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

他年江左仰遗风,会有白衣来送酒

耿直琰掰弯直男苏 3


耿直琰掰弯直男苏 1   

耿直琰掰弯直男苏 2

 

相认 (掰歪直男苏番外)

 

耿直琰掰弯直男苏 3

 

8

三日后,蒙挚给萧景琰带来梅长苏的口信,约他在阆云阁听荷轩会面。

“我不去!”萧景琰这次拒绝得很干脆。

“殿下!”蒙挚很为难,“苏先生说,如果你不去,就把后院墙头都栽上铁蒺藜……”

“蒙卿!”

“在!”

“到底谁是你的主君?”

“这……”蒙挚心想你们俩我都惹不起,低头讷讷道,“当然是太子殿下。”

“你现在给苏先生带个口信,如果苏先生不去阆云阁,那我也不去。”

“是。”

一炷香的工夫后,蒙挚回来了,他说:“苏先生同意了。”

 

9

 

出得金陵城西门,可见一带烟水横塘,两岸旗幌招展酒肆林立。临近河湾一处粉墙环护绿柳周垂的楼阁格外清幽雅致,亭台楼宇依水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又有回廊曲径相连。临水码头的石坊上刻着三个字“阆云阁”。

此刻,梅长苏正坐在阆云阁最隐秘、视野最开阔的听雨轩中,面无表情盯着案几上的棋盘。

蔺晨在窗边摆弄着一个三角支架,支架上安置着一尺多长的竹筒。他歪着头瞟了一眼梅长苏,笑道:“麒麟才子深不可测,却是个臭棋篓子。”

梅长苏毫不在意,漫不经心问道:“你的千里镜,能看清楚了吗?”

“调试好了!萧景琰脸上有几个痦子都能看清楚!”

“他脸上可没有痦子,清和郡主家的才女脸上倒有个痦子,能看清吗?”

“要看你自己来看。”

“萧景琰还没到,有什么好看的!”梅长苏不以为然。

 

“你可是答应了殿下,自己跟他约会。”

“我只答应也会来阆云阁,又没应承跟他一间房。再说我在听雨轩,他在听荷轩。残荷听雨,有情有趣。到时候就说是蒙挚带话儿记错了!”梅长苏说得理直气壮,大模大样挪了个白子儿。蔺晨摇头,咬着牙道:“梅大宗主,也就是窝里横!”

 

青瓦屋檐上传来轻微的脚步声,飞流从窗口跃了进来:“水牛,来了!”

梅长苏忙起身走到窗前,欲探头出去看,被蔺晨一把抓住,“你这会儿不怕被太子发现了?”

梅长苏乖乖缩回身,俯身去看千里镜的镜筒。

原来这个窗口并未直对着萧景琰“相亲”所在的房间,蔺晨做了个机关,以一面镜子将那边屋内景象反射入千里镜中。既不令对方生疑,又比人眼看得更清楚。

 

10

萧景琰由蒙挚陪同进了房间,只见有过一面之缘的才女沈小姐放下手中笔墨,绕过书案飘飘下拜。

萧景琰回头看看一脸迷惑张口结舌的蒙挚,心想,早料到你又被苏先生耍了。

“沈小姐不必多礼,”萧景琰上前还礼,“我们是微服出游与朋友约见,想是走错了房间,扰了小姐的雅兴。”说罢随意往书案上瞟了几眼,眉头微微一跳,走到案前仔细翻阅起来,“自别萧郎军帐寒,戍楼何处见征鞍……”

“将军少年出武威,入掌银台护紫微。畴昔雄豪如梦里,相逢且欲醉春晖……”

“这些诗是沈小姐写的?金陵才女,名不虚传!”萧景琰由衷赞道。

才女小姐没想到冷面王爷这么快就转变了态度,听他赞自己,脸上一红,低头不语,算是默认了。

“上次相见还未发觉,今天看沈小姐很是面善,不知小姐与沈追大人是否相识?”

沈小姐落落大方道:“沈大人正是小女子的堂兄。”

 

蒙挚一看气氛和谐,大大松口气:“殿下,那你们聊,我先去外面转转!”一边说,眼睛便往窗外望去。萧景琰顺着他的目光往外看,视野开阔,忽然眼前白光一闪。

萧景琰常年征战杀伐,听力确有损伤该听见的总听不清,目力却是极好,他抬头眯眼正看到数十丈外一处敞开的木窗上挂着面铜镜。

萧景琰若无其事对蒙挚点点头:“有劳蒙卿,若是苏先生到了,请过来一处叙话。”

 

11

 

千里镜聚焦于一个男人英俊的面庞,梅长苏趴在镜筒上聚精会神看了半晌——从浓密的眼睫毛、眼角的细密的纹路到下巴上青黢黢的胡茬……

“诶,看到什么了讲讲啊!”蔺晨有些不耐烦。

“景琰脸上一颗痦子也没有!”梅长苏语气非常肯定,轻轻转动镜筒,又道:“鬓角边似乎有根白头发,有机会要帮他拔掉……边塞风沙大,脸皮是有些粗糙了……”

“脸皮也磨厚了吧!诶,你天天看他还没够啊!”蔺晨拢着手叹气,“说是帮萧景琰相亲,我怎么觉得是你自己来相亲!”

