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8

苏兄替景琰谋划赈灾事宜,林殊在琅琊阁所留遗书再现。

-----------------------------------------------------

此更与番外《宗主要生了》情节有呼应。
 【番外】宗主要生了

圣诞快乐! 
 看完此更若感觉中刀,先道抱歉。
 其实,我觉得还好,阁主多么机智呀。
 今天一定发个大礼包!内容?你懂的。
 ——————————————————————
 君子可欺之以方(5

霜降后天气渐凉,西风吹过,落叶满庭。
 大统领和小飞流从前厅一直打到后院卧房门外。梅长苏的心情不错,站在廊下笑眯眯看他俩过招。

晏大夫板着脸端来一碗汤药,梅长苏接过来二话不说一口喝了个干净,还把药渣在碗里涮了涮,也倒进嘴里。晏大夫接过空碗看了看,仍没给个好脸色,“哼”了一声就走了。

“飞流啊,让蒙大叔歇一会儿吧。”
 飞流也不情愿地“哼”了一声,收招让到了一边。

蒙挚大步走过来,细细端详了一下梅长苏仍然显得苍白的脸色,笑道:“比前几日好些了。”

夏冬和聂锋相认后两天,梅长苏便安排送聂锋去了琅琊山。夏冬不放心要跟着保护,梅长苏怜他二人十年相思之苦便同意了。

靖王自上次惹了梅长苏不痛快之后,倒是变乖了许多。
 有事来请教梅长苏,则恭恭敬敬,事情谈完就走。梅长苏若给信说不舒服,他也不上门,二人通过书信往来消息。有时派列战英送来静妃做的食盒,有时让庭生过来找飞流玩耍实则是打探梅长苏状况。他自己则一切事情概不多问,省了梅长苏许多麻烦。
 前一阵子连续多日操劳与烦闷引发的旧疾,在晏大夫悉心治疗下渐渐恢复。
 自静妃知晓飞流流鼻血之事后,送到靖王府的食盒从两盒变成了三盒,专门交代其中一盒给飞流。晏大夫仔细查验了静妃为梅长苏做的药膳点心,竟发现了近十种于梅长苏寒症体质极有补益的稀有药材,便督促着梅长苏每天必吃上几块。

这样相当于两位名医在给梅长苏调理身体,往年一入冬必然发作的寒症竟也没有复发迹象。梅长苏自己和江左盟中上下人等心情都甚好。

蒙挚先把当日朝堂里的事给梅长苏讲了,说起靖王和誉王在争夺岳州抚州赈灾事宜,靖王拿不出私房银子赈灾被誉王抢了差事云云。

梅长苏一向把靖王的事看得比天大,立即就给抚州当地帮众发了消息筹划相关事宜。

蒙挚在一边笑道:“小殊啊,你嘴上说要欺之以方,其实心里把他当成宝贝。”

梅长苏笑道:“殿下现在不找我的麻烦,我就趁着有精神多帮他谋划些事情。”

“蒙大哥还记得我上次说的,有一件能证明林殊已死的证据吗?”梅长苏似是无意提起一事。
 蒙挚愣了一下:“你又打算怎么欺负靖王殿下啊。”
 梅长苏不理他,继续说:“夏冬替我把这份证据从琅琊阁带回来了。”
 “你想不想看看。”
 “你既这么说,我当然要看。”

梅长苏走进书房内室,不一会儿拿着一个牛皮信袋出来,递给蒙挚:“打开看看吧。”

蒙挚把信袋打开,掏出来一大册订在一起纸卷,纸质发黄又脆又薄,墨色暗淡,有些地方沾着干涸发黑的血迹,散发着霉变药材的混合气味。看起来是十几年前的旧物。
 “这是什么?”蒙挚狐疑地看了梅长苏一眼,梅长苏示意他细看内容。
 蒙挚把卷宗展开,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写满一段段的文字。每段文字旁边都标记了日期。这些段落排列不甚整齐,东一块西一块,似乎是随手写到哪里算哪里,纸写完了就换一张。字体笔力刚劲中带着潇洒随意,看不出是何人所写。
 再看上面标注的最早日期,年号竟然是十三年前的。

