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靖苏】谁令白衣送酒 0-2——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给我心中的苏兄、景琰一个HE。
后面会涉及苏兄生子,清水。 
一个精神强大身体羸弱的苏兄,狂放傲娇。 
一个智商慢慢上线宽厚有担当的景琰。 
一个聪明绝顶的静妃娘娘。

---------------------------------

《多情总被无情恼》是整篇第一部分,后续文链接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番外】宗主要生了

 

--------------------------------------------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一早入宫,内苑传旨说今日仍然停朝,靖王便从朱雀门直接入后宫去给静妃请安。前几天皇帝整日呆在芷萝宫,靖王一直没有见到母亲。今天本也做好了见不到母妃的准备,谁知刚到门口就有宫女出来将他迎了进去。

母子二人说了几句闲话,得知皇帝今日接见悬镜司首尊夏江去了。

靖王问道:“母亲,上次那本《翔地记》可看完了,苏先生想是有用,若看完了我带回去还他?”

静妃亲自去偏殿把书取回,摩挲着封皮颇有不舍之意,
“苏先生是一位霁月光风疏阔男儿,你一定要好好待他。”

自从静妃看到这本书,类似的话已经对他说过数次。但当靖王追问缘由,静妃便顾左右言其它。

“母亲似乎很喜欢看苏先生的藏书,昨日我又跟先生借了一本书,母亲看看是不是喜欢?”从怀中取出《玄真录》递给母亲。

静妃平素淡然的脸庞露出欢喜的神色,接过书来一页页翻看。

她看着看着,表情慢慢变得沉寂,把书合了起来。

“母亲,怎么了?这本书不好吗?”靖王心狂跳了几下,果然有问题,目不转睛盯着母亲的脸。

“景琰,这书是苏先生拿给你看的?”静妃柔声问。

“是儿臣在苏先生密室里等他的时候,无意中在暗格里找到的。想来苏先生也不常看,我想到母亲喜欢奇花异草或者会有兴趣,就跟先生硬借了过来。”

“怎么,这书有什么问题吗?”萧景琰浓眉挑起。

“不是,这书很有意思,母亲很喜欢。”静妃勉强一笑,眸中有了一层雾气,停顿了片刻问道:

“听说苏先生平素身体不好,到底是什么病症,你可知道?”

“左右不过是身体弱,略吹吹风天冷一些就会咳嗽吐血,”靖王斟酌了一下,用一种轻描淡写的口气回答,“不过,江左盟派来一位很厉害的名医晏大夫,一直在贴身调理着,应该无妨。”

“年纪轻轻的就咳嗽吐血,怎么会不妨事呢?”静妃语气有些激动,“苏先生为你尽心筹谋,你这孩子竟不知道多关心一些。”

靖王见母亲真的生气来,忙起身行礼:“是儿臣说错了话,请母妃息怒。”

静妃抓住靖王的手把他扶起来:“好了。母亲不是生你的气,只是为苏先生担心。”

“景琰,你平素跟苏先生交往,可有发现他体质有什么不同常人的地方?”

靖王想了想说:“只是身体较弱,容易疲倦,不过但凡儿臣有事去问他,他倒从来不推辞,总是尽心尽力完成。”

静妃口中喃喃自语:“我当然知道,他一定会这样。”

靖王一愣:“母亲刚才说什么?”

“母妃问你他体质有没有特别的地方,不是问他行事如何。”静妃岔开景琰话题接着问道。

“这个嘛,苏先生体温似比常人要冰冷些,他也特别怕冷。九月就要烧火盆,暖炉不离身,三伏天里手也是冰冷的。”

静妃听到这里,放在景琰肩膀上的双手竟微微颤抖,眼眸中泪光闪动。

萧景琰知道母亲素来温和淡漠,从来没有见过她如此情绪失控。

“母亲,您这是怎么了?”

