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18

忆当年看变脸绝技,苏兄景琰同乘一骑逛金陵

--------------------------------------------------------

众里寻他千百度(3

 

已近亥时,梅长苏有些坐立不安,不时走到地道入口处把耳朵贴在暗门上听一听。心里不禁埋怨起萧景琰来:水牛,水牛,明知道我在等着你,还不早点回来,就不能找个借口么?我不准你从宫宴上溜走,你就不能溜走么?

一时又觉得自己可笑,年少时和景琰在一起也从没有这样患得患失的小儿女之态。

稳一稳心神,干脆直接把暗门打开,自己回到床榻边坐下拿起一册书慢慢地看起来。

 

当靖王从暗门走进来的时,看到的便是坐于榻上专心看书的苏先生,淡定安然、温和沉静。

他说:“靖王殿下,我在等你。”

 

从林殊到梅长苏,他的身边从来不缺人服侍。从七皇子到靖亲王,他也从来不需要服侍别人。

当梅长苏拿起放在软椅上的毛斗篷时,靖王自然地接过来帮他披上系好。

靖王一手拿着灯烛一只手扶着梅长苏穿过地道穿过他的卧室,来到王府的内院。

 

屋檐下挂了两盏宫灯,一轮圆月早已升过树顶。

庭前的几株红梅绽放,疏影横斜,枝头尤带残雪。

“飞流莫不是在殿下这里折的梅花?”梅长苏有些失笑。

“让他折去,先生喜欢就好。”

此刻,清辉满庭,梅香悠悠。

石桩上拴着靖王的坐骑,是一匹高大神骏的黑马,长得极似惊帆却不是惊帆。

两人并肩走到马侧,梅长苏伸手轻轻抚摸黑马的颈鬃。
“它叫什么名字?”

“没有特别起名字,都知道它是我的坐骑。”靖王简短地回答。

很久了吧,有多久呢?自从惊帆退役,他便再没有给马起过名字,也没有人帮他给马起名字。对他来说,一匹马叫什么都无所谓了,只是代号而已,再也不会是玩伴儿、朋友和情谊的见证。

 

“不如先生帮我给它起个名字?”
“既然一直没有名字,又何必再取呢?”梅长苏淡淡地反问。

“也许将来有一天,回想今日与先生一起观灯,它毕竟也是个见证,该有个名字。”靖王凝视梅长苏月下的侧颜。

“那就叫小黑吧。”梅长苏的语气轻快,却也不像是开玩笑。

“先生,可当真?”靖王一愣,这名字出乎他意料。

“与君白黑大分明,纵不相亲莫见轻。”梅长苏轻轻念了一句,回首看靖王一眼:“殿下若不喜欢,就算了吧。”

“好。就叫小黑。”靖王爽快地说,“先生起的名字必是好的。”

“先生,我扶你上马吧!”默立了片刻,见苏先生无话,靖王便提议道。

梅长苏似乎什么也没听到,不说话也不动,只是静静等着。

靖王似乎终于明白了,他伸手把梅长苏横抱起来,托举到马背上轻放在马鞍前侧,又低头将他的两只暖靴仔细地套进马镫。
解开石桩上的缰绳握在手中,纵身上马,恰坐在梅长苏身后。靖王双臂一合已把梅长苏整个身体搂在怀中,又将背后长披风展开把二人紧紧裹在一起。一双大手温柔却有力地把梅长苏清瘦的手握于掌中,一起勒住缰绳。

“先生,冷吗?”他的嘴唇贴在梅长苏耳边轻声问。
“现在还好。”梅长苏沉静地答。

靖王轻夹马腹,刚刚得到名字的小黑驮着二人向府门外跑去。

 

与靖王府内的冷清寂静大不相同,今夜的金陵正是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

火树银花,流光溢彩,花灯焰火,锦绣交辉。

街头巷尾,人头攒动,带着面具的少男少女们在人群中游乐嬉戏。这是一年中,属于情人们最快活的日子。

二人骑着马绕过了熙熙攘攘的螺市街,绕过了鼓乐喧天的长乐坊,斜插入一条相对僻静的巷子,一路直奔南城的金谷园。

 

那一年,萧景琰带着林殊走的也是这条路。

风靡金陵的南楚国来的舞狮队将在南城金谷园进行最后一场表演。

其实舞狮并不是这场表演中最精彩的,最难得是那舞狮人的换假面绝技。众目睽睽之下,略一点头或稍作顿首,电光火石之间就变幻出另一张面具。观看现场人潮汹涌,竟无人可识破其中机关。

