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31

为聂锋正名跪求景琰,长苏请罪露破绽

----------------------------------------------------

空向秋波哭逝川(2)

靖王急匆匆赶往内院梅长苏的卧房,三步并作两步挑帘进屋。只见矮榻旁边地板上跪倒一人,双手撑地,乌发披散在肩上,不是梅长苏又能是谁?

靖王一跺脚:“先生,你又在闹些什么?真的是肚里有了孩子,脾气也变得像小孩子了吗!”

梅长苏遣退众人、赶跑蔺晨,跪在地上正准备负荆请罪,却听靖王说出这等亲狎之语,一时倒不知用什么语气态度回复他。

“靖王殿下,苏某有罪……”梅长苏话还未说完,靖王已走到跟前俯身来搀扶他,“有什么罪,也要起来说,这地上寒凉。”

靖王还未进门时,梅长苏已跪在地上思索了一会儿如何讲话应对,这时腰腿已有些酸软,靖王要扶他起来,他腿脚竟用不上力,忽然小腿肚儿一阵钻心的疼痛传来,他不由惊叫一声歪倒在地板上。靖王吓得魂飞魄散,莫不是要早产?扑通跪在梅长苏身边,“怎么回事,是肚子疼吗?”

梅长苏艰难地侧过头来,冲靖王摆摆手:“不碍事,小腿抽筋了!”

靖王把梅长苏抱到床榻上,帮他按摩小腿肚儿,好一会儿,那硬邦邦扭结到一起的肌肉才恢复柔软。

“这抽筋也是老毛病吗?以前倒没有见先生犯过。”靖王一边按摩一边询问。

“最近才会发作的,蔺晨说多饮些豆浆牛乳就会好。”梅长苏低声回道。

 

“殿下,苏某有话要对殿下说。”梅长苏把腿缩回来,准备整衫下榻。

“就在这里有什么不能说的!”靖王方才摸到他腿脚还是冰凉,心痛不已,不由分说抓过床头放的被子盖在他腿上,又取过几个枕头靠垫垫在梅长苏腰背后面。忙完这些才松口气,坐在床榻边,平素英武冷峻的面庞带着几分柔情,看着梅长苏道:“先生,有话就说吧。”

 

梅长苏垂下眼帘,语调沉重地开了口:“苏某身为殿下身边的谋士,本应该忠心不二、知无不言。可是,我曾经在一件事上有意欺瞒殿下。如今想起来,觉得实在对不起殿下,也对不起被我的谎言害了的人。我怕以后没有机会,所以今日必须当面跟殿下请罪。”

梅长苏低着头一面说着,手指无意中又在被角上搓动,说到“请罪”,忽地起身,就要在床上跪下。

 

靖王有些气恼,心想你欺瞒我的地方何止一桩两桩,我又何曾怪罪过你。

他展臂把梅长苏肩膀按住:“我早就说过了,先生不管做错什么我都不在意。先生若是欺瞒于我,定有需要欺瞒我的原因。”

“先生若犯了什么滔天大罪,那也一定是为了我。就算私炮房真是你授意誉王点的,我也……”靖王一口气说到这里,忽然楞住了,看着梅长苏。

梅长苏也瞪大眼睛看着他:“你,你会怎么样?”

“我,我也不怪苏先生,我会代替先生以死谢罪!”靖王眉头紧皱,握紧双拳,嘴角绷得紧紧。

梅长苏喉头一紧眼眶一热,眼泪就淌了下来。他也不知自己最近怎么回事,越来越难以控制情绪,哭哭笑笑越发随心所欲。

靖王见梅长苏流泪,心中一惊,脸色一变:“真是你做的?!”

梅长苏用袖子拭了泪,脸上已有怒色,冷冰冰道:“苏某在殿下心中仍是这等卑鄙无耻的小人吗?!”

靖王听到这句话心里一松,看到先生脸色心中又是一紧,简直不知如何应对,恨不得自己给先生跪下。

 

忽听“噗嗤”一声嗤笑,蔺晨大大咧咧地走进来,手里托着个小茶盅。

“不是让你走远点吗?”梅长苏怒道。

“这小没良心的,把这个喝了,我就走。”蔺晨把小茶盅递给梅长苏。

梅长苏端起喝了一口,五官都皱到了一起:“什么药,这么苦!”

“这是白水。”

梅长苏定睛一看,果然是白水,有些不好意思:“是我口苦。”

蔺晨冷哼一声:“是你命苦!”

梅长苏对蔺晨怒目而视,靖王在侧又不好爆粗口,腹诽了两句“你大爷的”,猛然怒道:

“给我送白水做什么!”

“怕你口渴!”

“我又不是水牛!”