静妃沉默片刻,淡然笑道:“我只是想到了一个故人,与苏先生的体质相仿。想到苏先生这般人品才华,竟是这样的身子。真的是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苏先生与母亲的故友是同样的病症吗?母亲可知如何根治此病?您那位朋友现在何处?”靖王追问道。

“我与故友失散多年,哪里知道他的现状呢。”静妃用丝帕按了下眼角,调整情绪,

“苏先生只是与他体质相仿,未必是同样的病。况且苏先生有良医在侧,假以时日定会康复。我只是,只是想提醒你要听苏先生的话,相互扶持。你平素性子执拗,恐怕给苏先生添了不少麻烦,要多体谅他的难处。”

靖王踌躇了一会儿,看着母亲恢复平静的面容,答道:
“母亲教导,孩儿谨记。其实我早已把苏先生当作良师益友。”

静妃看着儿子,心中有悲悯有怜惜,如果把自己猜出的一切都告诉他,对他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呢?

她终究只说了一句:“那就好。”


蒙挚一拿到靖王派人送来的《翔地记》就赶紧跑去苏府,轻车熟路跳墙进后院。飞流躺在房顶上吃着靖王送来的点心,瞟了他一眼,不理他。

秋风凉爽,廊下一人长身玉立含笑拱手:“不知蒙大统领驾到,有失远迎。”

蒙挚哈哈一笑,走过来握住梅长苏的手,“小殊,你还跟我客套。哎呀,手这么冰凉,还不进屋里歇着。”

蒙挚把《翔地记》从怀里拿出来递给梅长苏,“靖王送来的。”

“呃。”梅长苏随手放在桌上。

“我觉得那个地名,殿下肯定是没有看出来。”蒙挚说。

“但是静妃娘娘一定是看出来了。”梅长苏悠悠回道。

“你是说,静妃娘娘已经知道你是小殊了?”蒙挚惊讶。

“景琰借走那本书之后不久,静妃娘娘就开始给我送亲手做的点心,而里面从来没有出现过榛子酥。”

“榛子酥?”蒙挚疑惑不解重复。

“榛子酥是景琰最喜欢吃的,而我一吃榛子酥就会喘不过气。没有谁比静妃娘娘更了解这件事了。我后来问过景琰,他说娘娘送出来的两个食盒一模一样。想来娘娘心思缜密是怕我误食。”

“啊!”蒙挚恍然大悟,然后皱着眉头很烦恼的样子,又问:

“那你觉得娘娘告诉殿下了吗?”

“从景琰现在的表现来看,娘娘是瞒着他的。”梅长苏叹了口气,接着说:“现在我更担心的是昨日借走的那本书,不知景琰是不是也会拿去给娘娘看。”

“你在那本书里面又批注了些什么?”蒙挚焦急问道。

梅长苏拿起茶盅抿了一口:“那本书我根本没有批注过。那本书是琅琊阁老阁主和少阁主共同编撰的。那几年他们四处寻访仙丹妙药,书里收集的全是有可能用来治疗火寒之毒的药材。还有几个药方,是蔺晨多年前给我疗毒时试开的。”

“就算静妃娘娘是医女出身,就算她看出来了,也不能确定就是你中了火寒毒吧?”蒙挚问道。

“娘娘若已猜出我是林殊,必然知道赤炎军梅岭火劫,而全天下雪疥虫只出自梅岭,没有第二个地方。根治火寒毒会使得面目全非连亲人也无法辨认。静姨冰雪聪明,若知晓火寒毒,她,必然会猜出真相。”

“既然静妃娘娘已经知道了你是小殊,再知道火寒毒又怎么样呢?反正毒已经解了。”蒙挚还是不解。
梅长苏看了他一眼,解火寒毒会导致年寿难永,这是连蒙挚也隐瞒着的。

“那可怎么办,你怎么不拦着景琰,不让他把书带走呢?”蒙挚见他不答,以为有什么自己想不通的古怪。

“飞流说出水牛,已经让他生疑,我若再不让他借书,更会坐实怀疑。况且你也看到了,他的倔劲已经上来,那本书他是非拿走不可的。”梅长苏拨弄着火盆里的炭,烤了烤手。

“好在,火寒毒虽为天下奇毒之首,却并没有几个医者见过,记录解毒法的书只在琅琊阁里藏了一本。《玄真录》又是仅此一本,静姨入宫也有三十年,也许她根本就没有机会听说此毒。”

 

0-1  多情总被无情恼(上

0-2  多情总被无情恼(下)

1.  谁令白衣送酒

2.  今宵酒醒何处(上)

3.  今宵酒醒何处(下)

【番外】宗主要生了

 

 

 

评论(13)

热度(8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