蒙挚忽然想起梅长苏说的“证明林殊已死的证据”,不由地心神一动,于是定下神来仔细看内容。
 只看了其中两三处文字,蒙挚就明白了,这分明是以林殊的口气在回忆儿时与靖王萧景琰的兄弟之情。

蒙挚手指颤抖,迅速往后翻,这些段落中有回忆林府旧事,有讲太奶奶如何疼爱自己,有痛惜赤焰军遇难将士,有讲述梅岭地狱惨状。
 翻到最后一页,日期已经是十二年之前,发黄的纸页下面有四个大字,字体与整册书完全不同,写的是“林殊绝笔”。

蒙挚抬起头看梅长苏,脸色惊得惨白:“小殊的遗书。”

“林殊绝笔”四个字,正是当年小殊的字迹,虽然笔划颤抖歪斜,看得出来写字的人已是油尽灯枯之际,用尽全身力气所写。
 蒙挚偷偷看了一眼了梅长苏,终于鼓起勇气问:
 “这封遗书是你伪造的?”
 梅长苏平静地看了他一眼:“不是。”
 “是哪来的?”
 “琅琊阁送来的。”
 “这些字是谁写的?”
 “琅琊阁少阁主蔺晨,最后四个字你应该认得出是谁写的。”

“遗书是真的?!”蒙挚急了,眼睛都瞪圆了,“小殊若死了,那你是谁?”
 “我是江左盟宗主梅长苏。”
 蒙挚脸色都变了:“你别跟我说这些了,到底怎么回事。”
 梅长苏脸色微微发白:“我早就告诉你,林殊十几年前就死了。”
 蒙挚气结:“你是说你假装成林殊来骗我帮你辅助靖王?这我可不信。”
 “那你信这封遗书吗?”梅长苏问道。
 “如果不是我早就知道你是小殊,恐怕我就信了。”

梅长苏道:“如果靖王殿下看到这封遗书,你说他会不会相信呢?”
 蒙挚想了想叹气道:“他八成会信的。这遗书签名跟真的一样。”
 “这本来就是真的。”
 “你什么时候签的?”
 “自然是我临死之前。”
 “呸呸呸。”蒙挚是个老实人,虽然气得脑门上青筋鼓了起来,还是不愿面前这个家伙早死,不管他是林殊还是梅长苏。
 “小殊,苏先生,梅宗主,你能不能老实告诉我是怎么回事。我被你弄得越来越糊涂。”

梅长苏看着蒙挚气急败坏的样子,有点想笑又觉得心中苦涩,端起茶盅喝了两口,娓娓道来。

“当年在梅岭我被琅琊阁主相救带回琅琊阁,后来一直是蔺晨在照顾我。”
 “解毒过程凶险非常,每天都有可能断气。他怕我陷入昏迷死去,就在我耳朵边不住呱噪,时时逗着我说话。”
 “一开始我不理他,他就把我昏迷中的呓语都记下来,念给我听。”
 “慢慢的,我也就开始跟他说些陈年旧事。他陪着我闲来无事都写了下来,说等我老了要给我当回忆录。”

“就这么浑浑噩噩过了一年,到了拔毒最关键的那一天,我命悬一线,奄奄一息。自觉熬不过这最后一关。将死之时,想给景琰留几句话,让他不要报仇,只要他一世安乐平顺就好。托蔺晨把遗书交给景琰。”

“我用最后的力气签了名字,觉得半生的担子都不必背负了,再也不用受这种折磨,正吐出最后一口气,就可以死了。”
 “谁知蔺晨忽然在耳边喊我,让我睁眼,给我念他自作主张改写的遗书内容。
 我听到那句话,就被气活了。”

“原来蔺晨怕我交代完后事,一口气松了就再没可能醒过来。就篡改了我的遗言,说要让景琰谋夺大位为我洗冤报仇,否则死不瞑目。”

“我怎么放得下心,让景琰一个人背负这样的责任。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着急就又醒转过来。”

“当我活过来的时候,我就发誓,既然还活着,就不能白白活着。这报仇洗冤的责任,应该由我自己来背负。”

“所以这封遗书是真的,林殊死了是真的,我是梅长苏也是真的。”
 “我一句假话也不说可还是能骗到他,你说,这是不是叫做君子可欺之以方?”
 梅长苏笑着说完最后一句话,眼角沁出了泪花。

待续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番外】宗主要生了

评论(59)

热度(89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