林殊自听说这换假面绝技,就存着心思要去看个清楚明白。

 

在大梁一朝,上元之夜除了闹花灯、舞狮会之外,民间还有一项最热衷的活动便是“假面闹元宵”。人们戴着野兽面具,或男扮女装,或盛装出行,后来此习俗传入宫廷,皇室贵族子弟也在宫宴上带面具歌舞。

 

前方隐约传来雷动欢声,灯火也愈加明亮。

林殊忽然勒住马,“景琰,等等,”从怀里掏出两个精致的面具来,

“我林殊可是金陵城里的名人呢,还是低调一些好。景琰,这个给你。”说着就递过来一个嵌着金珠玉石的铜质面具。
“你从哪里弄的呀?”萧景琰接过来,看了看,“这是什么怪兽?”
“太奶奶让内廷司给定做的。没看见还有两只角吗?当然是水牛喽。”

“啊?小殊,那你戴的是什么呀?”萧景琰把面具罩在脸上。

“我这个是——你瞧”林殊转过头来,脸上戴着一个银质镶嵌着翠玉紫金石的面具,竟是一只麒麟。
“为什么你就是麒麟,我就是水牛呢?”萧景琰有些忿忿不平。
“太奶奶给定做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呀。要不我跟你换。”

“算了,你戴这个面具很好看。”

两个人骑着马虽然有高度优势,却无法挤进人群到近处看。林殊看着那远远的舞狮艺人,心痒难耐,恨不得马上奔到跟前去看个清楚。
“我要下马,带我过去看看,我肯定能弄清楚怎么回事。”

萧景琰无奈,把惊帆拴在远处大树上。背起林殊便往人群里挤,又怕挤到他的伤腿。
最后只好放下林殊,自己蹲下身,“小殊,骑到我肩膀上来。”
“干嘛要骑着你?”

“我扛着你就不会让别人挤到你的伤腿了。”

景琰,你可太好了。等我腿伤好了,也让你骑着我。”林殊喜出望外立刻跨坐上去。

 

萧景琰扛着林殊在人群中艰难前行,那时林殊还未长成,身量没有景琰高大,可扛着这么个小伙子在肩上还要护着他的腿,萧景琰也累出一身汗。
林殊坐在他肩上有些不好意思,用袖子帮他擦额头的汗珠,

“我说用不着穿这么多嘛。”

好容易挤到舞狮人跟前,林殊就不说话了,目不转睛盯着看了好久。
忽然低头对景琰说:“咱们出去吧,我不看了。”

“为什么不看了,好不容易挤进来。”

“我已经知道他怎么变的脸啦。我们走吧。”

“可是我还没有看清楚呢!”

“不就是变脸嘛,回去我变给你看!”

“你变脸有什么好看。你的脸变成什么样子,我也认得是你啊。”萧景琰不服气地嘟囔。

 

“你的脸变成什么样子,我也认得是你啊!”

梅长苏的脑海里一遍一遍回放着萧景琰的这句话。

靖王忽然勒住了缰绳:“先生,停一下。”
“怎么,有什么事吗?”

靖王从马鞍袋里取出了两个面具,一个是镶金嵌玉的铜牛,另一个是翠玉紫金银麒麟。只是铜水牛生了绿色的锈迹,银麒麟则染上了黑斑。

“这是我和小殊当年戴过的面具,先生愿意戴吗?”靖王的声音有些发颤。

梅长苏接过银麒麟,用手抚摸着,
“当然。说不定黎纲甄平他们就在这里,还是不要被他们看见好。”

两人都戴上了自己的面具,对视了一下。

十三年的岁月令这假面不再熠熠生辉,却平添了赫赫威仪。

 

待续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8.  君子可欺之以方  (5)

9.  秋山又几重 (1)

10. 秋山又几重 (2)

11. 秋山又几重  (3)

12. 秋山又几重  (4)

13. 秋山又几重  (5)

14. 秋山又几重  (5)

15. 秋山又几重  (6)

16. 众里寻他千百度(1) 

17. 众里寻他千百度 (2)

【番外】宗主的孩子是谁的? 

【番外】宗主要生了

【番外】 梅开二度  【吃醋、情话、生子后】

本文关于男子成婚及生子的设定,《君子可欺之以方 4》

 

 

谢谢阅读!

新年快乐!

 

评论(88)

热度(7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