“别胡说!我不看他的反应,如何知道对那些女孩子的培训是不是到位,是不是投其所好?”梅长苏轻声细语,嘴角含笑。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大模大样地盯着萧景琰仔细看,况且透过千里镜,那人的一鼙一笑竟比面对面看更清晰更纤毫毕现,也不必顾忌君臣礼法,不必担心对方察觉的尴尬。

“蔺晨,你还真是个天才!”梅长苏忍不住赞道,“这东西若能给军队配备,用于行军布防就好了!”

“那你就别想了!全天下只有琅琊阁能弄到这么大一块这么透明的水晶……给军队用,再等一千年吧。”蔺晨哼了一声。

 

梅长苏的脸上的笑容忽然僵住,眉头微微皱着,过了片刻放开镜筒,回到了座椅上继续喝茶。

“怎么不看了?沈小姐又被殿下嫌弃了吗?”蔺晨挑了挑眉,瞟了一眼梅长苏,探身自己去看千里镜。

 

“诶!这沈小姐有希望,难得看到太子殿下笑容灿烂啊!”蔺晨边看边解说,“萧景琰指着桌上的诗词,直点头,很赞赏的样子……沈小姐也算是个美人儿,有点害羞啊,脸都红了……看来萧景琰在夸她诗写得好!”蔺晨开心地回头看梅长苏,“那几首都是你写的吧,果然还是你知道你家萧景琰的喜好!哎呀,两个人靠得还挺近的……”

 

“行了行了,还下不下棋了!”梅长苏眉头皱了皱,抬手把棋子拨得乱七八糟。

 

12

半个时辰后,萧景琰在蒙挚陪同下出现在庭院中。沈小姐已经由专人送回府去,第二场相亲的对象是竞陵侯独孤将军家的独孤小姐。二人沿着一条石子漫成的小径快步前行,两侧是疏朗错落的太湖石围成的假山。

梅长苏蔺晨倚在窗前,居高临下,将整个假山布局尽收眼底。

“太子殿下认得这个阵法吗?”蔺晨似笑非笑。

梅长苏恢复了高深莫测的表情,语气淡淡:“景琰十岁就在八卦阵里捉迷藏了!除了我,连皇长兄也找不到他。”

“哟,那林少帅岂不是更厉害,八岁就懂八卦阵了!”

梅长苏不理他,蔺晨接着问:“独孤姑娘听得懂吗?学会了吗?”

“独孤小姐读过兵书看过战策,只是没有实际操演过。让宫羽教了三天,阵图记住了,走出八卦阵应该没问题。”

 

二人闲聊了几句,便看到萧景琰跟独孤小姐已经见了面,互相行礼寒暄。

毕竟是将门虎女,独孤姑娘身材比方才的沈小姐丰满健硕些,远远望着也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不一会儿,那一对青年男女走进入了太湖石假山中,萧景琰不紧不慢跟在姑娘身后,从容不迫地看着她不时钻入死胡同再退出来。

当第六次从走入“死门”的时候,梅长苏的千里镜终于对准了姑娘的脸——她红着眼圈,低头喃喃自语。

萧景琰从身上掏出一块手帕递过去让她擦眼泪,开口抚慰了几句,姑娘破涕为笑。于是萧景琰领着她三转两绕便走出了石头阵,姑娘眼中的仰慕之情冲破千里镜直溢了梅长苏一脸。

 

花园中的二人已经来到了河边的一片空地上,草坪的一端不知何时竖起几个箭靶。

女孩子有些紧张地接过太子殿下递过来的弓和箭,弯弓搭箭的姿势尚称得上熟练,只是那张漆成朱红色的弓并非她平日所用,用力一拉竟未能拉开。

将门虎女接连在太子殿下面前丢脸,羞愧地满面通红。

萧景琰面无表情站在了姑娘身后,抬起双手稳稳帮她扶住了弓,姑娘略略偏头偷看萧景琰的侧脸,脸上又是一片红云.

萧景琰似乎并未在意,目不转睛盯着前方的箭靶,伸出舌头(tian)了一下嘴唇。

 

梅长苏感到一口怨气闷在了胸口。

萧景琰只是第二次见到独孤小姐,就把着她的手教她射箭,竟然用的是那把朱弓!

萧景琰第二次见到梅长苏的时候,做了什么?冷着脸斥责他不懂军人铁血战场狼烟。

梅长苏第一次见到那把朱弓的时候,他又做了什么?

——“这是我朋友的遗物,他最不喜欢别人动他的东西!”

 

梅长苏放开千里镜,白了脸坐在一边不说话,蔺晨递过去一杯茶似笑非笑道:“不满意?这不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只是觉得这姑娘太壮实了些,景琰那么瘦……”

“哟,不是你说的腰身粗壮好生养?你还等着看他儿孙满堂呢!”

梅长苏瞥他一眼:“我哪活得到那天……”

“你还知道啊,那何必操这闲心呢?”

“他竟然用我的朱弓教女孩子射箭。”

“不然呢,挂在墙上只能看不能摸,有什么用处?”

“当初我想摸一下,就被他拦住了……”

“喲,吃醋了?”

梅长苏转过头定定地看着蔺晨:“我想掐死你。”

 

TBC

阅读理解:

1. 蔺晨为什么说梅长苏窝里横?

2. 梅长苏为什么想掐死蔺晨?

谁令白衣送酒  (完结)

齐人之福之日月蛊   (完结)

苏宅雅事   (白衣送酒番外集,独立成篇,更新中)

《七循》索引  (待续中)

评论(41)

热度(5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