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7

静妃建暖房栽奇药祭林燮,苏兄忆大梁战神,隐武安血脉。

------------------------------------------------------------

君子可欺之以方(4

 

静妃娘娘最近很忙。
 自从在芷萝宫后院起了一个暖房,如若不需接驾她大半的时间是呆在这里面侍弄花草,剩下的时候就是用新采摘的草药做各式点心。
 “母妃在这里种的花草,为何儿臣一样也不认得呢?”靖王好奇地在暖房里踱来踱去。
 静妃笑道:“南方的草药在北地平常见不到,要不怎么要建个暖房呢?何况我种的这些草药怕是在南方都难得一见。”

静妃放下手中的活计,领着儿子去了暖阁。
 端出早已备好的点心和汤羹递过来,靖王拿起一块奶黄糕正要吃,忽然想起一件事。
 “母妃,您做的药膳点心吃多了会流鼻血吗?”
 静妃一愣:“苏先生流鼻血了还是你流鼻血了?”
 “都不是。是苏先生身边的小侍卫飞流。”
 “飞流?”静妃念着这个名字。
 “飞流是苏先生的小侍卫,但苏先生把他当小弟弟一样宠爱。送去的那些点心一大半都进了飞流的肚子。”
 “想起来了,是连蒙大统领都打不过他的那个孩子吧。”
 靖王道:“蒙统领是让着他。”
 “你怎么也不早说,我好给飞流也做些点心。小孩子吃大人的东西,当然要流鼻血。”
 静妃嗔怪地看看儿子,低声自语道:“专门给他做的,也不知道会不会有效果。”
 靖王问:“什么效果啊?”
 静妃说:“最近苏先生身体怎么样了?”
 靖王皱着两道浓眉闷闷答道:“还好。”
 静妃看看儿子郁郁不乐的样子,知道他心里有事:“怎么,苏先生得罪你了?”
 靖王眸色深深,叹气道:“是我得罪了苏先生。”
 静妃有些着急:“你这个孩子,不是嘱咐过你要敬重苏先生吗?”
 靖王沉默不语。
 静妃道:“既然得罪了苏先生,就好生去陪个不是,想来他是个大度的人,不会记恨你的。”
 靖王想了又想,还是说给母亲听了:“儿臣爱慕苏先生,可是……”
 静妃心中涌上异常复杂的情绪:“苏先生不愿意,是不是?”
 “是。他让我永远不提此事。”
 静妃有些爱怜地抚摸儿子的头:“这么多年了,我才看到你高兴了这几日。你是真心喜欢他吧。”
 “苏先生跟小殊大不一样,可我一样的喜欢。”
 静妃很想跟儿子说说那些藏在心里的话,可是又能说什么呢,又怎么能说呢?
 “景琰啊,苏先生拒绝你自有他的道理。你既然有夺嫡之志,就不能存这个心思。就算有了这个心思,也不该跟他说,让他为这个分心。”

静妃不忍心再说重话,只是看着儿子。
 靖王把母亲的话在心里反复回味,忽然明白过来:
 “母亲教导的是。儿臣自该有自己的担当,不该让苏先生为难,也不该让母亲烦扰。”

靖王离开之后,静妃独自一人来到佛堂跪经。
 她来祭拜她的亲人,那些只能在心里祭拜的亲人。她为他们在心里设了灵位。

林燮大哥,长别十三载矣。
 本来以为这一世就会这样浑浑噩噩过去,景琰也是,我也是。
 就连梦里,你们的样子也越来越模糊。

你们走的太快、走的太远,就算现在去找也找不到了吧。
 其实我很羡慕晋阳姐姐,她一定是追上你了。我以为你们一家三口在一起,黄泉路上互相照应着,也不会那么孤单。

可是小殊回来了,为你们报仇来了。
 虽然还没有看到他,可是一想到他现在面目全非样子,一想到你们会多么心痛,我的心都要碎了。
 火寒之毒,碎骨削皮拔毒,变成另一个人回来。

他一个人在这十三年里受了多大的罪,我不敢想,不敢告诉景琰,更不忍心告诉你们。

我不敢想象:当小殊重回金陵,从林府门口走过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和景琰对面不相识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当景琰说他是算计人心阴险小人的时候,他又是什么心情。

我还可以在这深宫内院里想哭就哭,小殊在用他剩下的生命跟那些恶人斗。
 而我什么也帮不上。

景琰说他又喜欢上了小殊,我又高兴又难过。

真的不想让他们再报仇。

你们也走了这么多年,何必再拖着小殊呢?

