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苏宅雅事 92】 吴牛喘月

「吴牛喘月」水牛很怕热,喜欢泡在凉快的水里,它只要一看到太阳,就会全身发热,喘个不停。有一次,水牛看见月亮,误以为是太阳,便吓得大大的喘起气来。吴牛喘月的典故就是这样来的。 

 

吴牛喘月

往年入夏后是晏大夫一年中最省心的时候,梅宗主身上的寒毒几乎不会在三伏天发作。不过病人不遵医嘱也多发于这个季节,比如偷偷摸摸倒掉半碗药,比如悄悄溜出门访客交游,只要不太过分,晏大夫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对于梅长苏来说,夏天却越来越难熬了。他身上的寒毒已经祛除,体质虽然无法完全恢复,但也算得上健全人,可府中上下人等依然把他当做易碎的瓷瓶护着。有时站在院门口里吹吹过堂风,飞流便拿着披风送过来了;趁萧景琰不在,悄悄在榻上铺了席子,转眼就被黎纲给收了;提笔写个扇面“心静自然凉”,五个字墨还没干,就被豫津给抢跑了……

只有宝儿和潼儿不把他看作病人,午睡时搬着枕头就来了,一左一右紧紧贴在梅长苏身上。宝儿横在榻上两条腿搭在爹爹肚子上,潼儿则整个抱住爹爹的一条腿。梅长苏知道自己虽然病好了,体温还是偏低,贴着自己的身体睡想必是很舒服。两个小家伙如同两只小火炉,阵阵热气扑在身上,梅长苏手里拿着书也静不下心来看。

想起当年的林殊一头热汗钻进萧景琰的营帐,也是这样大大咧咧躺下就睡,手脚随意搭在景琰的身上。那时的少年皇子虽比林殊年长两岁,却还未上过战场,算不上养尊处优也被教养的很好,行军拉练再困再累也会洗干净了再睡。林殊这样一个热辣辣汗津津的小火人扒在他身上,想必不会舒坦,可是也从来不见他嫌弃发火把好兄弟踢下床。

瞧着宝儿潼儿和当年自己一般的无赖睡姿,本来悄悄把哥儿俩挪开的手停下了。梅长苏叹口气,脸上浮现出连自己都未察觉的慈爱表情,在宝儿脸蛋上戳了戳,自言自语道:“萧景琰,看在你的面子上,就让你儿子占些便宜吧……”

萧景琰蹑手蹑脚进来,正听到梅长苏的低语,低头在他耳边一吻,轻声道:“便宜只能让我占,他们俩可不行……”

梅长苏展眉轻笑:“你来陪着他俩睡,我正要出去透透气!”

“让他们睡吧,我陪你出去走走。”萧景琰轻轻把宝儿和潼儿从梅长苏身上抱开,放在榻上。

 

晚膳后,夜风送来几缕清凉。梅长苏命人把古琴搬到荷塘边的亭子里,借着月光抚琴。

“怎么又坐在这风口里,天热也要当心着凉。”萧景琰说着将手中一件夹袍披在了梅长苏肩上。

梅长苏眉头微微皱着,轻轻推了一把:“病早好了,哪里这么娇弱了!”

“听话!”萧景琰的手紧紧按着他的肩,“晏大夫回廊州前嘱咐了,好了也得好生养着。”

梅长苏觉得浑身像裹在火球里,偏偏额头手臂没有一滴汗珠冒出来。想来就算出汗,萧景琰也会以为是冷汗虚汗,会急吼吼把太医院的大夫召过来吧。那些年病病歪歪吓得他们草木皆兵!梅长苏知道他们都是好意,不再争辩,披着夹袍坐下弹《高山流水》。

难得宗主有雅兴,黎纲甄平赶来捧场坐在石桌边下棋,安姐领着宝儿潼儿在曲廊上玩耍。

 

吉婶端来一个巨大的托盘,盛着冰镇绿豆汤、井水湃过的樱桃、蜂蜜牛乳冰葡萄,大喇喇的嗓门招呼着宗主王爷大人孩子来吃夜宵。
送到梅长苏手里的照例是冒着热气的莲子羹。

“吉婶辛苦!”梅宗主面色如常接过来,用银勺一下一下搅着。

“宗主趁热喝了吧!”吉婶有些同情地看着梅长苏,悄悄道,“专门给您放了几片薄荷。”

“有劳了!”梅长苏一仰脖,跟喝药似的把银耳汤喝光,吉婶收了碗走去一旁,宝儿举着手中的小冰碗跑过来,“爹爹吃樱桃,又凉又甜!”

梅长苏抱起宝儿,张开嘴,正要咬住小手送过来的樱桃,两根手指如闪电般飞快地截住,到嘴的清凉被萧景琰抢走了。

“父王,你怎么欺负爹爹?”宝儿气呼呼鼓起小嘴。

“宗主爹爹身子不好,吃了冰过的樱桃,会肚子疼!”萧景琰把宝儿抱过来。

“可是,爹爹很热,你们还让爹爹喝热汤,穿厚衣服,盖厚被子,爹爹不舒服!”

梅长苏感动得快要热泪盈眶,无奈地看了景琰一眼,心想这人还没有宝儿有眼力见儿。

庭院里只剩下景琰和长苏二人。此刻月朗星稀,夜空寥廓,没有一丝云彩。

萧景琰仰头望着月亮默然无言,不知在想什么。

梅长苏在他肩上轻拍了一掌:“水牛发什么呆?还不回房休息?”

“今晚月色极好,不想多看一会儿?”萧景琰揽住长苏的腰身,仰头看他。

“嗯,不错。”梅长苏低头一笑,忽然伸手捏住景琰的鼻子,又捂住他的嘴。

“嗯……?”萧景琰瞪圆了眼睛看着梅长苏,环抱的手臂一动不动。好一会儿,景琰的脸涨红,手臂也不自觉收紧了些,梅长苏便松开手。

萧景琰胸口起伏喘着粗气:“卿卿,你做什么……”

“吴牛喘月,难得一见嘛。”

“可我看的是你,不是月。”景琰道。

“我知道啊……”梅长苏将景琰的头揽在怀中,胸口贴在他的耳侧,“听到了吗?这颗心还和从前一样,所以,不要怕。”

 

次日,摄政王下朝后去拜访了静太后,母子俩不知谈了些什么,萧景琰陪太后用过晚膳才提着一个大食盒回府。
这晚一家人的夜宵便是宫中带回来的点心,梅长苏也分到了一盏清凉可口的桂花酿。

又过一日,宗主的卧房换了整套卧具,还铺了凉席。

 
阅读理解(应读者要求加的)
1. 被浴巾抢走的扇面上写的什么?
2. 宗主说吴牛喘月是什么意思?
3. 宗主让景琰不要怕,景琰怕什么呢?
4. 景琰跟静妃谈了些什么?
5. 为什么换卧具?

注释: 

「吴牛喘月」水牛很怕热,喜欢泡在凉快的水里,它只要一看到太阳,就会全身发热,喘个不停。有一次,水牛看见月亮,误以为是太阳,便吓得大大的喘起气来。吴牛喘月就是这样来的。 

「吴牛喘月」就是比喻人遇事过分惧怕,而失去了判断的能力。单从事物的表面观察就能得知真相吗?想一想,该怎么做才对呢?
(注释引自百度)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

《七循》索引  (待续)

评论(47)

热度(2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