“爱喝白水的是我,先生爱喝茶。”靖王终于插进一句。

“这一家子都什么人呐!走了!”蔺晨抓过茶盅扬长而去。

 

这场莫名其妙的对话给靖王解了围,他讪讪地问:“先生,还是口苦吗?”

“是我命苦。”梅长苏面无表情地答。

靖王想起母亲和先生自己都说过他“年寿难永、天不假年”,胸口像堵了块石头,压得喘不过气。

“先生有什么话,接着说吧。就不必请罪了!今日说完,以后切莫再自苦,折腾自己和孩子。”

“不事先请好罪,一会儿殿下责罚,我怕承受不起。况且还有事求殿下帮忙。”梅长苏把盖在身上的被子掀开,改坐为跪,伏在床榻上,给靖王行了个大礼。

靖王拗不过梅长苏,只能等他行完礼,扶他坐好。

“去年九九重阳节那日,殿下是否还记得?”梅长苏低垂着头,语气淡淡开始讲:“那天我去孤山登高,路遇戚将军抓到一只吸血怪兽。”

“我把那只怪兽带了回去,其实并非因为我认出他是苏某年少时的好友,而是我认出这个怪兽其实是一个中了剧毒的人。这种毒叫做火寒毒,是天下奇毒之首。我曾经听蔺晨讲过这种奇毒,而蔺晨一直很想见识一下病例,并亲手医治。”

“所以你为了蔺晨,就把吸血怪兽带回去了。”靖王冷静地说,“后来呢。”

“后来,我到殿下府上想说明此事,不小心多喝了几杯,醉了。胡编乱造了些故事欺瞒了殿下。望殿下看在我酒后失言,原谅在下。”

“先生言重了,这又算什么大事呢?”靖王长吁了一口气,却想起那天晚上的不伦之事,脸微微有些红了。

“之后我就派人把这个怪兽送到了琅琊阁交给了蔺晨。他这次过来,把这个治好的怪人给带回来了。虽然治好了,还是满身白毛,舌头发硬,说话不是很清楚。殿下要不要去看看?”梅长苏偷偷望了靖王一眼。

“啊,那就不必了。又不是什么大事。”靖王有些心不在焉。

“殿下,可是这个怪人被蔺晨带过来之后,被卫峥认了出来。原来他就是,他就是当年赤焰军先锋,疾风将军聂锋。”

靖王腾地一下站了起来,“聂锋?聂锋还活着?!”

梅长苏接着道:“虽然他面貌大改,但是卫峥还是认出来了。他身上还有赤焰手环为证。”

 

“聂锋可以和卫峥共同为赤焰翻案一事作人证。殿下可以亲自去与他确认一下。”

靖王还沉浸在聂锋活着带给他的冲击中,无暇多想。

“另外,还有一事相求。夏冬本是聂锋的未亡人,现在聂锋既然已经活着回来,应该尽早让他们夫妻团聚。只是夏冬现在还关在天牢里,我府中的宫羽姑娘擅长易容术,想暂时把夏冬替换出来,一则夫妻相认,二则让他们团圆几天。殿下能否私下通融,让宫羽代替夏冬去住几天天牢?”

靖王点头:“此事好办,天牢现在是蔡荃管着。”

梅长苏道:“此事殿下还是不要找蔡荃,最好是瞒着他。蔡荃是直臣,若要说服他,恐怕赤焰案的机密泄露太多。目前尚未到万全之时,还是稳妥些比较好。”

靖王想了想说:“先生所言极是,等我回去安排周全了再来接宫羽姑娘吧。”

梅长苏忙行礼道谢,起身时却发现靖王盯着自己若有所思。

靖王问道:“先生今天所言之事,是对我萧景琰有大恩大德的事情,为何一开始故弄玄虚又磕头又请罪?”

梅长苏一愣,沉吟一下,忽然朝窗外唤道:“黎纲,带殿下去见一下聂锋将军。”

靖王有些意外:“苏先生不一起去看看吗?”

梅长苏揉了揉额头:“我困了,想睡觉。殿下去看了聂锋就请回吧,苏某就不送了!”

梅长苏在床上拱了拱手,直接拉了被子,躺下便睡。

 

待续   

---------------------------------------------------------------------

打滚求小红心小蓝手、评论、答题、赞美、鼓励

阅读理解:

酥胸为啥小腿抽筋,为什么喝豆浆牛奶能缓解?还可以给苏哥哥送点啥吃?

酥胸为啥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哭哭笑笑乱发脾气?

蔺晨进来干什么?他为什么说“这一家子都是什么人呐”?

梅长苏为什么不跟靖王一起去见聂锋?

苏兄的身份暴露了没有?

那天晚上的不伦之事是什么?

 

评论(71)

热度(7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