远远离开朝堂,和景琰一起好好的过日子不好吗?这些年的苦也就不算白受。

可我知道小殊不会听话的,这个孩子比景琰还要倔强。

报了仇真的就好吗?景琰当上太子当上皇帝,就永远不能和小殊在一起了。

我已经看着他伤心了十三年,可还要眼睁睁看着他永远伤心下去。

而我什么都做不了。

 寅时已过人未眠,梅长苏躺在榻上思绪不断,想起了少年时听父亲讲起过大梁战神——武安皇妃。

 据史书记载,大梁开国太祖皇帝是一位传奇皇帝,文治斐然、武功显赫,开创了大梁第一个盛世。史书没有记载的是若无陪他征战建功的武安皇妃,则不会有今日之大梁。

太祖皇帝与武安皇妃相识于微时,相守于三十年开疆拓土、励精图治,武安妃出身西域秘族,体质异于中原常人,以男子之身而为圣祖皇帝生育两子一女。

上马能击贼,下马作露布,文韬武略尤胜太祖,心甘情愿无名无分陪伴在侧三十年,只为一个情字,及至封妃时已过半百。

“武安”之封号亦为太祖赞其功勋堪比“战神”武安君白起。

太祖驾崩后,武安太妃相助太祖原配皇后所生嫡子登大位稳朝局,后自请守皇陵至死不出。

皇族后嗣繁衍数代后,凡具武安妃血脉者亦有男子身可生育。

后至“平昌之乱”,祸及男妃后裔,冤杀者众。及德宗皇帝中兴平反已是数十载后,武安妃血脉流散几不可寻,为避祸隐秘不宣者亦众。

德宗帝始以“仁孝”为治国之道,为避祸事重起,遂爰立典制、爰修礼纪:亲王以上不可立男子为正妃,男子所出不可承继亲王位及帝位,以循太祖皇帝制。

大梁建国之初,受太祖皇帝武安皇妃的影响,男风盛行。到德宗中兴颁立典制之后,皇族贵戚为保世袭爵位,男子正妃渐绝迹。但无论民间亦或朝堂,尚男尚女无分高下谓为信然。

盖武安后裔者与常人生子,血脉各半。亦即皇室血脉中视若常人者亦可出武安血脉。若涉及皇子贵胄,则循先德宗帝密诏,出生后即溺杀,谓之正本清源。

故武安妃后裔大多隐匿身份,或娶妻生子或远离朝堂。

可叹建立不世功勋之战神血脉流散殆尽。

 

待续

---------------------------------------------------------------------------

最后一段半文半白,其实就是本文的设定。
 原谅本人才疏学浅,只能写成这样了。如有错漏,欢迎指正,必复。

下面简单总结一下这个设定。

 

在这个大梁国

爱慕男子娶男子为妻很正常,开国皇帝就是榜样。

从德宗皇帝开始规定:太子或者想争当太子就不可以娶男子为正妃,亲王如果放弃王位也不是不行。

武安皇妃的生子基因是隐形遗传的。他们也可以如普通男人娶妻生子。

武安皇妃后裔血脉受皇族迫害,宫廷出生的婴儿被发现是武安后裔,会被溺死。

 

-------------------------------------------------------------------------

推荐大家看这个MV,我写这一段的时候反复听,力保人设不崩。

《琅琊榜.归殊》音频演唱:音频怪物 UP主: 虫虫不会剪HE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4.  君子可欺之以方(1)

5.  君子可欺之以方 (2)

6.  君子可欺之以方 (3)

7.  君子可欺之以方 (4)

【番外】宗主要生了

 

谢谢! 很想看到你们留言。

 

 

 

评论(47)

热度(9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