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HE生子】谁令白衣送酒 28

九安山的最后一夜,苏兄封密道决心离金陵

----------------------------------------------------------

相见时难别亦难 (2)

梅长苏悠然醒来的时候,睁眼便看到靖王一双鹿眼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这才想起刚才又没有把持住,做了荒唐事。心中有些羞愧,目光游移不敢对着靖王的眼睛。忽然意识到自己还躺在靖王的怀里,挣了挣想坐起来却像被绳子捆住了似的,怎么也动不了。定睛一看,靖王的衣服倒是穿得整整齐齐的,自己的身体却被他用衣袍披风包卷在一起,裹成了一个大粽子。

想来是他不知道怎么给自己穿衣服,只好擦干了裹起来。梅长苏又好气又好笑,刚要说话却咳嗽起来,靖王赶快帮他轻轻拍着后背。

“先生醒了?咱们回去吧,再晚恐怕有人要漫山遍野找我们。”靖王微笑地看着他。

梅长苏又在他怀里拱了两下:“先把我解开,让我穿上衣服。”
“不用解开了,抱你回去。”靖王把自己的大氅也盖在梅长苏身上,一把抱了起来。

走出山洞,天光渐暗。靖王故意停在洞口,低头看他,“我的轻功可比不上飞流,抱着你跳不上去怎么办?”

梅长苏靠在他怀里,眼珠骨碌转了一圈,心想旁边的小路你又不是不知道,眼一闭头一歪脸贴在靖王的衣襟上不理睬他。

靖王看着他狡黠的模样,嘴角忍不住翘起来,转身沿着来时的小路往回走,一边走一边说:“那年我和小殊从悬崖上翻下来,找到了这个山洞。等要回去的时候,小殊不敢跳上去。幸好我在这边又找了条路,一直通到那条下山的密道。”

梅长苏在他怀里“哼”了一声,靖王便问他:“怎么了?”

“林殊跟蔺晨可不是这么说的。”

“小殊他怎么说的?”靖王颇有兴趣地问道。

“林殊说是萧景琰不敢上去,所以林殊只好找了条小路带着萧景琰上去。”梅长苏偏过头看着靖王。

靖王若有所思,沉吟道:“我当时是说我不敢上去,其实我是担心小殊,他那时年纪小、好逞强、不知深浅。”
梅长苏伏在他怀里又大咳起来。

 刚刚回到悬崖顶上,便看到飞流领着黎纲和吊着胳膊的列战英找过来了。

“陛下找我了吗?”靖王忙问。

“那倒没有。”列战英看了一眼包得鼓鼓囊囊被靖王抱在怀里的苏先生,赶紧把目光移开。

黎纲把带来的银狐裘大氅又给梅长苏裹了一层,知道靖王不会放手,也没有要求抱宗主回去。

 两个人来到九安山的最后一晚第一次共进晚餐。梅长苏睡了三天,又在温泉里泡了几个时辰,脸颊上泛起了一些血色,不似前几日那般憔悴。靖王心中欢喜,不由多吃了两碗。梅长苏早已吃完他那点粥,坐在一边微笑看着靖王狼吞虎咽。

 一时吃毕晚餐,靖王要去给梁帝请安复命,他低低的声音对梅长苏柔声道:“我去父皇母妃那里请安,回来给你带汤药过来。你等着我,不要睡着,好不好?”

梅长苏知道他是怕再像前几日又被挡在门外,看他那般曲意温存,心中有些不忍,低头垂目道:“殿下快去吧!”

 靖王晚间提着食盒回来,黎纲给靖王开了门自己便出去并随手把门带上了。
梅长苏靠在床头拿着本书在看,靖王从食盒里取出静妃熬好的汤药,端到梅长苏手边。想起那一晚给梅长苏喂药的事情,不由地笑起来。

“笑什么?”梅长苏瞟他一眼。

靖王便把那晚梅长苏昏迷喂不下去药,他打算用嘴喂药,谁知被呓语吓到,自己把药咽下去的事情说了。
梅长苏笑得伏在枕头上又咳起来,靖王给他拍完后背,忽然道:“要不然现在试试?”

梅长苏摇头:“太苦了。还是一口喝下去痛快。”

靖王却端起药碗喝了一口含在嘴里凑了上来,梅长苏皱眉往后躲又躲不开,无奈用嘴接了这一口。一把推开他,自己拿过碗来一气喝光。

 “殿下回去吧,我要睡了。”梅长苏说完便钻进被子里。靖王看他又仰躺在枕上,皱眉责备道:“黎纲没有跟你说吗?母妃嘱咐过几次了,你现在要侧卧,向左边躺着。”

梅长苏顺从地翻了个身,背对着靖王躺好。

靖王叹了口气,脱掉外袍,也钻进了被子,“算了,本王就当自己是靠枕,帮你挡着吧。”

梅长苏在想要不要告诉他,金陵的那条密道已经封上了。不由得也叹了口气。

“怎么了?”靖王从背后搂着他冰凉的身体。

“嗯。听说夏江潜逃了。”梅长苏慢悠悠地说。

“父皇已经下旨发海捕文书了。这些事情你就不要操心了,好好睡觉。”

“等我不做你的谋士就不管了,以后的事全要靠殿下自己了。”梅长苏说完,自顾自睡了。

靖王却将这句话翻来覆去地想。

 

四月下旬,因庆历军作乱誉王谋逆而被耽搁的圣驾春猎一行终于返回了金陵。

誉王满门被关押在寒字号天牢,因静贵妃和靖王为言皇后求情,皇后虽然没未被牵连,但废后是很难避免了。

 “江左盟也找不到夏江的行踪吗?”苏宅里,来访的蒙挚恨恨摇头,“这个老狐狸。”

“夏江落网是迟早的事,这个我不急。”梅长苏不紧不慢给蒙挚斟茶。

“靖王现在恐怕没空儿管巡防营的事了,蒙大哥,你得赶快找个合适的人接手。”

“我推荐了以前在禁军的副手朱寿春,殿下觉得还行。靖王殿下现在确实忙。”蒙挚道。

“殿下现在的地位不一样了,朝政上要多下功夫,好在经过这两年的调整,得心应手的臣子多了,局面不错。各地规设缝丰灾年平仓的事情就办的漂亮,现在谁还敢说靖王不擅民政?”

