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30

景琰向蔺晨询问小殊遗言,阁主提议苏兄施美人计

----------------------------------------------

空向秋波哭逝川 (1)

蔺晨给梅长苏带来的人,除了半路抓到的秦般若,还有聂锋。

聂锋与夏冬在上年重阳节之后不久,便一起去了琅琊阁。聂锋的火寒毒只有三成,而夏冬也并不在意他的容貌声音改变,因此他们选择了更稳妥的拔毒方法。在琅琊阁将养了半年,现在的聂锋虽然仍满脸白毛,舌根有些硬,但寒毒不再发作,身体状态接近常人。

 

梅长苏托着腮皱着眉坐在窗前,手里捏着毛笔,却什么也没有写。

聂锋刚来那日,他还约了蒙挚、卫峥乐高彩烈跑过去聊了好久,可一回来就陷入了烦恼之中。

夏冬受夏江案牵连还被关在天牢里,虽然已经请了皇帝的恩旨,就算一时半会儿放不出来,性命总是无碍。

梅长苏最头痛的是如何向靖王表明聂锋的身份。

上年九月初九重阳节,梅长苏认出了吸血怪兽就是聂锋并把他带回府中。那天他在靖王府多喝了两杯,给靖王讲了一个兄弟情深的故事,说这个怪兽是梅长苏少年时的旧识、大哥。现在若告诉靖王这白毛怪人就是聂锋,那梅长苏就只能是林殊了。

如果梅长苏不是林殊,那聂锋就不能是聂锋。

梅长苏希望聂锋能和卫峥一起为赤焰案做证人,能在翻案后重新获得原来的身份,能和妻子夏冬正大光明的团聚。可梅长苏却再也不想以林殊的身份出现在萧景琰面前。

 

蔺晨摇着折扇溜达过来,用手在他眼前一晃:“长苏,发什么呆呢?”

“你来的正好,帮我想想办法。”梅长苏摇头叹气。

“还在想那事儿啊,你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蔺晨不无幸灾乐祸地笑道。

“我不管,走之前你得帮我想个办法。聂锋的身份要恢复,林殊的身份不能泄露。”梅长苏瞪着蔺晨露出耍赖的表情。

蔺晨拿起折扇在梅长苏略微显怀的腹部轻拍了两下,“长苏啊,你肚子变大了,脑子也跟着变笨了吗?”

梅长苏翻了个白眼:“你大爷的。我肚子大了,这里面有个孩子。瞧瞧你自己的肚子,里面有什么?我现在穿你的长衫还很宽松呢!”

 

蔺晨一撩碎发,一副不跟他一般见识的模样,“让我想办法,琅琊阁的规矩你知道的啊。”说罢斜倚在书案旁看着梅长苏。

“你若想出办法,要什么给什么。”梅长苏凤眼斜飞勾了他一眼。

“那就让你儿子跟我的姓,怎么样?”

“让小宝儿跟你姓蔺?”梅长苏皱眉思索。

“整个江湖都会知道,江左梅郎要给我蔺少阁主生儿子了,你说不姓蔺姓什么呢?”

“叫蔺小宝儿可以啊,不过只能是小名儿,大名我还得想想。还有琅琊阁琅琊榜以后都归我家蔺小宝儿了,你不能再传给别人。”

 

蔺晨把脸凑到梅长苏眼前:“长苏啊,你都算计到琅琊阁头上来了。”

“还不是你教我的。”梅长苏手里拿着毛笔,刷的就在蔺晨脸上画了一道墨迹,笑得伏在案上。

蔺晨一愣:“啊,你大爷的,没良心啊。”伸手抢过毛笔作势要在梅长苏脸上画。

梅长苏丢下笔便往门外跑,一时忘了,大喊:“飞流,快来。”

飞流嗖的一声窜了过来,一看屋里是蔺晨哥哥,吓得扭头一纵身就跑了。

蔺晨出了房门一边作势要追,又怕梅长苏摔倒,就喊:“诶,别跑。别摔着我家蔺小宝儿。”黎纲立刻跑过来扶住又笑又喘的梅长苏。

“蔺少阁主!”晏大夫黑着脸走了过来,看着蔺晨脸上一道黑墨,笑咳了一声扭身走了。

 

靖王殿下已经进苏宅有一会儿,他远远地站在廊下,看到了一个快乐活泼跟蔺晨打闹成一团的江左梅郎。

 

令梅长苏感到意外的是,靖王是来找蔺晨的。

“殿下找蔺少阁主有什么事情吗?”梅长苏客气地问道。

“长苏,你歇着吧,我跟靖王殿下去书房叙叙旧。”蔺晨已经净了面,他满不在乎地一摇折扇,迈着方步走了。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蔺晨回来了。

“靖王殿下找你问什么了?是不是试探你都知道些什么?”梅长苏在蔺晨面前从来不需掩饰焦虑,他张嘴就问。

蔺晨摇摇头,难得正色道:“靖王殿下跟你比起来,可真是位谦谦君子,你怎么忍心把他骗成这个样子。”

梅长苏皱眉道:“别卖关子了。他到底找你干什么?”

