语气变得冷酷与狠辣,眼眸放射出冷厉的光芒,。

“不是与你们商量,而是我的决定。本宫需要你们出力。”
“是。”

“本宫要推翻十三年前的赤焰逆案,重审、重判,明诏天下,洗雪皇长兄与林氏身上污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蔺晨与梅长苏正坐在金银花架旁边下棋,飞流伏在梅长苏身边,乌溜溜的眼睛盯着棋盘上白子越来越多,黑子越来越少。蔺晨又在嘲笑梅长苏脑子不灵光,其实梅长苏从来也不擅长下棋。

忽听空中“扑啦啦”一声响,有个东西直直落进院子。一瞬间飞流已经窜了过去,将一只肥得不忍直视的鸽子捧了过来。

梅长苏笑道:“琅琊阁的鸽子太清闲,伙食又好,身材益发像少阁主了。”

蔺晨接过鸽子瞧了瞧角标,“这明明是去年给你的鸽子。”

“飞流,去树顶上看看有没有情况。”蔺晨话音未落,飞流已经飘上了大树。虽然平时见了蔺晨就躲,但对于蔺晨哥哥正经时候的话,飞流还是听的。

梅长苏便凑上前细看肥鸽子的腿,思忖了一下,忽然想起来是送给萧景琰的鸽子。

他的眉头便蹙了起来,“这鸽子难道是从靖王府飞过来?”抬头喊飞流:“快下来。”

“飞流看到什么了吗?”梅长苏问。

“水牛,房顶上。”飞流肯定地回答。

蔺晨便笑:“太子殿下一会儿要是上门来要人,我给是不给?”

梅长苏脸色一沉,喊飞流过来:“从现在开始,只要水牛上门,就给扔到院墙外面去。飞流,记住了吗?”

“记住了!”飞流认真的点头。

直到夜里也未见动静,怀着有些宽慰又有些失落的情绪,正要睡觉,蔺晨进来了。

“长苏,苏宅外面又多布了一层暗哨。”

“为何?布防太多反而引人猜疑吧。”梅长苏有些不解问道。

“是你家的太子爷给布的暗哨。看来他是知道你就在金陵了。”

“他最近在做什么?”梅长苏问道。

“早上在东宫跟纪王、言侯密谈,午后分别召见了内廷司黄主司、蒙大统领、李林,晚上跟沈追、蔡荃密谈。顺便回了趟靖王府,据说是舍不得太子妃,专程回去看望。谁会知道太子是隔着墙望的呢!”蔺晨抱着双臂,看着梅长苏直笑。

梅长苏瞪了蔺晨一眼:“他见内廷司黄主司做什么?”

“这个问题五千两,想知道的话,我马上去打听。”蔺晨一笑。

“算了。我要睡了。”

 

第二天傍晚,太子又来到了靖王府。他下意识地走进后院的梅林中,忽然发现那只肥胖的鸽子仍在鸽笼里。

“战英,这鸽子怎么回事?”

“殿下,今天早上这只鸽子自己飞回来了,还自己钻进笼子里去了。”

萧景琰快步走向鸽笼,一眼看到肥鸽的左腿上多了个小竹筒,他颤抖着手从竹筒中抽出了一个小纸卷。

展开纸卷,没有写字,只用墨笔画了一只水牛的头。

萧景琰看着这个笔迹稚拙的图画,眼睛蒙上了雾气,嘴角却带着笑。

 

林殊从十三岁开始便随赤焰军四处征战,行军、扎营、作战、奔袭,往往无暇写信。有时收到景琰的来信下决心好好回复,可等到有闲暇,往往到了回程。

景琰便说:“又没有要你长篇大论,哪怕只写几个字,报个平安,也好让我放心。”
下一次,景琰便收到了这样一封回信,信纸上只画了一只水牛的头。

从此这图形成了两个人的暗语——“我很好,等我回来。”

 

萧景琰恨不得立刻翻过那两道墙去看他。

可是小殊画的水牛头,明明白白告诉他:“不要来找我,等着我。”

 

萧景琰回到书房,提起笔想写回信,踌躇了半天千言万语都不能写。

于是画了个蚌壳,里面画了颗硕大的珍珠。

看了看觉得不妥——小殊加上苏先生的性子一定会说我讽刺他蚌病生珠,老蚌生珠。一想到苏先生着了恼以后的牙尖嘴利的模样,萧景琰赶快把这张画撕了。

最后只写了五个字:“弹珠好玩吗”。

萧景琰把纸卷塞进鸽子腿上的竹筒里,又爬上了房顶,依然是日薄西山的时刻。他将鸽子抛向空中,看着它直接飞回了两道墙之外的院子里。

他坐在房顶的屋脊上耐心地等待着,很快肥鸽子飞回来了,带回了四个字:“你欠我的”。

字体已不再是梅长苏工整端正的隶书,变回了林殊的魏碑小楷。

 