梅长苏谈起这些很是欣慰,面露笑容。

蒙挚点头赞同,将头凑过来压低声音道:“听说内廷已经下旨司天监站占卜吉日,靖王殿下很快就会入住东宫了。”

梅长苏淡淡一笑:“这也不算意外。”

蒙挚接着说:“奇怪,明明这么多好事情,他却看起来闷闷不乐。”

 

“殿下现在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难免会觉得疲累。他身边也没有什么人能说说心里话,贵妃娘娘虽然可以宽解他,毕竟隔着宫禁。”

蒙挚听了一愣,随即笑道:“幸好还有你,殿下可以通过密道来跟你私会。”

梅长苏没有理会蒙挚的调笑,悠悠地叹口气说:“靖王府和苏宅之间的密道已经填实了。”

“啊?怪不得殿下这几天脸阴沉得不得了!为什么要填起来?”蒙挚诧异地问。

“殿下现在可以光明正大的来苏宅,圣上都允许了。这条密道以后用不到,必须让它消失的无影无踪。”

蒙挚惋惜地说:“那也用不着这么急吧!”

“密道代表了阴谋和见不得人的勾当,靖王殿下马上就是当朝太子,不应该和这样的事联系在一起。以后即便苏宅转到别人手中,也不会有人发现这个密道的踪迹。”

“小殊,苏宅怎么会转到别人手里?你又在想什么?”蒙挚皱着眉瞪着梅长苏。

“蒙大哥,我再过一阵就会离开金陵,估计能等到靖王册封太子吧。”

“你要走?去哪里?为什么要走?多年的心愿,马上就要达成了,为什么要走?”蒙挚有些激动地站了起来。

“蒙大哥,你坐下,听我慢慢说。”梅长苏仍是淡然的表情。

“靖王殿下前面最大的障碍都已经清除掉了,恐怕现在我自己倒成了景琰最大的绊脚石。此其一;其二,殿下现在完全有能力自己完成为赤焰军为祁王翻案,另外我这边也筹划的差不多了;其三……”梅长苏说到这里看着蒙挚沉吟了一下,“我的身体有些支撑不住,蔺晨很快就要来接我,我得回琅琊阁好好养养了。”

“小殊,你就算只说第三个理由,我也没话可说。”蒙挚闷闷答道,忽然似乎想起什么,惊跳起来,“你,你现在身体怎么回事?要不是出了大事,你绝对不会丢下殿下不管!”

“蒙大哥,蒙大哥,你看我现在好好的,有什么大事。”梅长苏失笑道。

“琅琊阁老阁主从海外云游回到,听说找到一种奇方,也许能根治我的寒疾。我也实在是不想老是这样病歪歪的,给你们添麻烦。”

“真的?”蒙挚半信半疑。

“当然。等我治好了,再回来看你们,说不定还能重新骑马上战场呢。”梅长苏嘴角含着笑,语调诚挚。

“你跟殿下讲过了吗?”蒙挚问。

“在九安山跟他提过,他不太高兴。你有机会的话,也帮我劝劝他。”

“京城的事情,就拜托你们了。以后我们就是江湖再见!”

蒙挚猛然道:“小殊,你都要走了,应该把实情告诉靖王殿下了。”

以往蒙挚提出公开林殊的身份,他总是耐着性子解释,但这次梅长苏什么也没有说,直接站起来就走了。

 

待续

 

阅读思考

1、蔺晨会和谁一起来? 
提示:上次酥胸把谁送琅琊阁去了。

2、和蔺晨一起来的人会带给苏哥哥什么烦恼?

 

----------------------------------------------------------------------------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8.  君子可欺之以方  (5)

9.  秋山又几重 (1)

10. 秋山又几重 (2)

11. 秋山又几重  (3)

12. 秋山又几重  (4)

13. 秋山又几重  (5)

14. 秋山又几重  (5)

15. 秋山又几重  (6)

16. 众里寻他千百度(1) 

17. 众里寻他千百度 (2)

18. 众里寻他千百度 (3)

19. 众里寻他千百度 (4)

20.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1)

21. 既见君子云湖不喜 ( 2 )

22.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3)

23. 登山临水送飞鸿 (1)

24. 登山临水送飞鸿 (2)

25.登山临水送归鸿(3)

26.登山临水送归鸿(4)

27. 相见时难别亦难 (1)

 

【番外.温泉play】城下之盟(上)

【番外·温泉play】 城下之盟(下)

【番外.产前talkshow】出将入阁

【番外.产后talkshow】 梅开二度  

【番外.嘴炮反攻show】萧景琰混乱的三观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上)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下)
【番外.夺子大作战】俯首江左有梅郎 (补)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评论(40)

热度(6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