“他是来致谢的。我们琅琊阁托江左梅郎来金陵帮他夺嫡,难道他不该感谢吗?”蔺晨微微一笑。

“哦?他倒没谢过我,先来谢你?”梅长苏不以为然。

“琅琊阁主,也就是我爹,跟林帅,也就是你爹,不,是林殊他爹有故旧之交。林殊和林帅的遗愿,我爹承担下来了。我爹他委托我来完成这个遗愿,我就委托给你梅长苏了。正好梅长苏的爹跟静妃娘娘也是故旧之交。就是这么回事,我说得可算明白?”蔺晨潇洒的一摇折扇。

“明白。但是他真的没有怀疑我和林殊是什么关系?”

“没有,他一个字也没有问。不过,他倒是问了些林殊临终时候的状况。”蔺晨意味深长地看着梅长苏。

“你怎么说的?”

“痛苦万状。”蔺晨毫不犹豫地说。

梅长苏怒道:“你怎么能这么说!”

蔺晨瞟他一眼道:“其实我说的是——平安喜乐。”

梅长苏嘟囔着:“这样说也不对吧。”

 

其实,当时情形是这样的。

“请问少阁主,林殊去世之前,还有什么遗言吗?”

“遗言都记下来了,在那份遗书上。不过,他在遗书上签名之后,又说了几句话”

“他说什么?”靖王绷紧了嘴角,目光灼灼盯着蔺晨。

“他说不该把这副担子强压在你身上,他不放心你。如果有机会,他应该自己来承担。”

靖王听他说完这句话,眼睛里几乎冒出火星:“小殊没有死,对不对?”

“死了,这个世界早已没有林殊。”蔺晨冷酷而又肯定地说。

靖王沉吟了片刻,问道:“请问少阁主跟苏先生是什么关系?”

“这与你无关。”蔺晨冷笑一声,忽然问道:“靖王殿下跟长苏又是什么关系呢?”

“这也与你无关。”靖王冷冷答道。

蔺晨摇了摇折扇,忽然笑道:“确实和我无关。我只想提醒你一下,长苏这两年在金陵帮你也算尽心尽力吧,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要是以前做错过什么事情,比如撒个慌欺瞒于你,殿下是不是就不要再追究了?”

靖王冷冷听他说,不发一言。

“现在他身子不大方便,脑子也不大灵光。这两天为了以前骗过你的一件事,天天后悔,痛不欲生,吃不下睡不好,连肚子里孩子都跟着受罪。”蔺晨边说边摇头。

“什么?切不可如此!”萧景琰听罢急得站起来,“我去找他,不管先生他如何骗我,我都不在乎。”

蔺晨微微一笑:“你在这里等着吧,我去把长苏叫过来。”

 

“长苏啊,萧景琰在书房等你。”

“不是找你的吗?等我做什么?”梅长苏跪坐在矮几边不动。

“嘿,你不是要把聂锋的身份跟他讲清楚吗?”

“你想到办法了?”梅长苏眼睛一亮望着他。

蔺晨一双桃花眼瞧着着梅长苏,一脸的恨铁不成钢:“长苏啊,你知不知道什么是韫椟藏珠,被褐怀玉啊?你可知你身上最值钱的玉是什么?”

“知道啊,我聪明。虽然你说我现在变笨了,那也比你强。”梅长苏飞了个白眼给蔺晨。

“完全错误!”蔺晨简直有些痛心疾首。

蔺晨用折扇挑起梅长苏的下巴,“你这张脸是我按照心目中最美的美人胚子做出来的。美貌才是你最大的本钱!随便施个美人计、苦肉计,再吐两口血,保准你说什么他信什么。”

“滚!”梅长苏笑骂,抬腿上案想踢他一脚,身子一歪被蔺晨展臂勾住。

“长苏,我告诉你,你今天想怎么跟他说都可以,保证你林殊的身份绝不会暴露。”

“凭什么?”

“信不信由你,机不可失。”蔺晨把梅长苏扶着坐正,站起来要走。

“慢着,帮我把景琰请到卧房来吧。”

“聪明!”蔺晨点点头,嘴角含笑,“美人计在床上用更好!”

 

待续

---------------------------------------------------

太累。求评求赞。大家说题太难,出几道简单的。

1. 蔺晨说梅长苏是 韫椟藏珠,被褐怀玉,是什么意思

lo主: 这意思就是 酥胸明明可以靠美貌,偏要拼智商。蔺晨实在看不下去了。  

           有几位读者说 酥胸肚子里揣着小包子,撒个娇卖个萌就混过去了。这样理解,我觉得也挺好的。蔺晨说的话嘛,不用太当真。          

2. 美人计在哪里用比较好?

蔺晨说用在床上,有读者说怀里。 附议附议。

3. 靖王找蔺晨干什么?

4. 蔺晨跟靖王暗示了什么?

后面两道,你们回答的好棒。不会做的自己去看评论吧。

另外文中还有好多吐槽的地方,还有真的没有人觉得这些场景哪里眼熟吗?看不出来,我好伤心呀。去B站找花絮看看呗。

 

 

【番外.温泉play】城下之盟(上)

【番外·温泉play】 城下之盟(下)

【番外.产前talkshow】出将入阁

【番外.产后talkshow】 梅开二度  

【番外.嘴炮反攻show】萧景琰混乱的三观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上)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下)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补)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评论(80)

热度(7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