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20

娘娘送点心,苏兄嗜酸,呕吐,初现孕象,耿直boy一无所知。

----------------------------------------------------------

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1

 

正月十六是朝廷复印开朝的日子,誉王因引爆私炮房案被降为双珠亲王在府中禁足,七珠亲王萧景琰成了位分最高的皇子、炙手可热的红人,皇帝也在有意无意中把更多的政务交给他处理。

每日忙完所有的事务,几乎都过了亥时。梅长苏一如既往地每日送信笺资料过来。上元节那晚的尴尬事,两个人自然都不会提起,又一直没有见面。这样过了几日,萧景琰忙里偷闲想起苏先生时也有些恍惚——那晚的事究竟发生过吗?

又过几日,静妃晋为静贵妃,赐了笺表金印,靖王便去芷萝宫恭贺母亲顺道请安。
后宫和王府来恭贺的女眷们都已经离开,静妃如往日一般又在修复的花园暖房中忙碌着。

“景琰,你来了啊。”静妃也颇有几日没有见到儿子,显得十分高兴。

“儿臣不孝,最近公务繁忙,没能时时进来请安,让母亲挂念了。”

“你父皇都跟我说了,最近给你的差事很多,也是要让你多历练的意思。母妃只有高兴,怎么会怪你呢?”静妃慈爱地看着儿子。

“母亲晋封贵妃,儿臣恭喜母亲。”靖王忽然想起才跪下行礼。

静妃脸上反而没有了刚才的喜悦神色,她淡淡地说:

“母妃一向对位份尊荣并不看重,我们母子二人从寂寂无闻任人欺凌,到今日的地位,景琰你可知该感谢谁?”

“自然是苏先生。儿臣心里明白。”靖王心情复杂,很多话不知该不该对母亲说。

“苏先生身子可好?”静妃问。

“儿臣最近忙于朝政之事,开朝之后便一直没有得闲去看他。”靖王郁郁不乐地说。

“唉,你这孩子。自己不得空去看他,就不能派个人去看看,有什么情况也能通报一声。便是你不得闲,母亲也可以帮你尽尽心意。”

“上元节那晚,儿臣曾请苏先生一同去观灯会。”靖王不知不觉说便说了出来,“和以前同小殊去观灯一样,我带他同骑一匹马。”

“苏先生跟你骑马去观灯?!”静妃听到此处,声音都变了。“可是你强拉着苏先生去的?”
“虽然并非强行,也差不多…….”靖王见母亲面色不豫,有些支吾。
“景琰,你怎能如此胡闹!”静妃一声怒斥。

靖王从未见母亲如此发怒,欲请罪又不知错在哪里。

静妃也发觉自己有些失态,按下心火稳住心神道:“听你所讲苏先生的病症体质,恐怕经不住骑马,也经不住寒夜里吹冷风。以后切不可再鲁莽行事。”

靖王忙点头称是。
静妃便叫小梨取来了已准备好的三个食盒“景琰,这些你都带回去。”

自从飞流贪吃药膳点心流鼻血,静妃为靖王、苏先生和飞流准备三份点心已经形成惯例。

靖王本来觉得母亲辛苦,想说其实自己那份可送给苏先生,话到嘴边又怕母亲生气,于是起身准备取过食盒。

静妃却按住了他:“景琰等一下”,她指着两盒黑色填漆描金牡丹食盒道:“这两盒黑色的你和飞流那个孩子一人一盒,这白雪红梅食盒是专为苏先生准备的。千万别弄错了。”

从前的萧景琰自不会将这些吃食放在心上,这次心中却有些异样感觉。

静妃淡然道:“前几日内廷司送来些新食具,我看着这食盒白雪红梅图画得精巧,记得你提起苏先生最喜欢梅花的,只怕配得上他使。”

母亲如此爱重苏先生,其实靖王心中又高兴又有些许自得,他躬身道:
“还是母亲想得周到。只是母亲对苏先生如此关心,儿臣有时觉得他倒像您的亲生儿子,我倒是过继来的呢。”

静妃叹口气看看儿子:“景琰啊,得空要多去看看苏先生。他这个时候最需要你的关心。不要惹他生气,凡事谦让着些。”

“苏先生的病,很严重吗?”靖王从母亲凝重的眼神中看出一些不安,自己也不安起来。

“等三月春猎的时候,母妃亲自给他诊诊脉或者一切就清楚了吧。”静妃喃喃地说。

 

从芷萝宫出来,靖王推开了所有的杂事直接回府奔着密道口而去。经母亲这一提醒,他才想到上元节回来之后便再没见过先生,也不知那晚吹了冷风会不会冻病了。 

飞流打开了暗门,看到是靖王便瞪着眼睛喊了一声:“水牛。”

暖阁内传来梅长苏的声音:“是靖王殿下,不许喊水牛。”

靖王听他喊水牛心里其实很高兴,笑着举起三个食盒给飞流看,“给你们送好吃的点心来了。”

飞流高兴得眼睛亮闪闪,便觉得应该告诉些事情给水牛作为报答:“苏哥哥,不舒服,吐。”

 

“苏先生又吐血了?”萧景琰吃了一惊,大步奔向暖阁。

飞流在后面喊:“吐了,不是,吐血。”

梅长苏坐在书案前,提笔在手,似乎正在写条陈。

忽然看到靖王一脸担忧地冲进来:“先生,你又吐血了?”