距册立太子妃的婚典还有数日,太子殿下连续三天返回靖王府与准太子妃共进晚膳,这消息一经传出,就在整个金陵闹得沸沸扬扬。对于老百姓而言,威武的太子、英俊的太子妃,一对璧人如胶似漆。可以公开谈论这样的宫闱秘事,着实令人兴奋。

只是到了第四天这桃色事件不再继续,列战英被柳澄大人接回列家老宅,太子则与贵妃娘娘共进晚膳。

 

“景琰,你每天回靖王府做什么去了?”

“母亲,小殊没有回廊州,也没有去琅琊阁,他还在苏宅住着,他瞒了所有人。”

静妃柳眉一蹙,“你偷偷去见他了?”

“他不肯见我,只是用飞鸽传了封信。”萧景琰心中怅然,事实上第三天那只肥鸽子就再也没有回来。

“你是太子,马上要大婚,所有人都盯着你。”静妃叹息了一声。

“小殊的身世特殊,景琰,你做事一定要谨慎。”

 

苏宅中的气氛也变得紧张、怪异而微妙起来,蔺晨比以往更能闹,一大早就用杨树叶编了一个孔雀尾巴,要给飞流绑在腰上,要他跳孔雀舞。飞流直奔后院去找苏哥哥,却被黎纲、甄平拦住,说宗主刚睡着,不要闹他。飞流只好满院子乱窜,闹得鸡飞狗跳。

幸好晏大夫顶着一张黑锅底脸走过来:“蔺少阁主,有个方子来一起看一下。”

两人来到药房里坐下,晏大夫道:“老夫适才去给宗主看了脉,如今天气炎热,不知为何寒毒似有复发之兆,宗主生产恐怕也会提前。”

蔺晨点头道:“这火寒之毒,以前在琅琊阁说发作就发作,哪管你什么季节。不过是一直用药在压制,现在长苏腹中胎儿大了,平时的方子就压制不住了。可是要改更烈性的方子,又怕伤了孩子。早点生出来也好。”

平素谁也不服谁的两位名医,坐在一起针对可能发生的不同状况,研究出了几个催产汤的方子。

 

二人还一起去了梅长苏的卧室,给睡得迷迷糊糊的梅长苏全面诊断。

会诊完毕后,晏大夫平静地迈着四方步走了,蔺晨则亢奋地又要去抓飞流。

黎纲和甄平却知道,情况一定是不能再糟糕了。

 

七月十六日,册立太子妃婚典如期举行,由于尚在国孝丧期只是半婚之典,减去了大半的仪程。但浩浩荡荡的宫车巡游还是引起了全城出动围观,好在苏宅并不在迎亲巡游的路线上。

被远远的喧嚣声一映衬,这里显得尤为清净。

 

梅长苏提笔站在书案前,笔走龙蛇已经写了厚厚一摞纸。

蔺晨摇着扇子走进来,“长苏,今日感觉如何?我家蔺小宝儿可有出将入阁之势啊?”说着伸手去摸梅长苏的肚子。

梅长苏左手一隔挡住,瞟了他一眼:

“出了我林帅堂,入的也是我江左盟,入什么阁?”

蔺晨笑嘻嘻凑上来一把捏住梅长苏没有握笔的左手腕,搭上三根手指号脉。

凝神片刻,脸色一变:“你,老实跟我说,已经发作多久了?”

梅长苏难得看到蔺晨这么正经的脸,微微一笑,“丑时”

“甚么,四个时辰,你还站在这儿写字?"

“不写字,躺着打滚么?”

 

待续

写到这里基本和番外《出将入阁》连接上了。

后面的部分文字语句会有些改动,以便剧情连贯。

另外,我不想用“阵痛、分娩、开几指、羊水、惨叫......”这些词儿描述宗主。
万一太含蓄了,大家都看不懂,请包涵,可在评论里求助。

 

----------------------------------------------------

阅读理解:

1. 萧景琰为何没有去苏宅要人?

2. 梅长苏为什么画了水牛放回了鸽子?

3. 萧景琰找内廷司主司做什么?

4. 梅长苏字体为什么变回来了?

5. 肥鸽子最后为什么不回来了?

6. 出将入阁是什么意思?

 

 

【番外.温泉play】城下之盟(上)

【番外·温泉play】 城下之盟(下)

【番外.产前talkshow】出将入阁

【番外.产后talkshow】 梅开二度  

【番外.嘴炮反攻show】萧景琰混乱的三观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上)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下)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补)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评论(75)

热度(7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