梅长苏放下笔微微一笑:“没有的事,飞流不要吓唬殿下。”

靖王仔细端详梅长苏,大约有十日未见了,脸庞仍然清瘦苍白,气色却似更好了些。大概是并无应酬出门,穿着家常棉袍,乌发也未束起只是随意垂在肩上。看起来倒不像是刚吐过血的模样。

“先生,真的没有吐血吗?”靖王仍担忧的问。

 “吐了。不舒服。好几次。”飞流在旁边纠正,只是这个纠正萧景琰并没有听太明白,反而坐实了吐了好几次血的事实。

“当然没有。”梅长苏淡然回答,他想,对于景琰来说,大约吐了比吐血更容易惊吓到他。于是指着靖王拿来的食盒问道:“殿下怎么带了这许多的食盒过来?原先是一盒,后来两盒,现在竟是三盒?”

飞流的注意力马上被点心吸引过来,其它事情都丢开了手。

靖王将三个食盒并排放在书案上,道:“母妃说这黑色食盒是给飞流的,白色这盒是专给先生做的。我近日实在太忙,根本没有闲暇吃这些东西,所以把我的一份也拿来送给先生。”

“那多谢静妃娘娘了。只是飞流年纪小不宜多吃甜食,请娘娘下次不必费心了。”梅长苏微笑着道谢。

看到飞流趴在书桌旁目不转睛盯着食盒的模样,梅长苏笑起来,便将三个盒盖都揭开给飞流看。看起来三盒点心竟是一模一样,凑上去细嗅,一样的清润甘美。

只是白盒中的点心似乎略带些青梅山楂的酸香,轻轻一嗅就觉舌下津液连连似乎更加诱人。飞流听说这一盒点心是专门给苏哥哥的,便不肯拿起来吃,只是眼馋就盯着不放。

梅长苏便拿起一块递给他,“飞流,去外边玩会儿吧。”飞流拿着点心兴冲冲纵身上房顶去了。

 

靖王看着梅长苏,千言万语还没来得开口说,只听窗外一声大叫“好酸——”

飞流手拿半块点心,几乎是从屋顶滚下来。嘴巴塞得鼓鼓的,表情痛苦,只是他又不敢把静妃娘娘做的点心吐出来,就哽在了那里。

黎刚正好过来,笑着递上茶盏让飞流喝水:“娘娘赏赐的,酸也不能吐出来,那是大不敬的罪过。”

梅长苏和靖王也都出来查看,

“飞流,静妃娘娘做的点心不好吃吗?”梅长苏问道。

飞流好不容易把嘴巴里的点心都咽下去,剩下一半再不肯吃,递回到梅长苏手里。

靖王站在一边有些疑惑,便从梅长苏手中掰下一小块放入口中,登时也瞪圆了眼睛,果然酸得难以下咽。

梅长苏瞧了他一眼,将手中剩下的小块放在鼻尖嗅了一下,笑道:“这是青梅糕,自然有点酸。”说着便往嘴巴里送。

“先生吃不得。”靖王忙道,“母亲这次想是忙糊涂了,配方弄错了。”

梅长苏没有理会他,把点心放在嘴里,细细咀嚼起来,脸上一副满足的表情。

“好吃。静妃娘娘做的,什么味道我都喜欢。”

靖王想苏先生真是忍耐功夫一流,为了顾及自己的面子硬是面不改色吃掉这酸涩的点心。心中不忍,就劝道:“母妃最近应酬事务太多,记性大不如前。先生不必为了顾忌我们的颜面,硬把难以下咽的东西吃下去。母妃和我都不会在意的。”。

梅长苏不禁失笑:“静妃娘娘便是再糊涂上三成,只怕也……”忽然住了口,靖王听他说到这里,知道他的意思,“母亲是比我聪慧多了,就说识人善用也是这样,她从未见过先生,但对先生的信任比我更坚定。”

“所以,娘娘做的点心一定问题也没有,这盒点心既是专为我做的,你们便不要再尝了。”

看靖王仍然皱着眉头,梅长苏道:“想是娘娘专为我的体质而作,总比晏大夫的药好吃多了。”

“娘娘就是再忙也不会糊涂,尤其是做这些药膳吃食。”

“莫非最近殿下觉得娘娘给你做的药膳补品不够好? 殿下最近身体如何?”

靖王看了一眼梅长苏亮晶晶的眼睛,忽然脸红了一下,“很好!”

 

待续

出一道阅读理解,最后靖王的脸为什么红了?他想起啥事儿了?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8.  君子可欺之以方  (5)

9.  秋山又几重 (1)

10. 秋山又几重 (2)

11. 秋山又几重  (3)

12. 秋山又几重  (4)

13. 秋山又几重  (5)

14. 秋山又几重  (5)

15. 秋山又几重  (6)

16. 众里寻他千百度(1) 

17. 众里寻他千百度 (2)

18. 众里寻他千百度 (3)

19. 众里寻他千百度 (4)

【番外】宗主的孩子是谁的? 

【番外】宗主要生了

【番外】 梅开二度  【吃醋、情话、生子后】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评论(45)

热度(8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